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张昌志——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南沙油库安全仓储介绍
2019-04-29   【打印【关闭】

    尊敬的中物联领导,尊敬的梁总,尊敬的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很感谢中物联选择在华南召开本次安全论坛,我觉得这个也是对华南物流市场的重视,这次论坛我觉得很及时,因为三月份确实发生了很多不幸的事情,希望能借这个论坛来和各位专家、同仁一起交流。

    我简单介绍我们公司的做法,我来自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我叫张昌志。

    首先先简单介绍我们公司,再介绍安全管理体系、风险防控、应急管理、隐患排查整治、基层班组文化、环保和职业卫生方面、迎接外部检查和安全生产的总体情况。

    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有两个股东,中方股东是广州发展集团,是1997年上市的公司,占60%股份。另外一个股东是英国BP,我们公司是典型的国有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在管理方面既要满足中方股东的安全管理要求,同时满足BP方安全方面的要求,可能比国内标准还高的,它一样要遵守。

    南沙油库,是位于广州南沙自贸区,总共是66.9万立方米,共有91个储罐,储存品种主要是成品油、燃料油、液体化工品,泊位总共有9个,可靠泊300-80,000吨级船舶,年通过能力可达800万吨。我们发车主要是采用质量流量计,保证作业效率快捷、计量准确。因为流量计精度可以达到一公斤。

    整个现场,为了确保整个储罐的正常运行,我们在库区里面有DCS系统、油气回收系统、污水处理系统、消防系统和可燃气体检测系统,需要重点关注的是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监测,如果有异常情况,我们可以及时直接观测到。

    在油库的投资方面,我们整个库区是一个高投入,加上码头的投资大概有12个亿,其实像同样的罐投不需要投资这么多钱,我们很多投资都放在监测系统和阀门上。在有些关键设备上大家不要舍不得花钱,我们储罐关键的进出阀门都是采用球心的气控法,这个阀门比普通的阀门投资大概多10倍,但是会带来很大的好处。中石油在大连那次的火灾,印象中是他们的阀门在火灾过程中关不上,就算消防员冒着生命危险过去,也需要花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如果采用这种阀门,不需要人过去,在失电的情况下会自动关闭,而且是瞬间关闭。

    油库是一个重大危险源,它的安保必须要做到位,我们除了大门、进出口闸、围墙的红外线监控、视频监控、防恐系统管理,必须是专业的管理人员在里面管理大家才放心。

    公司这几年还是比较注重规范性的,我们取得了海关高级认证企业,通过欧洲化学品CDI审计,同时也是上海期货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指定交割库。

    安全管理体系方面,我觉得各个公司都采用了HSE管理体系模型,公司的安全政策“三不发生”。金字塔下面就是“员工和管理层的承诺”,还有“安全健康环境管理体系程序”,各个仓储企业应该都是达到“三标”管理体系,分别是职业健康、环境管理和质量体系。怎么样保证这些体系在仓储企业里面能正常的落实到位呢?还需要很多的HSE工具,比如说JSA检查、审计。你要会用这些,需要培训、宣传、事故分析,同时也要鼓励员工积极的去发现一些安全隐患,及时提出报告,这样可以把风险在隐患中被及时排查出来进行整改。

    我们公司做到安全管理核心12要素,分别是公司安全方针、风险管理、行为安全沟通、岗位与职责、绩效管理、危机与应急管理、变更管理、承包商管理、项目安全管理、职业健康、事故调查与根源分析、安全审计,由这12个要素形成一个闭环。

    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安全风险防控:分别是开展危险源环境因素辨识、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人安健环、消防及重大危险源目标管理责任书、开展CDI-T等安全审计、投用装置HAZOP分析和PSSR检查、组织中高风险作业的JSA辨识。

    在安全培训及宣传方面,我们对新入职员工、承包商、检修人员进行定期常态化的管理。面向公司管理层、部门负责人、专业工程师、班组长、现场岗位员工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安全教育“同堂听课”培训、安全风险防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培训、应急预案培训、IMT培训、HAZOP培训、职业卫生知识培训、变更管理培训等,通过HSE宣传栏、电子邮件、宣传挂画、微信等方式向员工传达安全信息,主要是让员工充分重视安全工作。

    基层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也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公司比较重视基层员工班组文化的建设,我们也获得广州发展安全文化建设优秀企业,也获得了2018年BP健康活动评选一等奖。

    在应急管理方面,我们协助政府组织了应急抢险队,对周边危化品安全事故,我们会及时响应政府指令,及时赶到现场进行抢救,我们公司确实也尽到了这方面的义务,因为南沙也是一个化工园区,所以每天进出的危化品车是超过1000台的,所以这种情况下,如果一旦出事故,没有专业的人士上场是非常危险的。南沙通过这些事情以后,也在不断的整改,我们危化品车是定时、定点、定路线的行驶,谁也不希望发生这样的事情,所以大家更加注重应急处理。

    在环保和职业卫生方面,在排污方面,土壤隐患排查、油气回收、劳保用品方面公司都非常重视,公司要求员工入职和离岗时都要100%的体检。

    作为重大危险源,责任也非常重要,   2018年我们公司就有160次的检查,超过2天一次。我们公司是2004年正式投产,到目前一直保持安全无事故、无人员伤亡事故。

    我们公司的愿景就是成为最受欢迎的市场领导者、出色的客户服务、恪守商业诚信、不断推进HSSE管理。

    我的汇报就结束了,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