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蔡进在2019中国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2019-05-10   【打印【关闭】

        尊敬的各位来宾,欢迎各位参加本次化工物流安全环保发展论坛,我就按照主持人刘宇航秘书长的要求,谈一谈物流的运行情况。

        上个月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2018年物流统计数据,有两组数据值得关注,一是社会物流总额,反映物流规模增长的数据。二是社会物流总成本,反映物流运行效益的数据。可能大家对规模总额的238万亿比较关心。实际上大家更要关注的是它的增长率,比2017年增长6.4%,也就是说物流总额增长6.4%,是低于整个GDP增长的,去年整个GDP的增长是6.6%,而物流增长是6.4%,这个数据很清楚的告诉我们国民经济的增长并不需要物流规模的无限扩张,需要的是质量的增长。

        10年甚至5年前,中国物流规模增长都是10%以上,2017年跟GDP的增长是同步的,但是到2018年,物流的增长已经低于GDP的增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反映的信号就是物流运行或者是中国现代物流的发展,从2018年开始应该是一个转折年,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型的年份。

        大家也非常关注成本数据,2018年物流成本占GDP的比率是14.8%,2017年物流成本占GDP的比率是14.6%,反映出中国的物流开始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个高质量的目标是什么?或者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你要做的事情是什么,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就是降成本,这是当务之急,当然高质量发展到未来有更多的内涵。物流成本从14.6%又回升到14.8%,成本回升的原因在哪?

        两个方面,一是原先物流基本的运行是能够支撑国民经济7%、8%,甚至更高的运行水平,但是现在GDP增长开始回落了,基础设施、基本运行的条件和能力还是那么多,所以单位成本一定会高。

        二是中国物流发展到今天,从降成本的角度来讲,过去降成本的条件到今天基本上走到极致,从2012年开始,物流成本占GDP的18%,回落到2017年的14.6%,物流成本回落的根本原因就是经济结构调整。所以经济结构调整之后成本降下来了,发展到今天,服务业的发展还有一定的空间,毕竟不能无限发展服务业,中国是如此,其他国家也是如此,美国也在反思80%的服务业太高了,也要发展制造业。发展到今天,还是通过结构调整或者是通过经济结构调整的那条路已经走不通了。新的降成本路径还在形成中,所以它的成本就从14.6%又回升到14.8%,尽管国家有关部门或者国务院三令五申出台各种文件说降物流成本,但是物流成本还是回升了0.2%,所以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不仅仅是某一个行业,整个国家的社会经济运行的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降成本。

        换到每个行业,包括化工行业也是如此,昨天和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锁山先生交流过,去年的化工产业成绩斐然,化工的产值12.4万亿,化工的利润是8000多亿。我们不能仅停留在这两组数据上,实际上化工领域潜在的利润或者是潜在的效益也还是降成本。今天我们还要开安全会议,化工降成本是它的效益,安全本身也是化工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

        今天这个会很好,我们要把“安全”两个字在化工当中定位,新时代它的定位就是“高质量”,安全的化工运行,安全的化工生产、安全的化工物流就是高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说,安全本身也是降成本。

        我们不能为了降成本就放弃安全,实际上不安全就是增加你的成本,一个企业出现一个安全事故,这个企业就完了,如果像响水那个地方一样,你的企业就完了,你的成本一定很高,付出的代价比任何一类成本都高。所以安全本身就是降成本,不能为了省成本舍弃安全,所以我把安全和降成本结合在一起讲。

        未来化工发展的第三个利润源泉就是成本,有数据显示,化工产业的产值是12.4万亿,化工的物流费用是10%以上,10%就是12400亿,这就是通过降成本形成利润的一个空间,现在化工形势较好,利润也就是8000多亿,当然我们不说这1万多亿的成本都能降下来,如果这个成本你通过先进的组织方式和技术方式能够降低4%--5%,日本是6%,我们降低5个点,如果再到7%-8%左右,我们还能降四五千亿的成本,成本降下来形成的是利润空间。

        所以,我们看到化工8000多亿利润的同时,更要盯着化工还有12000多亿的成本,你要降下来,降下来就是自己的钱。整个国家在转型升级过程中是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物流行业也是如此,化工行业同样如此。

        怎么降成本?要进行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型升级,要发展供应链,企业和企业之间做整合、优化、协同。产业和产业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也要做整合、优化、协同。

        刚才听到刘宇航秘书长谈到了化工入园,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把生产、物流、仓储等环节,集中在园区进行供应链的整合和优化,既能够降低成本,又能够大大提高安全效益。其次还要跟先进技术相融合,要做到智能化,做到化工产业的智能化,做到化工物流的智能化,也要做到化工安全的智能化,首先就是我们的装备要智能化。

        最近我转了一大圈,尤其是载重车和载货车的智能化是不得了的,一个专家预测未来两到三年或者是更长的七到十年,智能化的无人驾驶技术应该普及到物流载重车行业了,乘用车他还不敢说。包括现在普遍使用的防追尾智能化装置就非常普及了,刘宇航秘书长介绍的中国重汽,他们车辆的智能化技术,就是能够保证你的安全,能够提高你的效率,能够通过效率的提高来做生产和物流之间的组织协同。所以说技术结合的智能化就是装备的智能化,包括车间或者仓储智能化。所以一定要做智能化的推进,生产要智能化,物流也要智能化。

        所以,供应链的创新、新技术、新模式的融合,它形成的智能化、智慧化是未来降成本,提高安全保障的重要途径。我们今天应该把安全定位为高质量发展,在这个定位上谈行业的安全,行业的安全要着眼于模式的创新,着眼于新技术的应用,两手抓才能把成本降下来,才能够提高和保障化工物流的安全,才能够通过降成本、保安全提高化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