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赵宏斌——数字化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实践
2019-09-18   【打印【关闭】

赵宏斌  巴斯夫大中华区供应链与信息服务副总裁

尊敬的蔡会长,宇航秘书长,化工物流界的同行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宇航邀请我再次到这个讲台来讲一些化工物流的实践。刚刚高阳讲了一个故事,我也先讲一个个人故事来开始今天的演讲。

大约在去年某一天收到一封信,这封信是上海市公安局寄给我的,拆开来说你在某年某月闯红灯了,去交罚款,40元人民币罚款。你交罚款也不用亲自到公安局来,你可以下载一个APP缴纳。这件事情将信将疑,确实那阵子去过那个路口,说得有模有样的,会不会是骗子呢?后来回想起来,这封信寄过来了,其实两三天前就收到短信了,短信我就更不相信了,我就直接删掉了。现在有点重视了,现在公安局的信都寄来了,后来打电话一查果然是真的,我就下载了APP交了罚款,真的有这回事。

你想数字化已经到什么程度了?迅速快捷,某一天闯红灯可能第二天就收到短信了。第二个他怎么知道我家的地址呢?我一直很想不明白,他是怎么通过我的脸去找到我家里的地址或者跟我的身份证相连。那万一我的身份证地址和住址不一样呢?是不是跟我的房产证相联系?我觉得方方面面的数字化真的是改变了我们日常生活。

回过头来,数字化在我们工作领域要做些什么事情?刚刚对照了宋教授说的及时化、互动化、透明化、可追溯化,我们是不是做到了这几点,我们跟大家分享一下巴斯夫在这方面的愿景也好,实践也好,分享我们的想法。

巴斯夫在去年10月份发布了新的战略,新的战略包括在湛江会投资100亿美元一体化生产基地,同时出现在战略里面的是采用数字化技术和服务来创造新的客户体验和业务增长,同时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所以在巴斯夫集团内部在战略层面一直把数字化放在非常高的位置。

现在落实到物流和供应链管理,我们面临的是怎样的挑战?我们发现现在消费者对方便性要求越来越高了。客户的忠诚度也差了,你今天不给他好的服务,他明天就不到你家里买东西,这就是老百姓一个基本的态度。

这些势必会影响着巴斯夫的客户,因为巴斯夫是化学品的制造商,巴斯夫的产品并不直接面对所有消费者,我们的客户所买的是产品是巴斯夫的  客户所生产和制造的。我们的客户如何把广大消费者的诉求及时的传达到我们巴斯夫作为化学品制造商这里来,这就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挑战。巴斯夫的客户希望我们在时间上不断地缩短,在供应可靠性上不断地提高,同时他们也不想备很多的库存。这也就意味着巴斯夫要对自己的供应链管理有透明性,要有及时的响应性,还有我们要跟原料供应商,物流服务供应商要有很好的协作。

在往上追溯希望我们的供应商一定要有敏捷的服务,可靠的服务,高效率的服务。当然这里的供应商不仅仅指原料供应商,蛇杯弓影上,也包括在座很多巴斯夫的合作伙伴物流服务供应商。我们对于物流服务供应商的要求其实是来自于我们作为大众消费者的要求。

这个说起来比较容易,如何快速把作为普通消费者的一员,把这样的信息迅速的传达到巴斯夫化学品制造商,甚至到我们的供应商,这就面临着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这就是我们需要一个大的平台,需要敏捷的传感,需要有云计算等各种各样的服务,所以我们的诉求来自于客户。

好在数字化提供了我们这样一些平台,我们把这个协作分成两个方面。上面是跟客户,跟供应商之间的合作,我们有了很好的尝试,比如说通过云的平台把客户需求计划跟巴斯夫生产计划联系起来,甚至于把客户的库存,客户下个月的生产订单,下个月的销售订单能够及时的传送到巴斯夫ERP系统当中去,比如我们跟3M等客户已经做到了密切的配合。

同时在巴斯夫内部做垂直的整合,这种垂直的整合可以把它叫做纵向整合,也就是生产系统上,物流系统上怎么跟ERP对接,目前为止,我们还是有很多手工的操作,比如说生产完成的数据怎么放到ERP里面去?还是靠纸质单据,手工的输入。

比如说产品已经完成,质量合格了,其实已经可以销售了,但是由于测试好的数据还没有放入到系统里面去,所以我们系统的产品还处在待检状态,这个明显就是实物跟系统不相匹配。那怎么把质量的状态迅速的反映到ERP系统里面去,这是很大的问题。由于周末生产的产品,由于质检部门的作业方式不是24小时,周末要休息的,要下周一才能把产品真正发货到客户哪里去,这就造成很大的时间上的缺陷,这是一个例子。

另外一个例子地磅,在这个行业里工作的同事都知道,其实地磅是不准,地磅是20公斤一跳或者40公斤一跳,但是自然流量是非常准的,那我们为什么不适用自然流量这个数字呢?如果把自然流量的数字称好直接输送到ERP系统就可以直接产生交付的数据,为什么我们还需要用地磅这个原始的状态来作为称重的计量系统?如果合理的想象,将来自然流量的数字垂直正和岛ERP系统,实际上就是实时无缝把这个数据传接到客户哪里去,甚至客户第二天或者即时就知道会有多少东西送到我们客户储罐里面去了,这就是水平整合和垂直整合的向往。

