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坚持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构建现代化物流产业体系 ——袁 锋 泰兴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副主任
2019-12-31   【打印【关闭】
      非常感谢这次组委会安排这样的机会让我来讲泰兴园区化工物流行业这一个具体的做法向大家汇报一下。
      基本概况
      首先我想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泰兴,泰兴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1年,是全国最早的专业化工园区。经过多年发展,逐步形成了“规模企业集聚、优势产品集中、主导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
      连续7年进入全国化工园区前10强,目前已有各类企业106家,2018年完成销售收入1266亿元。外资企业68家,世界500强和全球化工50强企业19家,世界单打冠军产品23个。
      开发区名片
      这是我们园区获得的名片,包括我们目前比较火的智慧化园区的试点,循环经济示范区等等。
      发展目标
      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按照中国化工协会对我们园区的要求,在全国要打造一批世界级的示范园区,坚持高质量特色发展之路,围绕创新转型、绿色发展、能级提升;高标准建设世界级精细化学品产业示范基地;至“十四五”期末,建成销售超过2000亿元的智慧化现代产业园区。
      一、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奠定现代物流产业基础
      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园区的做法。我们园区现在向更高的精细化产业包括新材料方面发展。这是园区的产业链,红的部分就是未来打造的部分,蓝的是我们独有的产品。
      这是我们园区一些具体的项目的规模情况。同时园区整个循环经济体系,“企业内小循环、产业间中循环、园区内大循环”的循环经济体系园区产业关联度大到66%。
      未来我们发展三个方向:
      一、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开发区目前已有各类新材料企业28家,依托较为完善的精细化工产业链,向下游和终端产品拓展,产品精细化率达66%。区内已有锂电材料、液晶显示、电子级双氧水、光刻胶、OLED、氟硅材料等信息技术产业所需的化工新材料。“十四五”期末,新材料产值超过500亿元。
      二、打造健康美丽产业。 积极培育以济川药业为代表的医药产业发展,加快药明康德集团全球新药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建设,全力打造研发、中试、原料药、制剂等全产业链的医药产业集群。培育发展口腔护理、洗涤清洁、美容保健等高附加值日用化学品,“十四五”期末,健康美丽产值超过500亿元。
      三、完善产业空间布局。 已经建成的面积已经有18平方公里,还有8.5平方公里未来的发展空间。按照“布局合理、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生态环保”原则,修编完善园区总体发展规划,形成了化工产业区、非化产业区、政务商务配套区三个功能区。
      二、依托区位优势,打造专业型现代物流园
      说到底我们泰兴的园区有这样强大的产业基础,需要有相互配套的物流基础配套,打造全产业链、全产品链的生命周期。
      泰兴现在长三角一体化,基本上处在长三角一体化的中心位置,我们到上海不到两百公里,我们到南京是一百六十公里,我们到杭州是在三百六十公里,到徐州三百二十公里,到合肥二百五十公里,泰兴非常中间的位置,这是道路的情况。
      其中我们泰兴园区是一张白纸,所有的产品从外面进来运出去,这么大的产业基础,决定了我们园区主要的优势就是背靠长江,我们园区津贴在长江十二点五米已经建成的化工码头已经有九个危化品码头,每年危化品的吞吐量差不多达到两千万吨。最近还有两个五万吨级的码头,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
      我们最近正在新建的泰兴与常州新的大桥正在建设,那时候我们南北互通更加方便。这是铁路,从周边有七个机场,一小时以内也四个机场。两小时之内左右有三个机场。其中为了对化工这一块专门成立了一个苏中沿江化工物流园,这个园是2009年2月成立的,规划13.7平方公里,目前主要打造物流+产业,物流+贸易、报税物流等功能。这是我们物流园区的一些品牌我们有几十家物流企业这是我们园区刚才大家因为今天是危化品的运输交通方面,所以我们园区已经实现了封闭式管理,所以危化品策略已经先一体化的监控管理,我们每天进入园区的危化品数量有两千辆。我们有专门的园区有线上办公室,线上申报系统,也有现场的,刚才我听到讲的是要把它办成服务大厅,我们有专门的危化品的服务大厅,为这些危化品进入园区的服务。
      我们化工园区实际上是工贸工城一体化,我们园区已经建成的库容的库区有130万立方,这些产品都是通过管道,从码头到级,以及其余级都是通过管道来输送。
      这是我们做的一些物流的云平台,安全环保我们有指挥中心,以及我们知识产权的一个服务平台。
      三、发挥产业实力优势,打造绿色港口产业体系
      在未来,我们来发挥自身的优势,来打造港口的生态圈,也就是把我们港口的一些功能尽量地在园区能得到体现。
      这是我们的经济圈,这是我们新打造的一个7万吨的码头,我们要打造一个粮食产业园。同时我们随着整个码头供能,我们泰兴在江苏,现在正在做一样开放性的工作,就是要将所有的化工危化品码头进行整个功能整合,把每个码头明确自己的品种,以及按照这个规定的使用用途来规划它的未来的使用。
      有的码头就是液化气的码头,有的码头是化学品码头,也就是把码头中化学品码头的功能把它具体地区分清楚。
      我们应该园区内也是在发展中园区,我们也有一些短腿,说到底,我们的园区一个是我们一些平常建设,也就是A类的平常的建设,这是一个短腿,虽然我们最近招了两家企业,但是这两家企业推进的力度还有问题,我们也希望有这方面兴趣的企业可以到我们园区去看一看。
      我们要规划建设B型保税区,这是我们一些正在建设的创作项目。
      我想刚才把我们园区的基本情况向大家做一个介绍,欢迎在座的各位老板、各位朋友能到泰兴走一走,现实去了解一下园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