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吴学新——《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宣贯
2019-04-29   【打印【关闭】

            各位行业同仁:

        大家好!非常高兴利用这个机会和平台跟大家汇报《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团体标准。我叫吴学新,来自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同时我们也是这个标准的主起草单位之一。这个团体标准是由八家单位共同起草,包括了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有限公司、中化天津港石化仓储有限公司、正本物流有限公司、江苏丽天石化码头有限公司、江阴恒阳物流集团、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华润化工仓储有限公司。

        标准的名称叫《散装液体化工产品库区管理规范》,前面为什么写这么多定语?因为我们想把这个标准做得更细致,或者说更专业一些,不至于很宽泛。如果我们能够把库区这一领域的内容写清楚,其实已经相当不容易,如果再做宽,会非常复杂、繁琐,否可可能就变成只讲原则性的东西,没有办法做到特别的细致。而且这个标准只讲管理,不讲技术。本团体标准不是强制性推行标准,只对团队内部的企业成员具有强制性,非团队内部没有强制性。

        今天我主要给大家解读四部分内容:项目背景、研制过程、标准内容、预期效果。

        一、项目背景简介

       (一)项目来源

        我们做这个标准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是行业管理标准相对滞后。我们的技术标准每三到五年就会更新,因此我们做仓储行业的很多时候无所适从,目前来说,专门针对石化仓储管理的具体、可操作性强的标准规范非常欠缺。当下,我们借鉴国外的CDI-T会更多一些,国内仓储标准化方面,例如东莞地区,部分仓储是被港航系统管理,可能它的标准化要求不能广泛适用。

        二是重资产运营,安全成本高。我们的行业是重资产经营,带来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价格的恶性竞争。苏清卫总经理介绍的时候也在呼吁,能不能不做这样的竞争。其实总体来说,我在物流行业做了十几年,我个人觉得在整个物流行业里面,仓储占的成本比重是比较小的。我们在竞争中的降价其实是在跟自己过不去,对产业链降下来的钱是很微小的一部分。你今天做100万吨跟做10万吨,库区的运营成本是差不多的,不做白不做,结果就导致了恶性竞争。据我所知舟山除了有一家国有企业是很多年以前建的,它折旧很多,舟山目前没有一家第三方纯仓储企业挣钱的。我们自己也折算过,按目前的舟山标准,因为舟山特别有典型性,是因为它自己没有需求,全部是中转的,没有硬性需求。所以我们想能够把门槛稍微提高,阻止价格恶性竞争。

        三是专业管理人才相对缺乏。专业管理人才,尤其是安全管理人才不足,并缺乏相应的技术指导。

       (二)标准定位

        这是一个石化仓储企业的日常管理规范。依据主要是CDI-T、《HSE管理体系指南》、《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液体化工产品港口储存通则》,主要的意图是对石化仓储企业的仓储、装卸管理予以规范,为企业日常管理提供专业指南。

       (三)编制原则

        编制原则有三个方面:一是先进性和前瞻性原则。兼顾行业总体水平的基础上,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标准。也是要立足国家目前整体的现状,既考虑它的先进性和前瞻性,也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相对有一定的提高,但又不会提到特别高。二是体现标准为行业服务原则。要求所有的条款应具体、明确、可操作、可评估,体现石化物流的特殊性和专业性。三是与其他相关标准协调一致原则。尤其是标准化方面不要有冲突,不要低于它的要求,将优秀的行业或地方标准采纳到新编制的标准中。

        二、主要研制过程

        2016年提出申请;2017年获得了批准立项;2017年5月-6月成立标准工作组明确了标准框架并落实分工;2017年6月-10月通过走访调研与相关标准比对完成初稿及编制说明;2017年11月-12月做起草组内部调研,征询并搜集反馈意见,根据调研结果讨论并修改完成标准第二稿;在第二稿的基础上,2018年1月-3月,向行业内重点企业发起调研,这一阶段内容上的修改相对多一些,最终完成第三稿;2018年4月-8月,面向社会开展全面调研,同时向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委员发出函审,根据调研结果讨论并修改完成标准第四稿,到这一版大家都比较认可,所以修改较少;2018年8月-10月,再一次邀请专家及行业内重点企业代表进行讨论审阅,然后根据建议进行修改完成送审稿;2018年10月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标准审查会,审查组听取了标准起草组对标准的编制过程和内容介绍后,对标准文本进行了逐条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一致通过了该标准的审查;2018年11月-2019年2月,根据审查组建议完成最终报批稿,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提交报批。