从概念来讲就套出了巴斯夫供应链管理的愿景,我们的愿景首先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一切都是以客户为出发点,最终消费者,在座各位都是巴斯夫最终客户,怎么样以客户为中心提供灵活的,反映速度又是比较快的供应链数字化,我们是希望把传统风格的供应链转化成集成化的敏捷的生态系统,我们希望通过水平的或者横向的整合,通过垂直的整合,通过物流的可视给客户更加好的体验,我们也希望供应链里面所有的大数据能够对未来的事件做一些预测。比如说台风来了,暴雨来了,会不会影响港口、码头、公路运输,会不会影响最终客户的交付。这些大数据如果能够整合在一起就真正实现了对客户比较灵活有速度的反映。这是我们的一个愿景,我想下面简单举几个例子来说明我们在水平方面的整合,垂直方面的整合能够做到什么样的事情

刚刚看到宋教授报告里面讲到EWM,EWM是我们接下来正在实施的方案,就是说如果采购来的包装原材料,如果有一个RFID,二维码或者条形码,到了工厂之后立即用扫码形式进入到收货,不再需要手工在ERP系统里面进行收货,同时能够立即知道送到哪个库位里面去。同时基于销售订单所产生的生产订单会产生一个原料的需求计划,这个原料的需求计划立即能产生一个集成的原料从仓库送到车间的需求计划,我们现在还是一票一票输入,将来希望把它集成化,自动触发一个工厂内的短程运输,而不再需要打电话、邮件这样的传统模式。这样的物流需求,自动触发到仓库,触发到现场运输部门。

同时送到车间之后扫条形码的方式避免投错料,投错料在巴斯夫生产企业里面发生的概率还是非常高的,每年总有那么一次两次情况发生。我们去年就发生了一次投错料,结果造成了三辅料被污染,污染还是一百多万的损失,这个还是有形的价值,如果投错的料是起化学反应的,这个后果将是不可收拾。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EWM的系统帮助我们的车间避免送错料,同时生产好之后,系统实时知道我消耗了多少原料,产生多少成品,不再用人工去做生产的结单,不再用人工去做成本的分摊。如果生产完成之后再触发一个短程运输再送到仓库里面去,这时候一个条形码已经产生了,所以到仓库里面也是自动移仓,自动收货,自动送到每个库的库位上。在收到客户订单的时候也会自动触发一个减配,移送到站成区进行扫码,装车前的检查,确保发货到客户的产品不至于错误。刚刚说到车间里面有送错料,其实在送到客户的情况也会经常发生,这样的情况可以避免。

通过EWM的做法可能是做到了既有横向,又有垂直的整合,这个在巴斯夫已经大力推广,我们的愿景是在所有巴斯夫生产基地都有EWM系统,如果牵扯到在座各位,巴斯夫很多库房供应商,我们也希望一起来做这样一件事情。

再举一个例子是关于运输方面的,现在约车尽管有些基础数据交换,但是还不能做到整体化的,比如说我约了这个车,在系统里已经知道,但是门卫并不知道,仓库并不知道,只有运输管理部门知道这件事情,那么从安全的角度,从效率的角度,从装车货的角度也是非常地落后。希望将来有一个门到门管理系统,结合ERP里面的送货单,发货单,把我们的车辆信息能够及时的整合在一起,把门卫保安,装车站台,地磅都能够整合成一个系统,我知道这样的系统在中石化内部早就有了,我们是走得比较慢,但是我们现在已经找到了方案,不管是来自于国外的方案,来自于中国本土的方案,我们都在实行当中,我们也有这样一个理念,中国其实在IT方面走得非常好,为什么要用国外的方案过来?实际上我们现在平行运行的有两套方案,我们希望找到一个真正适合巴斯夫中国的方案,为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安全,我们的效率提供保障

第三个例子,今天既然是国际性化工物流大会,我也想讲一下巴斯夫在国际运输方面做得一些行动。大概三年前已经采用了elementum大平台,这个大平台是集成了巴斯夫运输信息、销售订单信息,集成全公司的船舶信息,靠港信息,码头信息,也包括新闻事件、天气、社交媒体反映的市场信息,通过这样的集成能够提供给客户,你所订的东西到底在哪个港口,是在欧洲,还是在路上,还是到了中国,是清关的状态,还是在运输的状态,是哪家公司承运的,包括最近沿路上有没有什么天气上的反常,有没有政治性的事件造成罢工码头不能运作等事件发生影响客户的交货。还有一个比较大的特征,它能够提供风险的防范,当我们预知道这些事件发生的时候能够及时主动把这些情况反馈给客户,不需要让客户进行无效的等待。

这是三个小的例子来阐述刚才谈到整合化的敏捷性的服务。

最后分享巴斯夫怎么来处理这些事情?数字化的时代来得非常快,像我们这样有了一定年纪的人还真的不容易掌握这些东西,这个市场又是日新月异的市场。巴斯夫怎么做?巴斯夫有一个经验可以分享给大家,我们邀请了一家公司,他们能提供给我们很多市场上先进的理念,在中国国内行业里面初创型的,智能化的,数字化的初创型公司都能抓得到,把这些公司邀请到巴斯夫来进行互动,我们告诉他们诉求,他们告诉我们有什么样的科技。在图上这些东西确确实实或者已经成功,或者正在运行,这对我们巴斯夫来说是非常有用的做法。如果这些初创公司想要通过TMP推荐到巴斯夫我们也是非常欢迎。

我的介绍就是这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