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孙加龙——新形势下危化品装备制造发展趋势
2019-09-17   【打印【关闭】

孙加龙 芜湖中集瑞江汽车有限公司 汽车研究院院长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下午好。我来自芜湖中集瑞江,我们是一家专门做罐车的企业。常压罐车在我们公司所占比重比较大,三大罐车每年产量在全国排第一。今天想站在企业角度来谈一谈新形势下危化品装备制造发展趋势,说得不对的地方请各位专家多多保函。

报告内容三个方面:国内危险品道路运输现状和欧洲前沿发展、国内危险品道路运输装备发展趋势、危险品罐车制造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

一、国内危险品道路运输现状

目前国内危险品道路运输现状还是比较糟糕的。1、安全问题,交通事故在危化品中占了很大的部分。2、标准及监管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3、环保意识淡薄。4、缺乏高效运输理念和手段。5、制造工艺水平和欧洲相比较低。

虽然这几年通过一些治理,安全事故是在下降但是安全事故还是居高不下。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危化品道路安全事故1902起,死亡1人以上的224起,共造成522人死亡。

目前在用危化品车辆,违规车辆还是比较多,低质量产品也是在道路运输过程中经常能够碰到。监管不利给危化品运输埋下了很多安全隐患。

标准及监管跟不上社会发展需求,现在标准,工信也好,交通也好,环保等各个部门都有自己的标准,内容有些是交叉的,标准更新力度也达不到,有的还是九几的标准还在应用,从标准层面来讲还是比较落后的。

再有是监管,现在工信、交通、市场监管,就是监管的部门是比较多,各个政府部门都是站在各自角度出台一些政策,对危化品进行监管。监管有时候有重叠,有时候标准不统一,生产厂家和物流运输的企业,有时候会感觉到无所适从,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去弄。

环保意识弱,整个链条上面环保意识都比较单薄,比如说罐车蒸洗条件简陋,人孔敞开式装料,运输过程中渗漏跑冒现象还是比较明显。

制造工艺水平低,国内专用车企业,像路边摊,夫妻店比较多,这几年虽然有了进步,企业装备也在提升,但是整体工艺水平和国外差距还是比较大。

缺乏高效运输理念和管理手段。很多地方监管部门还是抱着一品一罐思维不放,公告怎么规定,就按照执行。公告与标准对多种介质混装的规则和要求不明确。有的企业一个公告不同介质种类,不同类别都有,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这种情况是比较少的。公告里面有很多就是看企业在申报过程中能不能把得特别紧,就是企业本身和公告管理部门在平时接触过程中,可能公告了就比较好,人为因素比较高。

现有大部分车辆的配置较低,安全系数低,拉一些介质,对要求比较高的他们也在拉。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罐车租赁等市场还处在起步探索阶段。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素质无法支撑庞杂的危险品高效运输需求。

欧洲前沿发展

欧洲前沿发展,以欧洲为代表的先进危化品运输的国家,首先标准是牵引做到,指导作用,他们的标准比我们就规范很多。而且也比较统一。

ADR标准从设计到生产到运输,包括整个链条在这个标准里面就全部体现了,在国内管理部门比较多,标准出处比较多。即使水平再高的企业和物流公司来讲,要想把国内这些标准都理解透难度是非常大的,每年标准有很大的更新,所以标准这块和欧洲的差距还是比较大。

设计理念和制作工艺差距也是比较大的。环保意识强,蒸罐、洗罐他们有专业设备和专业流程保障清洗,能够不污染环境。不管是汽柴油,其他的危化也好,基本上都是采用密闭冲撞系统,过程中对残液收集都有一套标准,这个对环保重视程度比我们先进的多。

高效运输,我们现在也在跟国外学习。国外多式联运已经很成熟了,介质换装,只要满足设置代码就可以用,一罐多品在国外已经有很多年经验了,还有罐车租赁、甩挂运输的业务开展都有很成熟的方案。

二、国内危险品道路运输装备发展趋势

目前标准修订已经进入了高峰期,这几年标准,特别是危化标准的修订是比较多的。从汽柴油到危化品这些标准都在进行全面的修订。

标准修订的重点,包括发布制定一些标准,重点是在三个方面。排放,强调高排放,节能,强调低耗节能。安全&智能,这些规划有些已经有了具体实施的日期。

从这些年发布的标准来看,重点还是在安全和智能,包括已经实施和正在起草的标准要求也是越来越高。

车辆主被动安全配置及智能化要求越来越高

不合规的罐车治理,随着不合规罐车治理日期进一步临近,一定会比危化品市场带来公平竞争的环境。新标准发布,为安全、高效、绿色运输打下坚实的基础。针对这种趋势,危化品生产企业,也就是罐车制造企业该如何去做?

