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物流服务商选择和全过程管理 ——张亚辉 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 大中华区物流服务采购高级经理
2019-12-27   【打印【关闭】
      各位下午好,非常感谢这次组委会能给我这样一次机会,通过这样一个平台能跟大家分享一下,巴斯夫在物流服务管理方面的一些经验。有些同行知道今年11月份,平均每两年会举行一个供应商评选大会,我们给它取了一个名字叫分行开宝大奖,这个活动在10月初举行的。这个评估是我们选择优秀服务供应商最终跟我们签约的供应商会评选,其实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在物流服务供应商选择和管理方面的一个全过程。
      很多时候有销售前、销售中、销售后,这个一样也存在供应商选择中、前、后,整个过程怎么管理,我想在借这个机会分享一下,说的不正确请大家提出来会后再继续讨论。
      前期评估,供应商选择前我们做哪些事情,收集市场信息,要进行物流供应商评审,过程中供应商信息有了,也知道哪些优点,哪些做得好的地方,运用到供应商选择当中会制定一些流程和管理办法。
      特别重点在供应商选择以后日常操作过程中,怎么样进行很好的供应商管理和评估,为后面业务包括下一轮供应商选择做一个怎样准备,所以我今天跟大家分享三段,第一段前期评估调研。
      第二,选择过程中怎么样利用前期评估的一些信息和前一轮合同中我们供应商的表现,在应用到供应商选择当中。
      第三,跟大家分享后期。
      其实中国物流供应商真的很多,不管是运输还是仓库,我们也没有办法把所有的都去走访一遍,市场上的供应商有的参差不齐,地区差异上也不一样,特别是东部和西部可能物流服务供应商在实际中本身是有一些差异,我们在做物流服务采购时经常跟我们采购同志说,到不同的地方看,了解沟通、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我们就会设计一些专业的表格,包括供应商资质、成立年限,做哪些业务,网点、管理情况、客户投诉,一整套东西做一个记录,这一部分叫物流服务供应商基本数据的收集,我们会做一个统计,同时我们会列一个清单,有了这个清单、信息以后,我们会对所有走访过的供应商进行一个打分、评估。
      大家做物流也知道B&M其实很多问卷,我们的供应商评估应该也有一百多条问题,包括很多方方面面、资质、能力、资源、成立时间、保险、包括驾驶员招聘、培训、应急响应流程,都在我们总体评估里面。
      我们前期做了总体评估以后,会有一个及格线,比如说达到75分以上,认为基本总体能力方面达到标准和要求,这个不能完全已经成为潜在的合格供应商,还要通过C+S+S和CISS道路运输的要求,作为仓库企业可能还需要WS一个审核,如果说一个船CDIT的审核,这些可能都需要通过我们的审核以后,经过这三轮筛选,我们会列出来,一共走访多少供应商,有多少供应商是我们潜在合格的,另外有多少供应商通过的,最后形成一个简短的列表,通过这个列表下次我们有些业务招标的时候可以从这个列表里面选择。
      这个过程是为了以后我们能够在供应商选择、供应商使用过程中能够提供好的服务,所以所做的基础的工作。前面说了做了那些大量的收集工作,在供应商评估、供应商管理上面总是要选择供应商,在选择供应商从哪几个方面考虑,有一个B&M这样技术评估,我们通俗的讲加分项、减分项。我们有供应商评选、优秀的奖,这个企业在上两年中间表现不错,得了优秀服务供应商的大奖可以给他加两分。如果说你这个公司出现一些安全事故,我那样我可能减分。
      所有家分项、减分项,公司资质,有些公司可能是A类还有B类,现在叫A优高级认证,和一般认证。我们对于一些不同的供应商资质,A类或者高级认证它的能力、水平肯定要比一般认证要好,所以给这些企业加分,同时我们所说自有资源,有些公司可能十辆车、二十辆车,有的公司几百辆车,所承载的能力和灵活性肯定要比那些几十辆车好很多,自有资源方面也会有一些加分项、减分项,当然我们现在叫绩效考核,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间,后面我会讲到KPI考核,例如有没有破损,这些都是我们考核项,我们会在选择的过程中过一段时间把KPI全部拉出来,这样实际的数据才有说服力,而不是采购的同时拍拍脑袋谁好谁不好,这样有失公允。
