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分论坛三——思想碰撞——化工贸易形势下的水运、仓储服务创新发展
2019-04-29   【打印【关闭】

    主持人梁文立:

    下面进入访谈环节,由我主持,接下来掌声欢迎访谈嘉宾,他们分别是:

    南京长江油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柯建先生,福建鑫展旺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永立先生,广州磐升计算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蔡宁先生,中化辽宁有限公司运输管理部经理张海峰先生。

    非常感谢中物联给我们这个机会在这里交流,可以通过交流找到更适合行业、企业发展的新契机。

    新的经济形势下,企业怎么才能够做到安全环保高质量发展?最近这两个月,对于石化行业来讲是不安定的,不断有事故发生,政府的检查也是每天要面临的事情,在座的各位从事的都是跟石化有关的工作,可能不是生产企业,是物流企业,但是物流也是为石化行业服务的。

    今天上午蔡会长说现在整个社会在谈降低物流成本,这个对于行业来讲是一个痛点,其实我们的投资跟回报是不成正比的。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降成本,但是要求我们的产品成本越来越高,人家请硕士回来做规划,这么多硕士从一线员工做到安全工程师,我们这个行业如何做到70多年不出事故,是需要投入的,我们的客户告诉我们降成本,面临最多的成本在哪?这是悖论的问题。正如蔡会长说,中国的物流成本占GDP的14%,石化物流成本只占我们销售额的10%都不到,远远低于中国的平均水平,我们那么多的安全事故跟这个有关系吗?我认为绝对有关系。

    石化行业,降成本是不是我们的未来?或者说我们是不是通过降低物流价格来降成本,或者像蔡会长所说通过供应链方面的协同、优化、创新,或者是我们用更好的科技手段去提升我们的运行效率,去降低总体的运营成本。

    首先有请陈总。

陈柯建: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先生们,女士们,下午好!

我今天从另外一个角度谈谈安全与环保的主题。大家都是做企业的,企业管理上面有一句话“用战略把企业做准,用经营把企业做大,用成本控制把企业做优,用创新把企业做活,用文化把企业做久。”我今天想跟大家谈谈安全文化。

    什么叫文化呢?文化这两个词最早来自于《易经》,叫“关乎人文,化成天下。”“文”就是乱象的意思,是花纹,杂乱无章,五光十色的花纹。“化”是什么?就是统一大家的价值观,统一大家的理念,不让大家各行其是。

    现在我们谈安全投入,我们为什么谈?一方面是缺乏安全,一方面企业要追求效益。而我们现在在业内,特别是危化品行业,在水运物流行业是一片红海,大家都尽可能的从日常把成本降到最低,人员工资做到最低,运费尽可能做到最低,也就是说运价最低,水运价格低应该是行业当中大家的理念。低成本是不是就等于低价格呢?我认为不全是。

    我们公司经过了40多年的历程,始终在安全上坚持六个字,叫“传承、创新、践行”。

    传承:有一句话“忘记历史就是背叛”,历史是我们的初心。吸取精华,去除糟粕。其实在我们行业内有很多好东西,比如说《安全航运体系》是中外航运人智慧的结晶,是航运人用鲜血,甚至用生命集聚起来的一部法典,这是我们永远不能丢弃的东西。杜邦为什么做安全能够延续两百年,它沉淀了十大安全理念,第一个安全理念就是一切安全工作都是可以预防的,就如同我们教育孩子一样,我们的理想越高,我们对孩子要求,孩子可以达到的目标可能就越高。

    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40年来我们一直注重三个方面的创新,一方面是理念创新,比如说大家都知道的,我们从被动的安全向主动安全过渡,我们觉得“我要安全”还不够,一定是“我会安全”。我们南油在学习之后,对自己的要求就是没有退路,我们的安全目标就是“零事故”。可能很多人想,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呢?但是近几年,通过自己的努力,我们始终要求自己一定要做到。

    在安全管理制度上需要创新,梁总也说了,制度有时候会影响人的思维思路,比如很多生化企业,通过招标等一系列的比较公平、公开、公正的方式来推进,但就招标本身来讲,例如说商务标占的成分比例比较高,技术标可能低一点,可能引导我们必须要打价格战。非常感谢中化公司率先把技术标从10%提高到40%,我觉得对促进安全管理,确保环保的质量一定有质的变化。

    我们坚持走技术创新,十几年来,我们不仅推进了44部管理标准,目前已经到3.0版。目前我们又推出国内第一家通过模拟驾驶舱,提升船员的技能。我希望在座的同行能够到南油去,给我们指导。

