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赵文明:石化行业发展现状与“十四五”思路
2020-11-20   【打印【关闭】

 

赵文明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石化处副处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今天有机会参加化工物流行业年度盛会,针对“十四五”中国石化化工行业发展一些想法进行交流和探讨。
     内容主要是四个方面,首先简单回顾石化化工行业情况,石化化工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基础行业,整个工业体系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根据2019年的数据石化化工行业基本在工业总产值包括利润、资产占的比重接近10%,这个不含上油油气开采,再含上油气开采整个石油和石化行业营业收入规模超过12万亿。全球地位来看,中国石化化工目前在全球有着举轻若重地位,整个行业规模多年稳固世界第一,我们整个占全球比例接近40%,很多产品规模都是在全球稳固世界第一,像基础原材料、PX等。基础能源产品炼油、乙烯很多产品产量也是居于世界第二,我们下游合成材料产量和消费量都是稳居世界首位,在“十三五”期间对于石化化工行业来看一个关键词就是供给侧改革,在整个“十三五”规划期间行业发展质量通过严格行业准入门槛提高环保标准,我们对于落后产能淘汰力在不断加强,特别是在安全、环保、节能等方面我们加大对落后产能一个淘汰力度。
      2015年到2018年期间我们规模以上石化化工企业减少将近2千家,落后炼油能力淘汰接近1亿吨,这是给我们新建置换出发展空间。在“十三五”前四年整个石化化工行业运行情况还是非常好的,我们各个主要行业开工率相对于“十二五”末有一个显著的提高。而且从行业发展特点来看目前行业更加开放、多元,民营和外资市场份额在稳步提升,典型基础产业,比如炼油、乙烯、芳烃来看,这是央企所占比重比2015年都有大幅降低,民营、外资积极进入前产业链,从结构调整角度来看整个产业发展水平质量指标在稳固提升。
      从行业发展规模化水平来看我们目前整体规模化水平在“十三五”期间实现飞跃,比如炼油企业过去千万吨炼厂都是属于顶尖的大炼厂,现在看到以格式化、恒力等这些企业为代表,新建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炼油规模都是在朝着两千万吨甚至四千万吨规模发展,相应下游产业规模化水平也是有了显著提升,比如乙烯单企业规模同过去百万吨现在提升两百万吨以上,比如像格式化二期上了以后单个企业乙烯规模可能就会达到400多万吨。
      PX规模也从过去百万吨提升到四百多万吨规模,对于单装置规模水平也是明显的提升,另外从产品质量应该说质量升级是“十三五”期间群行业一直努力和坚持的方向,我们成品油在“十三五”前四年实现两次升级分别完成国5、国6A阶段升级,目前油品清洁质量标准已经是全球最严苛的标准。
      在装置和产业结构调整方面我们也在适应市场需求特点,炼油行业在调整降油增化提供更多化工原料,对油品市场增速放缓压力,下游合成材料领域也往高端化发展努力,像中石化合成数据专用料和新产品占比在2019年已经达到65%,2015年也提高了6个百分点。
      另一个重要方向在节能降耗方面,我们行业在稳步推进节能降耗炼油、乙烯等行业能耗指标是在稳步一个改善,对我们全社会节能减排做出重要贡献,在技术和装备创新领域主要是装备大型化和国产化都是取得很多突破,包括过去长期依赖进口大型基础石化装备,比如乙烯目前都已经实现了国产化。目前行业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对于整个石化化工行业来看,行业比较突出问题在几个方面,首先我们是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行业,我们发展石化化工行业基础原料原油对外依存度目前已经攀升到72%,这已经是上升到一个国家战略安全层面了,我们石化化工产品还是需要大量进口,但是我们下游制成品包括橡胶论坛、塑料制品、纺织服装这些出口依存度很高,下游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对于下游产品入口形成比较大的压力。
      行业本身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我们石化化工行业本身低端通用产品目前产能过剩已经逐步显现,高端产品特别是化工新材料和高端专业化学品我们还是受制于人、进口依存度比较高。同时在可持续发展一个角度我们技术创新能力还是对我们产业支撑力度不够,前面蔡会长也提到。“十四五”期间对于创新驱动实际上作为石化化工行业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导向。
      在我们布局方面中国的石化产业跟国外显著特点就是我们无论企业还是我们园区数量都是超过想象的,我们在整体布局上还是比较分散,同“十三五”开始对于化工产业集聚化发展提上了日程我们也可以看到最近几年化工园区规范治理对我们物流行业带来比较大的影响。在节能环保、安全生产角度都是我们目前行业还是存在短板主要领域。
      从“十三五”近几年以及未来持续政策导向来看,我们出台政策主要围绕四个方面,首先是布局优化,我们布局优化主要解决目前国内石化产业、布局散乱、集聚化程度不高,竞争力欠缺,同时带来安全环保方面一些隐患,基于这些考虑我们这几年一直引导整个行业集聚激励化、园区化发展,一方面引导芯片大型基础石化和煤化工项目,往国家层面大的示范基地和煤化工示范园区集聚。