      安全管理有一些供应商可能出现安全事故,一年出现一次、两次或者整个过程中出现,其实对于我们来说,只要我们供应商出现安全事故对供应商来说是成本的,对我们来说一样是存在成本风险包括管理风险的,安全管理其他方面也一样,作为供应商评选考核项,还有业务的经验,有一些企业在做危化品,可以有3、6、8、9类,有些供应商没做过这种跟有经验的比较,从能力、经验方面肯定不一样。
      有的供应商做了一年,有的供应商做了十年能力方面不一样,业务经验方面作为一个考核,奖励制度,获得大奖加两分,出现客户投诉比例比较多,包括门检记录出现5%以上不合格都会做一些处罚,这种情况下也会列入加分项、减分项,一个公司最好的和最差的假设分值相差5%,如果说最低的供应商报一百块钱,另外一家公司表现评估最好报了104,可能我们会选择报104的供应商会。
      这个也回答了刚才上午论坛上提到了说能不能给好的物流供应商有一些奖励,这个我认为在我们供应商评估和选择上面真真实实体现了,如果服务好,能力强是可以比别人多做收益,这个评估的标准也是在我们整个物流供应商选择过程中一直贯彻的。
      上面提到了选择前前期调研,我们评估过程中怎么运用。下面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怎么样跟供应商互动,我不大喜欢用管理这个词,我认为更多的是互动,包括很多人一致认为甲方乙方,我不大喜欢这个词,我喜欢合作伙伴多一些,我们互动和探讨,日常的管理中间有一些KPI的考核,比如说电子门检、数据化、智能化的管理,我们放了一个微卡系统,前段时间给我们所有的供应商发了一份邮件,我们现在用微卡系统,因为以前可能没有这个系统管理,我们对我们供应商分包商管理,其实作为主供应商管理来说也有一些困惑,到底应该怎么去管分包商。
      在神行太保大奖上面,我们有一个讨论话题,赵宏斌提出来分包商怎么去管,要不要用分包商,这是一个很好的话题,在座大家都知道没有一个公司做到所有自有车辆,怎么样利用好资源、整合好资源、管理好资源,提供更好的服务,这是一个课题,我们说在分包商管理商一直也是我们的痛点和难点。
      我们现在用了微卡系统,我大概说一些主要的方面有系统管理、订单管理功能,在物流服务供应商后端分包商管理也是非常强大的,可以要求什么时候出来提货什么时候开始到达提货点,什么时候装好货什么时候到客户点,什么时候卸完货整个过程都会有一个节点,都会在系统里面反应出来。甚至我们回单也通过系统可以回传回来。有一些分包商,虽然是报了备案的分包商,很多时候出现路边随便找一个司机,对客户的要求、卸货要求、服务要求不能一下子理解,这样最终影响到服务质量。
      我们这些都是通过微卡系统展现出来管理的,另外工作回顾。
      刚才我跟杨总也说了,他们也是我们的服务供应商,在操作层面上他们的操作和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间,互动中间有什么问题可能有些回顾的,通过这样回顾机制,能够把一些小的问题及时解决掉,不影响大的出入,这些是我们日常监管,我们提到了有一些不定期的检查。没有这些突击性的检查,大家可能认为反正选完也做了没什么问题,慢慢淡化了。
      关于重大投诉的处理,出现违规的情况,我们看的比较紧的有超载,装货的时候不会超,会有门检。有些时候可能把几个订单拼在一辆车走的时候超载。其实超载这个国家法律法规明文禁止,现在查的越来越严,上次无锡桥压跨以后抓的更紧,在这点上我们的检查是有意义的。同时如果万一出现超载,用普货车装危险品,这些重大投诉一出现以后,我们就会对他进行调整业务,甚至终止合同,有损失还是会追究直接损失,上面讲的日常监管和检查。
      我们刚才讲到鼓励和奖励,因为我们觉得物流供应商司机不好找,但是物流服务商的司机会体现物流服务质量,他是代表我们巴斯夫到客户端提供服务的,他们的服务好和坏直接反应到客户对我们巴斯夫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除了有优秀服务供应商神行太保大奖,我们还会设置一线操作人员的奖励,也会给发一个服务自新,优秀服务操作员工这些奖励给大家,包括一些小的纪念品,其实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荣誉,同时他也被他们公司去给到更多的一些鼓励和奖励,因为他们如果得一次奖,在这个公司下一轮招标的时候也会加分的。
      运输公司一些员工被我们表扬了,他们的公司我下一轮招标的时候会被加分的。可能一个零点几分反应到招标金额上面可能几万块钱几十万块钱都有可能,甚至加了零点几分造成一个业务中标一个业务不中标,我们希望通过各种方式去鼓励好的服务供应商和好的服务人员,刚才提到分包商管理,分包商管理通过微卡管理,前期会有一些备案。