三、危险品罐车制造企业该如何转型升级

(一)摒弃旧思维,对新标准的实施要有敬畏之心

首先摒弃旧思维,对新标准的实施要有敬畏之心。这几年标准发布比较多,执行比较多,但是很多标准执行过程中是断断续续的,经常有反复,从而造成很多企业都在采用观望的态度,就在想这种标准能不能执行下去?包括刚才说的危化品治理,前一段时间也到一些企业调研,很多企业就在说:这个肯定执行不下去,他们根本就没有把准备实施的标准考虑现有车辆怎么做,很多企业都没有打算去弄。

新标准颁布,行业整顿这个肯定会有一个阵痛期,但是从长远来看一定会把这个行业带入正轨。生产企业对这块一定要有信心。

(二)认识差距,找到新的前进方向

要认识到自己的差距,找到新的前进方向。很多危化品标准是参照了GB 18564,基本上是以欧洲ADR为蓝本制订的。欧洲的现在可能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给自己树立标杆,我们就是找和欧洲这些企业的差距,从我们自身来讲,这几年一直跟欧洲先进企业合作,从去年开始花了将近3000万和欧洲LAG危化汽车合作,全套工艺都是引进他们的规范,这个车现在已经生产出来了,目前正在市场接受用户的指导意见。

(三)智能互联将给制造、物流行业带来巨大的变革

智能化,随着5G技术的发展,智能化一定是危化品未来的方向,包括物流运输企业未来的方向,从我们角度来讲要提前做好这方面的准备。

现在公司也在做智能化危化品智能运输规划,从功能上已经规划了一部分,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安全驾驶、监控、方便操作,去年年底1.0版车辆已经下线了。

(四)重视环保

重视环保,现在环保力度是非常大的,一个是产品方面,一个是企业装备方面都要重视环保。产品方面该配的法,该建立的理念都应该要有,特别是专用车辆上的阀件都应该按照标准的要求配备齐全。

制造方面加大环保设施的投入,去年年底我们投入重资建了一条粉末静电涂装线,目前这条线也是全国最先进的涂装线,它能实现VOCS零排放,固废零排放,无磷无重金属排放,无职业健康风险,预热可回收利用。这条线建成之后由原来一百多人到现在只需要二十多个人,智能化程度很高。

(五)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安全是永恒的主题

从制造企业来讲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出去的车从设计来讲一定是安全的。另外也可以通过智能互联的系统来提升罐车主被动安全,另外是引导运输企业采购合规罐车。

首先开发设计满足标准的车型,这是罐车制造企业最需要关注的。现在市场上争议比较大的就是甲醇罐。很多企业现在可能就是用汽柴油罐车运输,如果按照标准要求,这个罐必须要达到4公斤以上压力,如果达到这样的压力,罐车壁厚都是有要求不一样。如果是铝合金来运输,你的罐体壁厚至少要达到7以上。现在市场上面壁厚达到要求,封口形状达到要求,但是仍然用这个形状的罐车还是很大。

(六)采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手段,提升产品品质

国内很多企业甚至人员都没有,更不要说检测的手段,很多企业在一些区域,可能一个工厂内好几家都在做,向市场出售,像这样的产品出去肯定是没有一些保障的。

从瑞江角度来讲,我们现在的设计,首先是产品的设计,设计完之后还要经过理论制造,设计完之后产品出来了,还许多正规实验厂去做检测检验。现在车子的好坏通过用户的使用才能发现,把用户作为小白鼠来实验。

(七)装备及信息化管理升级,提质增效

最后企业还是要从装备升级,信息化管理手段去升级来提质增效。瑞江在危化品方面建了三条专业的自动化生产线。一条是不锈钢、一条是罐厢,一条是铝合金,自动化生产线现在也正在做信息化的导入。如果信息化导入完成之后,我们应该讲是智能化,之工厂的出行。

以上汇报到这里,感谢各位领导,各位同事,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