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化工园区潜力十强——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 ——苗巨旺 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2019-12-30   【打印【关闭】
      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来自营口仙人岛经济开发区,非常荣幸借这次大会的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的一些基本情况。
      今天主要想从以下五个方面做一下介绍:
      一、园林简介。
      二、区位交通。
      三、营商环境。
      四、入驻企业。
      五、旅游资源。
      一、园区简介
      仙人岛位于辽东半岛西北部风景秀丽的渤海辽东湾畔,属暖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分明,降水量适宜,传说八仙过海后登临此地而得名仙人岛。距沈阳市219公里,距大连市140公里。是连接环黄海经济圈,辐射环渤海经济圈、东北亚经济圈的重要交通枢纽。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是营口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的石化产业高地,也是环渤海临港石化产业集聚和专业的能源石化港口物流区。并被省政府支持纳入长兴岛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拓展区。园区行政面积159平方公里,其中物流区10平方公里。
      仙人岛经济开发区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辽宁沿海经济带和沈阳经济区三重国家发展战略机遇期,突出港口物流、能源石化、滨海旅游三大板块,实施“一体两翼”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形成大型临港能源石化产业集群,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努力成为营口南部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旅游中心。
      这是我们园区2015年至今,仙人岛连续五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
      二、区位交通
      仙人岛南与大连市接壤,北与国家级开发区—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相邻,西至渤海岸边,哈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沈海高速公路、黑大公路(202国道)、长大铁路纵贯南北,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明显。
      1、港口。仙人岛港区拥有30万吨原油码头、5万吨级和3万吨级成品油及液体化工码头;同时拥有700万立方原油、成品油储罐区和30万立液体化工储罐区,罐区通过管廊与码头无缝连接。
      2018年,港口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其中中国兵器华锦集团每年有500万吨原油从仙人岛码头上岸。
      2、公路。仙人岛疏港高速公路,从沈海高速公路引出,全长5.7公里,将于2020年底竣工通车。
      3、铁路。仙人岛疏港铁路,从长大铁路引出,全长15.7公里,在仙人岛设置铁路站场,分别引出铁路支线进入港口和石化产业区。目前已完成征地动迁,即将全面开工。
      哈大高速铁路客运专线鲅鱼圈站,紧邻仙人岛北侧,十分钟车程即可到达。
      4、机场。营口兰旗机场,于2016年2月正式通航。客运航线覆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西安等全国主要城市,201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是环渤海地区重要机场。
      三、营商环境
      简单介绍一下营商环境:
      1、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59个地级市信用排名中,营口排名全国第19位、全省第一位。
      2、2019年,在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发布会上,营口被评为中国(区域)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城市。
      3、2017年,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营口片区挂牌成立。
      4、2019年,营口综合保税区正式运营。
      5、2018年5月,仙人岛经济开发区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共同开发建设仙人岛石化产业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营,为企业提供线上交易、石化金服、仓储物流等公共服务。
      6、2018年10月,营口市成功入选国家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
      7、2019年,营口市入选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是东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国家对营口的发展定位为“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 。
      四、园区入驻企业
      园区近年来入驻的企业情况: 园区自2006年成立以来,共入驻各类工商企业1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家,重点物流企业2家,重点在建项目3家。
      2009年中海油中海沥青(营口)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吨重交沥青项目。2011年中粮糖业辽宁有限公司年加工精致糖100万吨项目。2012年恒力集团营口康辉石化有限公司年产80万吨PBT 及BOPET项目。
      中丝集团辽宁化工物流有限公司液体化学品储运中心项目:该项目于2013年5月投入正式运营,能够满足甲B类、乙类及丙类液体化工品的储运需求,是东北最大的液体化学品储运中心。现有储罐30座,总容量10.36万m³。
      上海密尔克卫化工供应链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营口鼎铭化工物流基地项目:该项目占地3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044平方米。建设甲类仓库、乙类仓库、集装箱罐堆场、分装站等,目前该项目已满足运营条件。
      营口仙人岛650万立LNG接收站项目:该项目由中交能源投资建设,将于2020年开工。建成后将为成为东北地区重要的LNG接收基地,为发展危化品物流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化园区项目:仙人岛与南京大学匠人智慧科技公司联合打造仙人岛智慧园区,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搭建仙人岛智慧化大数据中心,为园区企业建立集安全、环保、物流、应急、消防等一体化综合性决策管理平台,为园区健康科学可持续发展提供智能化安全保障。
      仙人岛危化品货运车辆停车场项目:该项目,拟由航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4亿元,建设危险品停车位850个,打造智慧停车综合管理平台,为危险品运输车辆提供智能化综合服务。
      五、旅游资源
      仙人岛拥有渤海湾最优质的海滨资源,海岸线总长33公里,风景秀丽的白沙湾黄金海岸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浴场水质常年位居全省首位。仙人岛还是闻名中外的槐树之乡,拥有东北地区最大的万亩槐林,每年五月槐花盛开,十里雪白、远近飘香。今年我们成功举办了仙人岛第十二届海滨槐花节,仙人岛已经成为东北旅游的必游之地,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
      昨天八仙登临地,今天魅力仙人岛,身处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兴业的基础正在提升,新型产业正在成长,诚挚邀请各位物流企业家,到仙人岛去看一看,亲身感受一座产业新区的现代气息。
      最后,也欢迎在座的各位嘉宾方便时到仙人岛考察指导作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