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张丙强——石化物流应急救援实战案例分享
2019-04-26   【打印【关闭】

    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同行,今天跟大家分享石化物流应急救援实战案例分享,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讲得快一点。

    利丰石化物流公司,成立2000年11月注册资金是1千万,2018年营收达到1.1亿,总部基地位于东莞市重点石化物流园区-虎门港立沙岛,员工人数310人,自有车辆130辆,年度配送量100万吨以上,国内首家(2007年)RSQAS( AICM)预计2019年年中转CRSAS,通过三标一体认证(ISO9001、ISO14001、ISO45001)。利丰石化经营理念:安全创造价值,服务引领发展。

    应急预案,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为依法、迅速、科学、有序应对突发事件,最大程度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而预先制定的工作方案。晋济高速还有天津爆炸主要领导负责人都因为应急预案准备不足,受到了责任追究。

    第一,如何开展应急管理工作。

应急管理工作主要就是从风险辨识、制定方针与预案、启动应急行动,进行救援评估四个方面开展。

利丰是如何开展应急管理工作,我们遵循一案三制原则,应急预案、体制建设、机制建设、法制建设,这是公司的应急预案。

    第二,应急队伍建设及应急物资。

利丰石化应急队伍建设。公司应急救援队伍在2007年组成,主要消防组和防化组组成共有6人,每年会不定时对应急队伍进行多次的应急教育培训并联合同行、外部单位、政府部门及公司内部进行应急演练。

    这是2018年进行车辆吊装,车辆车翻、转运、吊装一个综合性演习。

    这是我们公司应急配备物资标准,有可燃气体验检测仪、发动机组、环保工具、防化服、发动机组、移动泡沫车、防爆对讲机等。公司应急救援队伍及部分车辆纳入市交通局应急保障成员及应急运力。

    我们公司2016年巫总被东莞市交通局评选为东莞市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危运),全市所有交通行业共有13名符合条件的安全生产专家共有13名,其中危运3名,我公司巫总为其中一名。    

    第三,贴近实战的应急演练。

人在极端状态下,冷静思考几乎不可能,只有反复练习,人才能在恐惧中做出近乎本能的反应。

这个就是吊装类车辆车翻转运吊装的演练。这是理念的演练被南方日报、东莞日报和当地日本报道的图片。这是演习的预案。

    第四,万华应急救援平台会员单位。

    广东利丰石化物流公司作为山东烟台万华集团在华南地区主要承运商之一,我们于2018年5月份加入了万华化学货物道路运输应急救援共享平台并成为会员单位,坚持以联动万华化学承运商应急资源、最大化降低事故影响为基本出发点,通过共享应急救援资源,实现应急救援互助合作,推动应急救援网络化运营、规范化运行、规模化发展,逐步形成“互助联合、科学有效、持久运转”的服务网络,努力成为对万华化学、所有承运商、社会及国家负责任的会员单位。

    为万华物流供应商成功处置一起应急事故。2018年5月15日,万华物流供应商某物流公司平板车承运30吨桶装丙烯酸到东莞仓库,到达东莞后,因高温,该车又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导致货物聚合膨胀,桶有轻微鼓起,金鑫仓不收货。万华得知情况后,立即启动救援平台预案,通知会员单位利丰公司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我司接到通知后,立即安排该车到公司停车场进行喷水降温,经1个多小时的喷水降温紧急等措施的紧急处理,货物得到有效降温,聚合缓解,妥善处置了该起事故。

    第五,实战救援案例分享。

    案例一,2018年3月11日约21点50分,一辆运载甲缩醛(易燃、有毒)的槽罐车在途经大朗镇大源路靠近常虎高速莞樟路收费站出口处时,怀疑因螺丝松脱产生泄漏,现场无产生明火,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市交通运输局黎达潮局长等值班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处理,从广东利丰石化物流有限公司征调危化品救援专家(巫军)、应急救援队伍及两辆应急运力转运事故车辆所载甲缩醛。3月12日凌晨3时18分许,在现场专家和应急救援人员的正确处置下,泄漏事故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案例二,2018年7月24日16:25分,位于洪梅镇梅沙村正腾工业园园区路终点,一台载有约2吨甲醛的危险品运输车粤R17836在此处的非法柴油加注点加注柴油,突然罐体左侧第一轴轮胎起火,由于火势凶猛,致使罐体左侧三轴共六个轮胎同时燃烧,造成左侧罐体挡泥板融化约2米,化工管桶柱与轮胎正上方的罐体凹陷、变型(该罐体为铝制材质)。得知险情后立即从广东利丰石化物流有限公司征调危化品救援专家(巫军)、应急救援队伍及一辆应急运力处置,经消防灭火、降温后,转移事故车内化学品甲醛转罐,成功处置了该起事故 ,现场未化学品泄漏和人员伤亡。

    这是燃烧的车辆,罐里面还有两吨甲醛。这是事故中东莞市的交通快讯还有应急值班信息,第三个是处置这个事故以后东莞市安全监督管理局给贵公司的表扬信。这个是东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对公司协助处理泄漏事故的表扬通报。

    灾难不会实现彩排,做对了才能活着离开。希望大家重视安全工作,防患于未然,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