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会员风采 | 中化辽宁应急预案记于心,安全演练践于行
2020-06-30   【打印【关闭】
      分会副会长单位中化辽宁公司与分会会员单位泉州星港物流运输有限公司危险品道路应急救援联盟2020年“安全生产月”应急预案演练圆满落幕
      要针对安全生产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践行中化集团安全工作“看管做实”的工作作风,夯实风险隐患双控机制、预防危化品经营及运输环节事故的发生、提升应急救援能力。由中化能源主办,化销公司与泉州石化承办、中化辽宁有限公司与泉州市泉港区星港运输有限公司协办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应急救援演习,验证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检验了区域协同作战机制,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6月19日上午9:00,泉州星港运输有限公司运载环氧乙烷车辆在通港路距7号门300米处发生泄漏,未发生着火及人员伤亡事件,事故发生后,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中化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中化辽宁有限公司、泉州星港运输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公司级应急预案,派人抵达现场进行处理。由于环氧乙烷危险性较大需要疏散周边相关方,化销公司向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通报。
      园区管委会接报后立即启动《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Ⅳ级响应和《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Ⅱ级响应。在现场的有效指挥及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车辆气体泄漏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下面,请跟随小油的摄像机,
      来观摩观摩壮观的应急演练现场~ 
      9点06分,“应急指挥中心,公司配送车辆装载24吨环氧乙烷行驶至通港路距泉州石化7号门300米处与一普货车辆发生碰撞导致少量货物泄漏,未发生着火及人员伤亡情况,辽宁公司与星港公司已启动应急预案,请指示。” 一阵急促的电话声在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响起!
      9点07分,公司应急指挥总指挥下令:“立即启动化销公司应急预案,请您作为现场应急指挥,赶赴现场组建现场应急指挥部,组织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同时,请求园区管委会和泉州石化给予消防支援。”
图:泉州石化、石化销售、辽宁公司现场人员赶赴现场,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并组建应急处置小组
图:现场应急指挥部研讨,制定应急处置方案
      9点39分,隔离气防组穿戴好防护服和呼吸器,对现场进行气体检测、测定风向风力,并在150米外设置安全警示带进行安全警戒,及时将周边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同时,对事故车辆周围的下水井进行封堵,对事故车辆周围建立围堰进行围堵,防止对环境造成污染。
图:中化辽宁公司隔离气防组正在穿戴空气呼吸器和轻型防护服,随后赶赴各路口实施隔离警戒及大气监测
图:惠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赶赴现场对各交通要道实施交通管制
图:泉州消防支队赶赴现场敷设消防水带
图:泉州石化消防支队实施水雾稀释,防止形成爆炸型混合气体。
图:中化辽宁公司堵漏转驳组正在穿戴空气呼吸器和重型防护服
图:带压堵漏转驳组穿好个人防护,在泉州石化消防支队的掩护下实施带压堵漏:
图:堵漏转驳组完成堵漏
图:消防特勤大队、星港物流公司正在进行油污回收清理
      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泄漏点被成功堵住,事故未造成环境污染及人员受伤。
      9:50分,总指挥宣布演练结束!
      本次应急预案演练,是对产品道路安全运输的实战检阅,随着8.30重要时间节点的临近,化销公司在做好开工料进厂、产品出厂保障的同时,将投入更大的精力保障采销、运输、仓储全流程的安全平稳运行,力争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强有力保障队伍,确保公司安全生产形式持续稳定向好,为泉化乙烯二期原料进厂及产品出厂保驾护航。
      下面,一起看看中化能源的应急黑科技!
指挥无人机
无人消防车
中化辽宁与泉州星港物流运输公司应急救援联盟应急救援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