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潘志——危险品运输事前安全管理实践分享
2019-04-22   【打印【关闭】

      各位尊敬的领导、各位同行,大家下午好,我是叫潘志,来自天佑运输是东莞本土的运输公司,我今天的题目就是“危险品运输事前安全管理实践”。危险品运输里有三个关键点:人、车、道路。目前我们在设备这一块,在罐车里面肖老师讲了很多也很专业,包括牵引车在经营资质这块车辆制造商也有很多的分享,所以在这里我能够做更多在人员这一块讲一讲要怎么做。

      其实事前安全管理在安全管理大方面里,第一,为了不发生事故,我们同行也了做了非常多工作。第二,为了发生事故的时候把损失降到最低,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我今天只是分享一下我们在工作过程中觉得比较关心的一些方面跟大家分享。

公司概况

      我们公司是2001年8月成立,也是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的会员单位。目前我们的合作伙伴,在设备这一块我们牵引车主要奔驰,罐车主要是永强和中集。电子技术主要有FMC和澳科,轮胎主要用的米其林和普利司通,其实应用铝罐这一块我们应该是在2003年我们开始使用铝合金的铝车在进行承运。

愿景和使命

      我们的愿景是我们小努力的一个方向,国内领先的石油化工运输全面解决方案服务商。我们使命要为之努力而且奋斗就是“让运输更安全”。

危险品运输事前安全管理实践分享

      根据十二字方针,首先就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预防事前安全这一块除了设备,另外就是人员这一块跟大家做一个分享。目前面临外部的压力,今天诸位专家已经做了很多分享,一个是JT/T 617-2018《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2018年12月1日实施。另一个是,《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019年2月15日发布,这里对车辆行驶,包括维护保养都有一些明确的要求,这个是我们外部的一些压力。

      我们需求和本质是什么呢?不仅仅是思考,不仅仅是我们需要什么东西,因为我们可能需要的东西是短期的不完美的,因此,我们真正去解决我们需要。在人员这一块,刚刚我们说了人、设备、道路这一块,从人员这一块我们觉得需要重点关注几个方面,就是提高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才会有好的安全表现。

安全培训 – 防御性驾驶

      我们比较关注的就是防御驾驶,对我们所有的驾驶员一块,上岗之前首先要做两个培训就是防御驾驶和防止疲劳驾驶,解决他们这两个问题,疲劳驾驶和防御驾驶的两个问题。着重要做好事前的一些安全,这里面就是要观望距离以及东西四周,包括整个观察或者预留一些空间以及声光的提醒。他们材料可能不是后期的材料,所以跟我们有一定的差异,这一块按照原有的材料跟大家做分享。另外,在里面的匀速运输主要是两个大的问题,我们觉得压力比较大的挑战这是第一,侧翻和泄漏。

      解决第一个问题就是通过防御驾驶,我们解决驾驶技能,提高驾驶技能之后能力解决侧翻的问题,同时这个里面只是说人员的角度,怎么我们解决侧翻,在罐场里面,不管是永强和中集他们也做了很多,一个是一个怎么把重心降的更低,用我们的EBS,以及我们的气囊玄悬罐等等这些我们做了很多努力,同时,有了很好设备之后让我们的驾驶员这一块有一个良好的驾驶习惯,同时通过对速度的控制,设备这一块进行监控,我们GPS和视频,这是解决驾驶的问题。

      解决疲劳的问题,我们会对他们进行疲劳的分析和培训。首先是原因,它是导致疲劳的原因让我们驾驶员能够清晰能力了解疲劳的原因是什么?生活方式以及还有它功能的特点,以及工作性质,让他了解整个疲劳的原因之后,让我们知道我们同时有了原因导致结果,对他的工作和生活以及对整个身体健康有哪些结果,我们进行分析之后让他们了解疲劳的危害,同时让他清楚发出疲劳红线,什么时候他们应该停下来,这个就是我们从事前结合到事中,当你反复打哈欠的时候就要停下来,这个时候我们要发出一道红线让他们知道哪个时候该停下来了。

      同时,让他们清楚怎么防止疲劳有几个共同的责任,第一个是公司的责任。第二个是个人责任。作为运输公司、承运商要有足够的人,不让他们超时工作做好排班的安排,作为驾驶员上班前要休息好,上班过程要发现这个问题,下班后尽可能休息,这样我们尽可能做把疲劳风险降到最低。

       从设备这方面,刚刚说了我们不管从牵引车还是罐车方面前面专家做了很多分享,我这边更多关注使用的效果,我们目前可能使用车(如图PPT)大概就是这个样子,可能进口的车头,以及我们用的铝合金的罐。

       设备的平台,我们其实自己做一些方面做工,不但是车辆本身自配的一些GPS以及车载视频通过自己的系统进行集成,类似于我们机器功能的平台来继续完成整个设备的监控,尽可能做到疲劳之前怎么能进行监控预测。

       疲劳这一块新的做法是我们会通过自己系统检测司机、驾驶员在上班前12个小时休息状态是怎么样,我们会设定一个红线出来,低于多少时间就不会派他出车,我们驾驶员每个人都会有一个手环,随时可以检测到驾驶员他上班前休息的状态,通过我们这个平台尽可能做到事前安全的管控。欢迎大家能够到我们天佑运输多多来指导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