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传统物流企业的转型升级实践分享 ——杜春雨 安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
2019-12-30   【打印【关闭】
      各位大家好,非常有幸能在这里分享企业的转型,在分享之前我先说一点,首先所有今天能坚持到现在的,都是将来给我们机会的,我在这里表示感谢。
      今天我们演讲下面的五位当中,所有的人都跟罐有关系,唯一我跟罐没有关系,组委会安排让我讲这个题目,我做了比较多地准备,从企业转型、战略转型、组织结构转型做了一天东西好好讲,我是最早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的副会长单位,跟大家见一个面,谢谢大家!
      但是如果我说,我跟罐箱一点关系没有,也可能说得不准确。因为在今年年初,我在上海浦东,我一个同学从北京过来要见我,因为他说我做危险物流这个行业,也知道我是副会长认为我一定是个专家,但是,不是所有危化品我都是专家。
      他约我谈,他说杜总我跟你说,你是危化品行业物流的专家,我想请教一个要求,他说我买了一家公司,我说买什么公司?他说不知道,我把中化国际物流买了。
      是真话,这个就是现在君正集团董事长杜江涛跟我是兄弟,我长江商学院同班同学,所以他用35个亿净资产买了中化国际物流,再加40亿配套融资资金总共80个亿,整个一盘端下来,之后他发现问题了,他说不知道怎么做,他说我也不懂。
      我不是做物流更不做液体化工物流,因为本身就是做资本市场的人,尽管君正在化工领域里面,有上市公司但是真的不做物流的人,我不懂怎么做,你看结果弄得我也挺恼,他知道我这个事情都是真实的,他们都做罐箱液体,我说不好意思我这块真不懂。
      因为我安智物流,这个是我自己的公司,总部在上海金桥,2015年上了新三板到现在公司越做越小整不上去了,所以我也没有方向。于是他就跟我说,干脆这样吧,我们是不是有可能结合起来,你想办法研究研究液体化工,研究LNG,我说可以。我知道现在这个行业LNG天然气行业,目前来说属于一片蓝海,但是进入这个蓝海不是谁都可以进入的。
      我想我一定要办到类似中石油、中海油这样的大公司我也有希望,但是现在边都摸不着,以前给产业链拉伸做起来以后,我想也许有点机会可以做一点事情,所以才跟LNG关联上了。
      民营企业的三个阶段
      关于企业战略转型,这三个阶段,简单说一下,这是基本常识也是理论,所以大家都清楚,我不想多说。企业一般来说,从这个阶段到这个阶段,三个阶段是必经之路,企业做大做强就是必经三个阶段,安智应该在这个阶段往这个阶段的过程当中,我现在的机制结构目前我绝对是控股股东,所以我还是家族控制利益,但是这个阶段还不够,我还想再走,怎么走。我在想是不是给我机会,所以我非常有兴趣,下面再介绍一点安智物流。
      也就是说,回答大家一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又想到哪里去?大概15年以前,我离开北大来到上海,在上海立足以后,当了三年的高管以后我下决心一个偶然的机会有了上海爆炸的可能性。
      我相信做这个人都知道,爆炸品在上海能拿到证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于是我就下决心在烟花爆竹行业,在这之前我在江西从事烟花鞭炮的贸易达十年之久,烟花爆竹的产业和国际市场的行情各方面产业的状态我比较清楚的,再加上我本身学产业经济学,所以有一点认识能够了解,所以我们做这个行业的物流,后来就开始带领团队从上海出发,进驻湖南和江西,大家知道烟花爆竹的主产区在湖南和江西的三角地带,产值几年以前是一千二百个亿,现在是八百个亿的产值,全球产值的90%集中在湖南江西。
      于是,我在那个地方做了战略布局,仓库是最重要最赚钱的。去投资建了仓库,一下子我们就在行业当中立足有了地位,最后我不想说太多,这个行业相对垄断市场,应该是属于寡头市场,但是不是绝对寡头垄断市场,所以今天竞争不太激烈了,已经在里面基本上可以做响。
      所以说,我们安智物流在烟花爆竹爆炸品行业领域,综合实力我自己认为排名全国前三我觉得不过分,我们自己的汽车全自有的没有一抬挂靠车,律师说不能有挂靠,挂靠麻烦了,因为背后有投资人,他说你是老板都干违法乱纪的事情这个企业肯定没有希望,所以我们没有挂靠。
      大家也知道,现在危险品物流运输企业自有车能有40辆就算大企业,尽管我们的企业没有大企业,自有这个行业里面,40辆自有车的人一定是大企业。但是我要说因为我们企业上了三板以后,投资者转折板,为什么因为他们的钱要增值,结果大家也知道,资本市场这几年上上下下到现在一塌糊涂,尤其在三板以后根本死了,三板没有交易,这些东西都没有办法给投资人回报,所以他们也急了,我也着急,我说未来怎么办?所以我想从企业战略转型作为我、作为创始人,我现在是董事长兼总裁,确实是不应该这么做的,就是因为找不到总裁。
      我的助手五个总裁有复旦MBA也有交大MBA但是我感觉在思路上跟我之间好像还断了一个档,所以这就是下一步我想如果转到这个层面上以后,下一步我要怎么走,这些话算是跟企业转型有关联的话题。
      其实多说了大家都烦,我想回顾一下我讲了两个,一个是介绍了自己是谁,未来怎么走,我想进LNG领域,我现在也在做工作,我们张总在这儿他是知道的,我还在想这个事情,所以在座的所有有这个资源的以后认识我给我机会,我就非常地感谢大家。
      我也不多说了,在这里祝这些能听我讲的人身体健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