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冯凭:专业化、数字化、集约化助力安全——中远海运化工金港项目实践
2021-10-18   【打印【关闭】
冯  凭  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尊敬的蔡会长、大连市领导,尊敬的各位来宾朋友们,很荣幸受联合会的邀请,在美丽滨城与大家分享我们在金港项目上的实践。
      整个分享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企业介绍。
      第二部分,金港项目介绍。
      第三部分,未来的展望。
      首先解说一下企业情况。中远海运集团是由中远海运运输总公司、中远海运总公司2018年2月18日在上海正式揭牌,三个核心业务分别是航运、港口、物流,船队总规模全球排名第一,干散货油轮、杂货特种均排名第一,船舶燃料销售,以及集装箱码头全年的吞吐全球排名第一。
      中远海运隶属于中远海运集团,总部设在北京,八个区域公司,八个专业公司,我们中远海运化工物流就是八个专业公司之一。
      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是中远海运旗下专门从事危化品物流的专业公司,2004年投资建设,总部设在上海,目前在长兴岛、上海、厦门、金港、苏州、天津南港、连云港、重庆建有自有资源,及超过50万平米的外协资源。定位打造基于化工园区节点资源,提供集成的一体化物流供应链的综合服务,下边具体介绍一下长兴岛项目。
      长兴岛项目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由中远海运大连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由我们中远海运化工提供安全管理的赋能支持。建设完成后将成为大连,乃至东北区域最大的现代化、多功能、综合性的化工品储运中心,同时将填补长兴岛化工园区尚无危化品保税区的空白。项目以智安全、智仓储、智运输,为客户提供从仓到储的一站式服务。
      一期项目包括甲类、乙类库,以及3000平米的安全控制室,二期涉及到地温库和恒温库,整个项目总占地11.8万平米。
      中远海运化工安全理念,本质安全、安全发展,两个重点,一个是双控工作,一个是文化建设。通过专业化打造安全产品,通过数字化引领安全管理,通过集约化管控安全风险,实现聚焦安全环保、践行绿色发展的管理目标。
      服务于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从园区的角度聚焦国内主要化工园区和石化产业基地,致力成为行业安全发展的引领者。
      我们的客户95%以上是世界500强的化工企业,同时我们与国内各化工园区管委会合作,规划、设计提供危化品停车场、公共物流配套服务等建设和管理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联手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安科院)、中国石化联合会、交通部、科学研究院,以及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权威的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一体的发展体系。
      第二部分,具体汇报一下我们的金港项目。金港项目位于张家港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区,项目的定位是江苏省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工程,目的:
      第一,确保园区内化工品道路运输的安全有序。
      第二,确保保税区城镇居民的生活安全。
      第三,三个中心的建设,分别是园区封闭化管理调度中心、危化品道路运输应急中心,以及化工物流供应链交易中心。
      投资主体是中远海运化工和张家港保税区的管委会,占地280亩地。
      主要的企业七个功能板块:
      第一个,普货仓库,3200平米,为周边企业服务的罐箱的清洗和维修。
      第三个,配套停车场的加油服务。
      第四个,我们的停车场一共是6万平米,停车位是640个,其中20个应急车位。
      第五个,配套于我们的洗箱废水、废气的专业处理装置。
      第六个,配套停车场车辆维修检测。
      第七个,配套整个项目的综合办公楼,一共是13000平米。
      这是整个金港项目七个主要的功能模块。
      通过金港项目强化政企合作,创立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服务民生、合作典范。通过金港项目致力中国化工行业的标杆性项目,张家港化工园区的品牌性项目,同时也是中远海运核心竞争力之一。
      通过金港项目实现封闭化管理,其中包括隔离外部风险、掌握安全信息、掌控移动风险、快速应急处置。从源头上解决了本地区1500多台危化品车辆进出、停放、清洗、维修等诸多城市运营安全,环保,及百姓关注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为国内园区封闭化管理建立了样板。
      除此之外,金港项目提升了园区内道路运输安全管控能力,搭建了一体化的综合管理平台,同时也助力提升了当地的营商环境。
      第三,金港项目坚持五个标准,分别是高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在仓储运营方面采取了高货架、窄通道叉车,容积率从传统的0.7提升到1.4,消防应急采取红外线灭火系统,可以实现自动的火灾探测、报警,以及自动的扑救。罐箱堆场采取自动化设施设备,最大程度降低了现场作业的安全风险。信息技术,通过引入物联网设备,实现大小园区的智慧化运营。
      下面具体介绍一下智慧化运营的情况。一套信息体系,一张资源示图,一个赋能中心。搭建了企业小园区,政府大园区的管控模式,助力我国化工行业危化品车辆管理及园区封闭化建设,迈入了数字化、智能化的新时代。
      一套信息系统是指打通园区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壁垒,破解信息孤岛问题。一张资源示图将人员、建筑物、设备、环境等数据按照时间进度与地理数据相匹配,使园区始终安全受控。一个赋能新通过政企共建、安全监控指挥和应急救援,实现了整体封闭化的管理。通过对园区大数据的全面感知和深度分析,为数字未来提供科学依据。
      填补国内关于危化品停车场的标准,安全也是我分管的部门之一,我们成立了安全创新工作室,主要也是从事标准的制定。借助金港项目,聚焦两个方面:
      第一,化工物流方面。中远海运化工主编两项国家标准,三项行业标准。
      第二,化工选取方面。主编一项国家标准,一项行业标准,参编五项团体标准。
      第六,绿色赋能发展,聚焦绿色生产要素,布局绿色服务产品矩阵。其中包括船舶污水的处理,洗箱清洗,包括包装筒的清洗及重复利用。
      金港项目的安全运营标志着集数字化管控、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规范管理与应急一体的多项能力的中远海运物流化工园区安全管理解决方案成功地通过了实践的检验。
      第三部分,展望未来。从整个化工行业,我们认为双循环全球石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重构势在必行,双碳、绿色环保已成主流。国家将重点培育以三个领军、三个领先、三个典范为目标的世界一流石化企业及现代化石化集群,化工园区将作为石化产业聚集发展的重要载体,在未来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化工园区角度,化工产品退城入园,化工园区封闭化已成趋势,化工园区建设危化品停车场已成必须,化工园区建设智慧化信息共享平台已成方向。
      “十四五”期间中远海运集团将聚焦产业链经营、效益专精,以及数字化运营三大战略主题,中远海运化工将聚焦国内主要的化工园区和石化基地,深入布局化工物流的细分市场。
      新五年、新起点,中远海运化工将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继续携手政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研机构、化工园区和广大客户,以标准化为抓手,以产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为驱动,持续优化金港项目,共同复制推广金港项目的成功经验,共同构筑化工园区数字化安全堡垒,为全国化工行业本质安全、安全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前进的路上期待与您携手同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