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李禛:数字浪潮及节能减排环境下 万华物流对助力公司跨越式发展的思考
2021-12-22   【打印【关闭】
李 禛  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物流管理经理
      非常荣幸受主办方的邀请和大家分享《数字浪潮及节能减排环境下,万华物流对助力公司跨越式发展的思考》,既然是思考就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我们非常希望各位行业内的专家在会后能给我们进行更深入地交流。
      一、万华化学简介
      万华化学前身是1978年成立的烟台合成皮革厂,1998年万华聚氨酯公司成立,2003年在上交所上市,2011年迈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成功收购兼并了匈牙利宝思德化学,2018年整体上市。目前在全球化工五十强排名29位。在烟台、宁波、匈牙利等地建有5个生产基地,在珠海以及捷克有两个生产工厂。在全球主要的经济体都有相应的销售中心或者研发中心。
      产业布局方面除了聚氨酯和石化产业之外,今年进一步细分出了精心化学品和新型材料领域。主要指ADI、特种氨、TPU、PUD,新兴材料主要是电池材料、电解也溶剂、电子材料、集成电路材料等等。
      所有产品应用在生活的每个方面,从家居生活、资源能源到汽车交通和建筑通信等等。
      二、物流思考与变革
      数字化浪潮一直催生着行业变革,包括节能减排的政策也在督促行业转型。在内部来看,万华货量也在迅猛增长,以2021年为基数,在2025年,整体货量比2021年增长125%,2030年较2020年增长249%。客户群体的增长以及要求的提升促使着内部进行物流优化,尤其是在今年营收突破千亿之后,物流如何进一步助力公司更加跨越式发展?内部提出了几个问题。董事长提出业务量大了,业务复杂度提高,如何保持运营质量?我们的答案是打造智慧物流,转变原有的管理思路;如何实现高质量交付,做好全生命周期满意度管理?首先打造可靠物流,保障高质量交付,后续是打造标准物流,提升高质量交付;在管理能力准备方面,如何做好风险管控?既然是化工物流还是离不开打造安全物流避免合规风险;外界环境也提出类似的挑战,比如双碳环境下,如何做行业引领者?我们准备打造绿色物流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造智慧物流,彻底转变物流运作模式,不做管理路径依赖
      具体来说,什么是智慧物流?我们理解的是可以分为三步走:第一步做到自动操作,打破货主企业物流靠人盯的状态,做到正常业务的自动化。各个基地的物流人员就不会随着业务量增大而大幅度增加。也有几个抓手,智能调度:自动推单,减发运人员;机器人推广:过账、报表无人化;EDI对接:减少人员重复信息录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物流服务商和万华物流系统之间的重复信息录入,还有万华和客户之间的信息重复录入;自动装车:减少外协叉车人员。第二步是实时监控,异常预警,节点智能。更多的抓手要做物流运营可视化项目:监控过程指标,及时处置异常。随着运营可视系统的发展,后续还会建立自己的数据分析小组,通过数据分析优化。今年对我们比较有利的物流相关配套系统由原有的江苏域直接到物流的信息系统再传递到SAP。
      这是我们今年在烟台实行的UIBOT智能机器人项目,包括汽运计划智能推送、报表自动制作、计划自动退缩、日报编写等,整体每天节省1200分钟,基本上是三个人的工作量。
      在仓库管理方面,今年试行了无人叉车集装箱装货,后期更加看重的是未来用自动装车的方式解决仓库的装车问题。除了减少叉车和人员之外,我们更加看重的是一线人员数量在不断减少包括叉车工包括司机。此外降低人工操作之后对于实现本质安全是非常重要的。
      刚才说的物流运营可视化,就是变事后控制为事中控制纠偏。举个例子,安全指标有一个指标就是汽运安全里程每年达到多少万公里,和前端车检的合格率和疲劳驾驶控制在多少次以内都有关系,日常如果发现车检合格率偏离了预订值就可以做一些相应的纠偏。目前共收集了一级指标44个,二级指标144个,当然后期系统上线会再做一些精简。