    我们今年将推出船舶违章的主动抓拍系统,我们用了十几种模拟流程放在抓拍系统里面,比如说在驾驶舱抽烟或者不穿救生衣等等都能自行进行抓拍。比如说在绿色洗舱方面,我们也在不断的通过安全技术的运用来缩短我们安全过程中的时间成本和机会成本,努力通过科学技术来压缩物流成本。

    践行:千里始于足下,中国的古人王阳明说了“知行合一”,知易行难,要求我们每一个做安全管理的人,每天都要做到“三每”,就是“每天、每人、每事”,要对照我们的安全目标,对照我们安全过程,对照我们的安全结果,看看我们是否都坚持到。

    今天早上我们说安全的创新固然重要,但是安全最核心的理念应该就是坚持,水滴石穿,那不是水的力量,那是坚持的力量。所以说安全永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最后讲一个小的预言故事:非洲有一个老酋长,他是位智者,没有他不能预言的事情,有一天一个很聪明的小伙子,他要挑战这位智者,他把一只非常稚嫩的小鸟放在身后,他问智者“这只小鸟在手心是死的还是活的?”他在想“如果你说是活的,我轻轻的一掐,小鸟就死了,如果说是死的,松手之后小鸟就放开了。”结果老酋长说“孩子,生命在你的手中”。

    我想说安全至上,安全发展,安全在我们每个人的手上,只要我们坚持,我们一定能够把安全和环保工作做好。

    谢谢大家!

    

    梁文立:谢谢陈总的精彩发言,我们知道运输行业,无论是船还是运输车辆都是最难管的,96%的事故是来自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因此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监管是我们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刚才陈总说智能化的监管,中国有很多优秀企业已经能够做到,不安全行为的监管汽车做到了、船做到了。其实我们储罐公司差得还很远,因为每天人的大量不安全行为没有受到有效的监管。如果人的不安全行为监管达不到位,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我们也在不断的学习。

    在场有货主,是中化辽宁有限公司,我记得他们李总说过,他认为是科学至上,他说科学是推动一个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所以我是很认同的,因此我们想看看中化集团作为货主,怎么在他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外包方面能够做到安全环保,以及怎么和企业的效益以及要求达到的效果相结合。

    张海峰:谢谢梁总和陈总,刚才陈总的两句话是我们公司的领导人李总的名言,叫“科学至上,知行合一”,这是写在我们工厂的一面墙上。

    李总不断要求我们进行创新,甚至在2018年成立了能源科技公司,有上千号人在上面进行创新,包括互联网、仓储物流、贸易,都有全方位的不断创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刚才梁总所说的,在大的形势下,我们物流仓储行业如何创新发展,我是这样想的,首先安全方面,我觉得应该是全民参与,是一个链条上所有人都应该参与的。

    作为甲方,我们有义务推动这个事情,刚才陈总说的招标,你价格标的比例甚至会误导下面的服务商做低价的竞争。如果说价格太低不赚钱,甚至有些企业是亏钱的,安全是无法保证的,嘴上说得很好,但是实际没有资金投入,安全是没有办法保障的。

    我觉得现在这个环境和形势是好的,现在好多化工企业和炼化企业都已经投产或者马上投产了,一个分析数据统计,2018年化工运输是3000多万吨,2020年可能达到4800吨,得益于这些新增的炼化企业的投产。我在做运输储备的时候,我们船舶在2020年差不多会有700万吨的缺口,这对于物流企业的发展和安全提升是一个很大的利好。

    另外,正如我们现在一些服务商,刚才我在做演讲的时候提到,现在我们入围了400多条船舶和100多家服务商,大家在不断的造新船,船舶越做越大,越做越好,成本也会提高不少,而且将来化工品会精细化运输。

    我想分享一个实际案例,2016年的时候我到中化进行安全管理的时候,我检查的时候发现一个水运服务商,现在它的规模还挺大的,之前他们的管理是一塌糊涂,他们有一两条新下水的3000多吨化工船在我们那里装货,问题非常多,因为船是新船,所以设备暴露不出一些问题,但是船员管理和操作问题非常大。

    当时我经常约谈他们,他们迫于安全管理压力,2018年的时候跟他们见面,私下聊天的时候,他觉得我说的是真心话,他说“你当初对我们的要求,开始我们以为你是在刁难我们,在找我们麻烦。但是现在我们发现了,这对我们是有好处的,意义很大,为什么?我可以从低端打价格战跳出来。”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挺有感触的。今后我们物流的发展方向肯定是朝着安全管理方向发展,而不是一味的打价格战。

    今后我们降本增效是降在哪里?刚才我们说船舶硬件不能降。这是一个发展方向,刚才也说了船舶也装了摄像头,对船员进行监控,我反而觉得今后的安全成本可以从运用互联网手段方面降低成本,提高我们的管理效率,最终达到降低管理成本。

    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包括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尽量提高运营效率,从这方面降低我们的成本,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在这两方面进行降成本。

    今后,从我们这方面的降本加一些甲方市场对这些物流企业的扶持,比如说我们说的技术标的增加,今后将有利于推动危险品化工运输行业的健康发展。

    感谢大家!