      用分包商不反对,怎么样管理分包商是我们关注的,所以我们是希望你用的分包商要备案,告诉我用了哪些分包商的车辆到我现场来,我一看就知道是哪个供应商,我们有门检系统。不希望是说到马路上便抓一个车子,证件是否齐全,是不是受过专业的培训,比如说简单的应急相应培训,有没有这个其实是问号,现在市场上参差不齐运输资源还是挺多的,我们希望分包商备案资质,也对危险品提了特殊的要求。
      上次供应商大会提到了,如果说是分包商给我们运危险品整车运输,包括散装运输分包商一定要过CISS审核,并且我们的安全公司要去看审核结果是不是满足我们的要求,这一点是特别重要的,危险品万一出现安全事故是一个很大的事故,我们对这个有一些特别的要求。
      分类管理,我部门专门叫供应商管理经理,七、八十家供应商,要对他们进行分类,我们分了四大类,基础、一般、主要、潜在长期战略供应商,我们对潜在长期战略的供应商每年高层会跟他们开个会,我们认为只有观念和理念一致的供应商才能长远走在一起,那些短期行为其实不完全符我们的管理理念和思路,所以对于这些通过高层之间的规划和沟通能够实现达到目标的一致,思路的一致,管理理念的一致,安全理念的一致。
      讲到管理理念一致,长期合作我们讲到可持续培训,巴斯夫和华东理工商学院开办可持续研讨班,这个应该快四年多了,每年会请我们的供应商,这个不只是包括物流供应商,同时还要包括我们原材料、技术、服务供应商一起参加华东理工这样一个研讨会,他们是由华东理工商学院教授和我们巴斯夫的同事共同开发的这样课程,有华东理工教授给他们授课,就把可持续发展几个章节跟大家分享,怎么样去满足达到这样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和理念,我们是要给华东理工教授付钱的,但是我们请我们的供应商是不花钱的。
      我们现有的供应商应该都邀请参加过这个培训,当然我们也希望潜在的供应商做过评估有这样的意愿,后面看看名额有允许,我们也可以邀请那些跟我们没有业务往来的供应商听一听,希望通过我这样行为和行动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变化和服务水平、管理理念的提高。
      这些所有管理方式和方法包括了我们对供应商的评估,对供应商的考核,包括我们跟供应商互动、沟通一整套都是在供应商选择以后,我们跟供应商之间所发生的一些活动,这些目的讲到底我们希望通过这样活动和行为能够帮助整个运输行业、物流行业提高整体服务安全管理水平。
      基本上我给大家分享也就是这么多,后面还有一些提到安全神行太保大奖,我们管理的安全高效、合规承诺、可靠、应急相应处理,这些都是我们所希望给供应商,希望供应商能够做到,也希望整个化工行业所有物流服务供应商逐步实现并达到的理想状态。这是我们神行太保颁奖的照片,这个上面是我们郑大庆博士在给大家传输观念和理念。同时,我们也在做一些改革,我们也是希望能够聚焦我们客户,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提出来,因为我们跟物流服务供应商是一起的,一起聚焦我们的客户,相当于我们从我们客户拿到业务,才能和你们一起把这个业务做好,把货物提供给我们的客户,如果说客户不满意,不给下单子或者没有这个需求一样的,可能我们大家就会失去一些合作的机会。
      只有业务出现了,我们才有更好的发展,这个是赵总上次提到的,分保商管理,怎么样管理分保商经过很长时间讨论。这张是我们每年跟扬子巴斯夫有限公司也会出一个杂志,这个杂志我们也会分享物流服务供应商,包括几个内容,安全的要求、案例的分析,出现安全事故,我们知道是出在了哪个地方,会拿出来跟供应商分享,这些内容都会放在杂志里面,大概是出了第六期,包括一些创新的方案和新物流技术。上午在讨论的时候也提到了,怎么样降低成本,老板说要降成本,不能总压司机的工资,总会压不动的,这个我们一直倡导和宣扬一个推动创新方案、优化,这个中间就包括新的物流技术。
      许处也提到了共享托盘,这是一个新的物流技术,只不过通过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反应出来,这些我们都是希望能够让我们供应商从杂志中间学到一些想要的东西,跟大家分享我们的物流服务供应商技术从选择前所有市场上的信息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同时在评估过程中怎么选择供应商,利用哪些加分项、减分项,选择以后怎么样跟供应商互动,包括一些日常的考核、最终我们再通过这样一个各种工具宣传,能够实现整个行业物流水平的提高,以上就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