      国家石化产业基地主要在东部沿海地带立足经济最发展三个中心,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区域进行重点布局,空间上立足地域空间相对独立,安全环保、风险比较小的沿海、半岛进行布局。我们未来对于芯片大型量化项目原则上都是要求优先布局七大石化基地。对于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现在国家确定四个煤化工示范区,就是新疆振动、内蒙的鄂尔多斯、山西玉宁、宁夏林东。我们芯片大型煤化工项目也是要求在这四个示范区进行布局。
      另一个对于布局方面重要政策导向,就是对于环境敏感区域石化化工产业重点控制和经济整顿,从2017年国办出了城镇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改造这个文之后,从2018年到2025年之间这个工作都会持续,主要阶段在2020年以前,从2019年、202年应急管理部、工信部、发改委都在密集配合这个工作,推动园区整顿,按照国务院要求到2020年实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企业和中小型危化品企业全部完成改造。
      2025年是所有企业完成整治工作,另一个按照国家相关战略要求对于沿江、沿河化工污染整治工作这几年开展比较多,一个是长江经济带,去年总书记去黄河流域视察之后,也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协调发展提出新的要求,现在对于沿河一个化工污染整治在政府层面也是提上日程,主要导向控制增量,我们可以看到在过去两年我们沿江省份基本上都出台对于沿江化工生产企业和新建项目控制要求基本上都是控制一公里之内不允许新上项目,存量项目能帮则帮,除非有一些特别重大项目可以保留,五公里之内绝大部分作为控制地带,基本上不在发展高污染项目。
     从政策第二个导向来看我们产业结构一个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导向主要是往高端化发展,实现有竞争力发展,这主要体现在未来产业项目一些导向上,我们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重点发展一些化工新材料等这些尤其卡脖子的产品,同时通过智慧化手段和创新驱动来提升我们整体一个竞争力,这两年出台比较重要文件就是产业调整指导目录对于石化项目表示,这一版跟2013版主要区别,更多体现对于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绿色石化化工产品引导。
      第三个政策导向绿色发展,在节能环保、安全方面这几年出台很多政策要求,包括节能方面是用煤、用能指标双控,另一个很多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都是出台能耗限额强制性国标,炼油、煤化工出台政策。环保在座各位感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对于我们规范经营和具有规模实力企业应该是一个利好,给我们营造公平、良性行业竞争环境,整体来看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和管理成本。
      政策第四个导向对于市场主体方面我们是市场开放,导向是简政放权平等进入简政放权方面目前需要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是在不但精简,目前国家层面只保留媒介油气核准,按照国家一个规范我们审油政府对新建乙烯、PX、MBR、煤治芳烃进行核准,还有新建一百万吨以上甲醇、乙醇项目是由省级政府自行核准,目前走政府核准程序项目已经很少了,绝大部分石化化工项目都是备案制的项目。
      另一个对外开放力度不断扩大,主要体现两个目录,现在实现负面清单管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不断精简的,而且另一个对于外商投资鼓励目录在扩大的,给予外商更多国民待遇,2019年出台以后,这些目录更新速度特别快,2018年、2019年、2020年征求新的意见,还有破除市场垄断,主要在上游和我们流通领域环节,通过深化改革激发民营资本活力,放开原油进口权、使用权,官网油气输配体系、成品油流通领域改革。
      从“十四五”一个发展环境来看,应该说整个“十四五”行业发展面临宏观形式压力比较大,一个外部产业竞争核实主要就是北美革命之后带来全球石化格局大变化,美国低成本石化产品重新进入扩张轨道,必然冲击我们原有石化市场格局,尤其对欧洲、亚洲石化产业影响比较大。另一个在高端产品另外由于欧洲和日本这些不具备资源优势它的产业加快转型重点在发展高端化产品领域在全球范围内在高端领域形成一定的进入壁垒,对于我们未来高端化发展进口有一个比较大的压力。
      市场需求层面,由于新冠疫情爆发,对于全球新的预期应该说除了中国风景独好之外整个全球经济一个预期还是比较悲观的,全球经济衰退虽然说今年短期内对中国出口由于国外疫情相关需求增长和国外制造业停滞,包括家电、防疫用品、纺织用品都是出现爆发出口增长,从长远来看这个肯定不可持续的,全球经济衰退必然对石化产品下游制品产业出口会带来负面影响。整体的供过于求的风险应该会加剧的。