        向国内相关政府部门、院校、企业征询意见反馈情况

        整个流程还是快速高效的,因为我们想在这两年内把标准做完,其实在2014年、2015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着手去做这个事情,那个时候碰到了“8.12”,国家对标准严格控制,做起来非常困难,在2016年的时候我们重新启动。从提出到今年3月18日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复,5月1日正式施行,这个时间还是非常快的。

        三、标准的主要内容

        标准具体框架我就不逐一讲了,主要包括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人员、招聘、培训、福利。第二部分是运作、设备、维护、法律法规。第三部分是QHSE、审计和检查、环保保护、应急反应。第四部分是保安、内部/外部、雇员、承包商、客户/供应商。

        具体的条款我就不介绍了,谈谈主要章节:

        风险管理:主要考虑确立风险预控原则,就是保证你在做每一件事之前,要是否已经对风险进行了辨识,以及是否可承受。或者在你完成了一件事情之后想一想,今天你是冒了多大的风险把这个事情完成,有时候做成了不一定是做的最好的,因为你可能冒很大的风险去把这个事情做成,也可能是你运气好。

        人员管理:参照了CDI-T要求,对关键岗位的人员和外来人员的培训,包括上岗需求、法定培训、在职培训、职业规划等。

        操作管理:规定了企业各岗位操作规程的要求、关键岗位和关键作业单元操作规程的操作要点及变更管理要求。这一点可能我们相对来说提高的程度不是特别高,但是我们做了很多具体细致的要求,比如说把优秀企业的好的经验吸收进来。

        客户与供应商管理:在这一块内容,我们提了一些关键性的指标,包括了KPI,都是以客户的角度考量。

        四、预期达到的效果

        这个标准的制定完成,我们预期达到的效果有三大点:

        一是以协会为平台,建立行业安全评价、分级机制,为客户提供可靠的供应商安全风险遴选标准,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避免低价恶性竞争。

        后期我们会成立一个专家评审组,想加入我们这个团体中来的要严格按照这个标准做评审,我们会有一个检查表,有些项目是必须达到的,有些是整改完之后达到的,如果通过入选标准了,我们就认可你成为我们团队的一员,我们也将会在网站或者分会这边进行推荐你们的企业,让客户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会更踏实一些。作为客户,他也很在意选择了供应商以后,把货放在你这里,是否足够的安全。

        二是促使石化仓储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行业管理水平,有效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是能够为石化仓储企业安全管理提供系统化、专业化的操作指南,有利于行业安全管理人才的培养,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

        上图是我们预期的想法,充分利用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的平台,打破恶性竞争循环,需要在行业内有影响力的分会平台来证明这个企业的安全管理是达到了标准水平,所以我把货放在你这里是有安全保障的,对于采购经理来说,他也有理由跟自己的股东说选高价格的原因,这也是为了更高的安全保障。

        我们还有一个审计细则,根据具体的条款一条一条对出来,看你能否做到,我们采取的不是打分方式,而是有或者没有,尽量减少人为的因素。    

        近年来行业在安全方面的发展突飞猛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它的整个安全管理水平其实跟整个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是相适应的,是跟全民的安全意识息息相关,单面突进只会事倍功半。

        我们总想着“毕其功于一役”,想把安全的业绩提上去,但安全管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如果要做好,是靠在座所有的同仁能够认真把每一件事情做好,把每一个隐患治理好、排查好。因此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标准的落地实施,能够为各企业在安全管理及实际操作中提供规范依据,从而实现安全与进步的提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