    梁文立:可以看到我们的货主其实是愿意帮助我们的合作方一起成长,这是非常好的,现在我们谈供应链,其实供应链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供应链是整条链,从货主到物流、水运、陆运和仓储,整条链的安全才是未来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所以优秀的企业不仅仅是考虑自己,也是考虑整个供应链未来的发展。

    接下来请来自福建的谢总,你们是综合物流服务商,也想谈谈你们在安全环保方面做法。

    谢永立:各位领导、各位前辈、同仁,大家下午好,我是谢永立,来自福建鑫展旺集团,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跟大家交流和分享。我们公司跟水运和码头、仓储关联不是特别大。我们有一个220亩的仓库在福建江州,主要是做平仓,相对来说水运离得比较远,当然我觉得还是有一些东西可以互相借鉴和参考。

    前面都提到了安全和成本,我觉得这是相对立的话题,因为你要提高安全,必须要提高成本,不管是硬件、软件还是人员管理,还是操作细则上,都需要提高成本。

    在成本把控上,我们一个仓库建下来投了几个亿,前后经历7年的时间,当初做这个事情之后觉得这个事情回报率非常高,好像是大趋势,哪里发生爆炸,安全仓储就感觉非常稀缺,觉得五六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后来建成了,光算租金可能要收二三十年才能收回成本,算下来每年是亏钱的,特别是你还要求商家,就跟求爷爷一样问他们能不能进来,如果是北京和上海比较大,会比较好。但是江州三四线的城市,大家操作都不是很规范,做容器的企业,他也会算进来之后的仓储成本、物流成本、操作成本,算下来根本就不赚钱,怎么做起来?它的成本就摆在那里,不能说让他亏钱做生意吧?

    讲到安全这个话题,我们的人员远远没有其他分会场多,企业一定是盈利摆在第一位,安全摆在第二位,讲到安全大家都深有感触,但是不赚钱大家也不愿意做,所以本质上公司内的风控和安全部门经常要给销售部门让位。

    讲到安全,硬件上无非就是多投入,用一些好的设备,管理上也是一样,我们在建仓库的时候,我们参考非常多国内出名的危化品仓储企业的管理细则和操作标准,很多标准我们都有引用。

    在软件领域,我们制定一个详细的应急预案,包括品种的灭火方式,包括它们跟哪些东西是互斥的。从软件层面,从根源上解决人为的去判定这个东西能不能放在一起,它们的安全间距需要有多少,这些东西放到系统上来做。

    我们跟华为出来的一个创业团队做了3D建模,把库区内的,包括储罐的管理,以3D成像的方式在信息软件上成像,比如说一些矿业,要在地下作业,会有一些不专业的人员进去,会有安全隐患,我们可以通过信息化软件从根源上管理到位。

    降本增效方面,作为我而言,我是2016年从英国毕业回来的,我成立了危化品互联网平台,主要做供应链管理,其中一个模块就是做危化品的车辆和货物的匹配,一天下来有三万单货源在上面流转,我觉得这个行业如果真的要降本增效,主要还是为了解决“零单”的问题。中国危化品供应公司有1.2万家,企业非常多,每个企业就像一个一个信息孤岛,我们知道我们行业头部1%的企业只做了3.8%的营业额,所以每家企业做的营业额都不多,都非常零散,超过5亿元销售额的企业都不多。所以每个企业都是信息孤岛,他们车辆在配载的时候空置率非常高,返程也不是很及时。比如说物流的车在外面停好几天,司机吃喝拉撒住都是成本。所以我认为本身在于信息要流通,你空车的时候第一时间要找到货来配,货物也第一时间能够找到车辆来匹配。

    我们也跟一些涂料企业合作,他们经常会发三到五吨或者一到两吨的货,而且是发全国的,现有的运输体系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所以需要整合型的平台或者大的物流企业把订单吃下来,同时进行信息整合,才能够把成本降下来。

    协会发布了一个信息,全国仓储需求1.3亿立方米,但是现有的存量只有1.1亿立方,其实是供不应求的,所以大家被迫打价格战,他们也在市场上进行竞争,导致从根源上碰到问题,所以这个可能是需要国家层面严打一批不规范,或者在闹市上开的仓储公司,或者打击一批老化的仓储公司,帮助化工企业进入规范的园区,通过这种方式也能够提高园区的运营效率和安全性管控。