      还有贸易保护影响对我们也是比较大的影响,目前全球经济呈现逆全球化趋势,我们又是两头在外行业,所受到冲击和影响相对其他产业更明显一些。还有对于安全环保和能源约束是显著增强,这个可能对我们石化行业最大一个影响就是最近最大一个影响就3060就炭排放和炭综合国家战略要求,施工化工行业、煤化工行业肯定工业体系里面炭排放强度比较靠强行业,我们面临压力也是比较大的。
      在整个“十四五”期间整个行业面临特征体现在几个方面,由于资源对外依存度持续偏高,未来对于资源保障和原料多元化发展还将是我们产业发展重要的方向,另外面对产能过剩风险,我们需要保持行业一个健康发展,需要从国家政策层面以及企业在投资决策方面都需要努力去共同改善这种状况,避免出现大量的无效投资和同质化竞争,从产品需求角度针对高端化需求增强特点引导我们产品结构升级,对于环保、节能、低碳发展各方面也是我们“十四五”期间行业需要重点遵行的方向。
      从产业当前呈现出特点来看,全行业需要关注几个事情,第一个需要高度关注全产业链过剩分享,从“十三五”前四年整体石化行业产能增长速度比较缓慢,以结构性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风险为主基调,但是由于产能风险化解之后我们整个行业盈利状况大幅改善,所以企业投资大幅高涨,2019年之后再度进入新一轮扩能高峰,这个力度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周期顶峰,简单丙烯新增产能释放频率看出来,这一轮发展势头远远超于历史上们和一个阶段的。我们下游一些高端产能消化完毕产业又开始新一论大规模产能扩张。
      整体来看过去风险累计在产业链一两个环节,在未来我们过剩风险绵延整个全产业链,从需求来看总体呈现放缓态势,更加关注是结构性市场机会,我们从对于石化化工产品未来需求增长预测,基础一些化工产品像成品油、化肥基本在“十四五”期间处于增长停滞甚至出现下降一个态势,而我们一些大众化工产品一个相对比较偏低增长速度在4%左右,高性能材料和专用化学品还是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尤其特种产品像电子化学品增速维持在10%左右,这是石化化工行业未来投资应该重点考虑的方向。
      从企业深层发展角度来看,企业改造和园区同步实施,可能给很多企业带来比较大的困扰,在整个“十四五”期间城镇密集危化品企业光纤改造这个工作还会持续,化工延期整顿正在进展如火如荼,比如江苏最近又确定化工园区数量减少到29家,山东从199家降到85家,河南、安徽逐渐进行园区工作。未来从企业减少会进一步向园区减少去发展。
      在简单说一下对于“十四五”发展思路,整体“十四五”导向按照在国家五中全会对于“十四五”整体国民经济规划里面提到产业高端发展,整个“十四五”期间石化化工总体发展理念也是高端化发展理念,在发展模式上要选择性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保持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同步提升,中间从创新驱动、绿色可持续、结构优化和开放发展几个方面去努力。
      对于行业一个主要任务来看我们也是体现选择性发展模式,基础产业主要推动一个转型优化,重点控制我们的炼油产能增长,优化乙烯芳烃发展模式,来解决我们原油进口依存度比较高,下游石化原料供应不足结构性矛盾,另一个通过资源优化配置提升我们产业链综合竞争力主要围绕资源有效利用包括炼化一体化发展,煤化一体化发展和多联产技术。同时通过原料多样化通过产业链结构优化来提高整体贡献能力。
第三个主要任务提升产业质量实现高端化转变,包括产品质量提升主要围绕高端化工新材料、电子化学品产品高端化发展,另外优化我们生产工艺,包括对于过去高能耗工艺采用先进绿色工艺替代。用先进直接氧化取代过去高污染滤存法,推进应得汞减排推进乙烯化逐步发展来部分替代传统的,都是未来我们一个方向。
      全行业需要持续开展一件事就是应用智能手段提高产业效率,在布局层面持续推进企业化发展程度,促进企业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合作,进行国内外产业联动。对于各行业也是有不同发展要点,对于石化行业“十四五”期间基调强化提升重点围绕炼油产能整合,芳烃优化发展。煤化工主要升级完善,煤化工“十四五”期间发展基调不会变,煤化工肯定不会鼓励大规模发展基调,还是围绕升级示范和产业完善来推进煤化工发展,我们产能规模基本上满足国内需求,未来主要对于产能利用效率一个提升和整体水平提升,我们化工新材料还是一个大力发展基调,化工新材料尤其很多涉及到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关键材料应用,对我们相关产业提升卡脖子的效应,这个层面我们“十四五”期间对于化工新材料发展有一个更大的支持力度。
      对于整个产业来说我们未来发展要点围绕两个方面,一个基础原料大型化和一体化来打造我们成本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在产品方面通过高端化和差异化,一方面化解结构性矛盾,另一方面也是推动企业价值提升,这方面有很多工作要做,高端产品发展理念跟基础石化产品发展理念完全不同,所以需要更多从用户需求这一端进行产品生产和开发。
      以上就是个人一些简单观点,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欢迎交流,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