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苏清卫——对库区安全管理的理解分享
2019-04-29   【打印【关闭】

 

        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本次论坛,感谢刘宇航秘书长对我的信任。我现在在中谷石化负责储运板块,现在我直接管理的油库接近500万立方。

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大家是清楚的,我主要讲油库码头的管理,管理的对象是生产过程中人、机、物、环的状态管理与控制,是一种动态管理。

        油库储存物品特质是易燃、易爆、易挥发,容易产生和积聚静电荷、易流动扩散、易受热膨胀、有毒,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和环境的污染,特别是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这几年国内的油库和码头都非常幸运,没有出特别大的事故。我是1990年开始工作的,一直在油库码头工作。不像有一些压力装置出事,比如说今年惠州的炼油厂和响水的“3·21”,有了压力风险也是非常大的。

        所以我跟大家分享的经验,主要是结合存储物品的特点。比如说苯二就是化工品。今天我看了很多技术,比如说洗罐技术,能够通过技术进步替换人的不稳定性,是非常好的。

安全与风险是互相对立的,如果没有危险,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的重要性就不会凸显。我们国家从安全部到消防部已经合为应急消防,实际上整个国家对事故的认识是不断进步的,每一届政府都有大机构的变化,都是要适应实际情况的需求。

       保持生产安全的状态必须采取多种预防措施,我们在操作过程中,能够采取预防的,一定要采取预防措施,预防性特别重要。我在珠海,安监局、安委会等等召开的会,我基本上能够去参加一半,不参加就会被当地政府领导点名,说我不重视安全。因为有时候赶上特急的事情,我要在香港那边,不开会我心里就不踏实,所以去开会也是很重要的。

        今天主要是讲物流,上午大家分享了自动化的技术和监控,我看到他们操作的核心也是在预防方面。比如说你打磕睡的时候,车非正常行驶的时候,通过技术可以提醒你,或者通过设备自动报警提醒你,包括在后台人员的提醒。也就是说我们对物流或者仓储的安全管理,从时间点来说,我们已经提前了,这是整个国内理念和设备相融合的新变化。

        安全和生产讲统一,其实危险性的不稳定因素是在生产动态过程中产生的,这个动态过程中产生的危险性比例还比较高,当然也有一些静态的,比如油库被雷击了。很多情况下,现在的设备是能够满足管理规范要求的,我们平时讲的安全,可能80%、90%,甚至95%是靠人为的努力,包括资金、制度、流程、监督,用这些来排除1%或者5%危险因素。

        每次开会看到“3·21”这样的事件,老板就说“是我们运气好。”对这件事来说是运气好的,但是一个企业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不管是“5+2”还是“白+黑”,最核心的就是能够控制95%人为的因素。

        目前跟老板说我们在安全方面的投入,老板基本上都不会打折,而且安全生产投入的审批资金老板都很重视。去年3月28日我们公司上市了,上市公司大家就更清楚了。比如说另外一个领域的长生生物,它的市值100个亿,出了安全事故,那是药品的安全事件,他们从100个亿,直接把前面的“1”拿掉了,后面不管多少个零,最终都直接归零了,不但归零了,而且还要受国家的舆论,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现在应该是判了几年,也是比较难受的。所以安全和生产的统一,核心还是安全。

        以前我在几个单位工作,主要分管的是商务和投资,也做过网络投资,去年换了新单位之后,我觉得压力特别大,特别是做了法人代表。其实反过来想想,这个责任也不是法人代表一个人承担的,有分管安全的副总经理,还有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负有管理责任,是多人承担的,无非就是法人代表责任大一些。

        我的观点是安全生产以预防为主,关于动态的管理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我认为安全生产最重要的是预防和过程管理。以前在相关单位工作的时候,有时候晚上值班,特别晚上洗罐洗得很累,有的同事下半夜在那边打磕睡,我去值班的时候都绕着走,当作没有看见。你说你一个总经理,你看到员工打磕睡,你是去处理,还是不处理?如果你去处理,想到他们确实是很累,现在人员也很紧张。老板现在跟我说要人员压缩,要信息化,要智能化,我这边人员的定额,珠海是199人,舟山是150人,四川目前也有几百个人,我是坚决反对压缩人员的。所以在座的各位,可能99%都没有经历过这种事故,我是真的经历过,而且我也拿着消防水壶救火,救的时间大概持续了20多分钟,是化工品的起火,我觉得很幸运,因为没有出什么事。安监局当时过来说“你这边损失是50万”,后来我才知道60万就可以构成刑事拘留。后边政府说叫一个人出来,我们都不知道叫什么人,说要拘留一个人15天,当时安全部的经理说“这个事是我没有管好,如果要处理的话,我来。”后来安全部的经理不好意思,就离职了。

        所以我不喜欢我们公司有负面的新闻,真的出现了响水的事,现在开安全生产管理会,我就说如果今天出了事,不单单是起火爆炸,东莞的化工品也比较多,你得一些职业病,因为它们是有腐蚀性的,对着眼睛或者皮肤都有伤害,包括高空作业或者进入秘密空间等等出现的呼吸性伤害,虽然不会上报到国务院,但是这对于一个企业的伤害还是非常大的。

        油库管理方面,因为各个不同的法人主体不一样,在座有油库,有运输车辆的,碰到的问题不一样,我主要是分享油库跟码头的情况。其实对于油库安全管理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是人员的流动大、培训不到位、安全意识不足、操作技能不够。

        为什么人员流动大?现在参加工作的不单单是90后,还有00后,我们上班的环境,我参加工作30年,到油库面试的人没有一个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没有一个是北大的,没有一个是复旦的。但是我在上海公司接触投行的人,基本上都是复旦、清华、北大毕业的,不是本科生就是研究生。所以他们年薪可以达到两三百万,油库总经理或者副总经理很多拿30万到50万,能够拿到100万是比较少的,我们承担的责任和我们的收入是不成比例的。

        所以,我在这里也呼吁一下,油库的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好,你的效益要好,效益要好大家就不要打价格战。但是,大家在人才管理方面可以打价格战,互相挖一挖,基本上从A公司挖到B公司,可能A公司30万,到B公司就是100万了。

        最后谈谈作为法人代表、主要负责人,我们怎么样尽职免责?主要是预防和过程控制。当运气不好或者出了事的时候,我们在座的各位怎么样尽职免责。有这个想法可能跟我的年纪有关系,像到我这样的年纪,不想出大的事,个人进去了,影响老婆和孩子,而且老婆孩子没有人养。

        所以,一是规章制度或者规程方面,大家一定要制定。二是投资硬件设备,这个一定要到位,这个钱不能省,开会的时候一定要有会议记录,不要怕麻烦,要有会议的签到表、会议的主题、政府文件上面的签注等等。我这边是三个公司,一天签三个文件,我签的都不好意思了,这一年变来变去都是那几句话。但是这个东西就是为了万一我们要是出了事,为我们本人免责,本人能够免责,我们企业可能也就免责了。

        专家的关注点我刚才已经说了,就是直接责任和间接责任,看看你工作中是否有疏漏,基本上我们应该是管理责任。

政府要求的报告、演练、培训,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下。

        由于时间关系,跟大家分享了几个案例,我总结一下:一是安全生产环保在各行各业都非常重要,如果你要把这个做好,大家一定要把预防工作做好。二是95%都是责任事故,过程控制非常重要。三是大家要想怎么给企业免责,怎么给在座的各位和员工免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