    早上分享的无人驾驶,我觉得这也是未来降本增效的方向,因为司机的成本在公路运输上,短途也是需要主驾和押运,会有偷油等等事情,反而会导致成本上升。如果说科技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无人驾驶上来了,信息孤岛解决了,成本能够降到一定的地步,这是非常好的,因为目前中国的物流占GDP总额的比例还是非常高的,相比国外来说我们的比重还是比较高的。

    由于时间问题,我就分享这些。

    梁文立:谢谢谢总的分享,他说的都是很实在的问题,我们在安全管理有一个理念,我也分享过,我说一个不盈利的企业安全绝对是堪忧的,如果我们作为货主,你找价格低不盈利的企业,你的供应链肯定是非常受影响的。所以我们在科技上想办法,通过供应链的优化,利用科技手段怎么提高我们的效率。

    下面有请蔡总跟我们说在科技应用方面怎么提升行业的安全、环保、高效发展。

    蔡宁:大家好,我叫蔡宁,是广州磐升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的,我们在南方这边稍微有一点点影响力,因为大部分都在用我们的系统管理他们公司的运作。我20年前大学毕业进了第一家公司,就是一家油库,是粤海石化,因为当时它是华南地区少数的一家第三方仓储,又带有保税仓。所以就有很多的外商把它的货物放到了粤海石化这边。因为有这样的经历,看到外商不怎么重视价格,不会每年都压你的价格,他们非常重视安全,这种事情每年都要做一次,而且非常详细。

    因为有的经历之后,因为我本身从油库出来,我知道安全对于一个油库经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后来我们设计了针对油库的管理软件,实际上已经把安全这部分融入到软件里面,我们是比较早期提出要做数据对控的思想,我们会跟很多底层的自控系统,包括自动端的系统进行对接,我们会跟数据进行对控,比如说把主罐每天下降的液位进行计算,算出重量之后再跟每天的发车量和发船量进行对比,就可以看出一些问题,比如说有没有在发的过程中造成错误或者漏油的现象。

    我们会对车辆人员做很多的管理,比如说车辆的信息都会有很多的管理,都会发出很多报警,比如说某些证照过期,或者他要开的数量超过了安全容积,都不会给他开,这样就避免了安全隐患,比如说冒罐。我们很早就在信息化层面,在开票的时候就把源头给堵住了。

    我们一直有在不断的探索新的东西,这些东西其实也跟安全有很大的关系,就像我们会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可能会对过来装车的司机,从他的培训开始,到他发货的过程进行识别,就避免很多培训的时候来一个人,或者不参加培训人,但是最后都过来装货的情况。

    我们还会引入地理信息系统,让它帮助危化品车辆规划整个路线,避开限行限高的地方,总体来保证整个油库的发货是比较安全的。

    我今天来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过来学习的,就是过来听听仓储企业对安全方面的需求是什么,我们从信息技术的角度当中能对你们安全生产有哪些帮助,我们都会去进行学习,以后在用我们的产品,在我们会推出的服务当中体现出来。

    谢谢大家!

    梁文立:非常感谢大家的发言,大家今天聚在一起,经过一天的论坛,我们认为安全环保是石化行业每一位从业者或者整个行业应该做好的事情,它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我们要做好安全,在这样的前提下,我们就会知道企业面临成本的压力时,从整条供应链考虑应该怎么优化。

    我也分享一下,其实我们库区里面的产品周转率每年都在上升,很多优秀的货主其实库存控制做得非常好,我们以前认为大宗产品一个月几万吨的产品周转快,最新的数据,甲醇、苯乙烯的产品两个礼拜周转一次。

    所以,我觉得未来我们要在成本方面优化,应该在效率方面考虑,怎么加快我们的周转,怎么降低在途和库存的压力,而且库存还增加仓库费用,我们在提高效率方面怎么做,未来在中国石化行业最有发展前景的,他们分析未来华南在五到十年,是中国石化行业发展最快的地方,我们从揭阳开始有中石油的项目。所以广东省的三大化学园区,广东省未来五年计划里面大概投资两万亿,所以说我们未来石化行业一定有非常大的前景,我们在座各位物流服务人员同样有更多的发展前景,希望大家记住未来的发展首先就是要在安全环保的基础上。

    作为物流服务商怎么为客户提高价值,有赖于你怎么优化你的效率,我们一定从科学的手段去想办法,从我们的供应链模式改变想办法,而不是简单粗暴的说打价格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