      所有的物流运营可视化都不是一蹴而就的,2020年,我们针对于万华自有集装罐做了管理信息系统,这个管理信息系统的上线满足很多的需求,包括罐的位置、罐箱的业务流向是在汽运还是内贸联运或者外贸联运包括罐箱的状态是使用中还是闲置或者维修或者清洗中都有比较明显的可视化的展示,这也为我们提高罐箱的使用率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去年,我们也做了相关物流全流程可视化,包括船运位置的跟进,主要指的是化学品船包括汽运整车的可视化以及联合非常优秀的零担可视化公司实现化工零担全过程可视化。
      打造可靠物流,保障高质量交付,提升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管理能力
      除了依靠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物流之外,还是要提高以客户为中心的能力,从前中后三个角度来看。首先是物流资源充足是后端物流运作顺畅的基础前提。后续会选择比较优秀的物流服务商打造战略服务商,通过战略服务商保障前期资源,也让我们的物流服务商满意。中间过程更多是通过物流模式优化提高运作效率缩短响应时间。后端还是要管理司机和关怀司机,做好最后一公里,让客户满意。
      具体来讲,我们根据资源稀缺性包括对于服务要求做了一个矩阵图,目前针对于资源稀缺性比较高和物流服务要求比较高,后期会选择优秀物流服务商做战略合作,后期包括物流资源的配置,目前我们有一千个自有集装罐,后期会增加,预计达到1500个。此外,在新模式的推广和探索方面,现在包括散化化学品船,在COA合同之外,开展包船、期租船、合作经营等方式;集装箱船运直航,推进船公司增加直航航线。铁路班列,提高中欧班线的国际集装罐箱运输以及探索开行万华专用线铁路班线方案。
      打造可靠物流,万华物流服务中心责任关怀
      对于司机的责任和关怀也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万华对于司机一直是当成我们的内部客户来对待,包括配置了休息室、洗浴间、等待间,2元让司机吃饱饭,背后是12-20元的餐补。我们制定了电子化的路线指引图,也是为了让首次来万华的司机找到我们。让司机感受到万华温度,掌握到万华要求,展现出万华素养。左上角是非常优秀的物流服务做的客户相应的要求并且直接推送到他们的司机端,因为每个承运商整体信息化水平不同,后期准备以万华这一端开始与所有司机推相应的客户需求,将客户需求准确传递到司机。包括客户需求、培训资料,后期准备将文字性的东西逐渐转化为图片,将图片化转化为视频化的东西,有可能我们刷视频会比我们看文字的接受度更高一些。此外,对于司机做更高的正向引导,对于一些优秀司机会在司机比较聚集的区域包括停车场、进场前的等待区域进行有仪式感的活动。
      打造标准物流,提升高质量交付
      包括物流规则规范化:加强前置管理;基地物流同质化:保障物流政策一致;后端是客户端:完善客户档案,定制解决方案。
      这里展示的是8月份和各个事业部的销售共同做的一个项目,来提升有效单据的及时率,换一种说法就是减少紧急订单的数量,这对于物流后端的操作是至关重要的。可以看到从10月份到8月份,除了极个别事业部有所降低之外,大部分事业部都有所提升,提升最多的是19%,其实我们也总结有的时候对于前端管理管和不管还是有完全不同的结果。
      完善客户档案更多是在物流服务商手中,后期会以客户维度进行收集和整理,保障我们在承运商切换时能够有效保障物流服务的延续性,从而在此基础上做一些物流模式的优化。
      通过销售经理也好,通过万华物流的实际走访也好,怎么去掌握客户需求?我们在2019年推进了一个项目,就是有一个二维码,客户可以扫描二维码直接对物流包括司机进行评价,就像滴滴打车一样,对于按时到货、单据规范性、着装规范性和态度都进行相应打分,也是为了和客户更有效的联动。之前我们的客户找采购,他们的采购找我们的销售再传递物流,一方面是长,一方面容易积攒一些抱怨,通过这个过程就可以及时解决客户端的问题。
      打造安全物流,做好风险管控
      随着环保政策和安全政策的加强,打造安全物流也是至关重要的,前提条件在于合规全面覆盖,在节点方面准备后期要进一步推进入场的智能把控,有几个方面。第一是类似于证件的自动验证,第二是司机在进场之前可以进行自助式培训或者考试,第三是推行了电子化车展项目,在途实时监控之前我们用ADAS设备进行相应的管控,后期会把类似于
散装化学品船监控进行接入。内外有效联动,希望引进专业的第三方公司共同参与为万华物流安全提升做一些工作。
      这是我们去年开展的电子化车检,好处非常多,包括可靠性、追溯性、节约性、效率性,整体效率比原来有大幅度的提升。
      打造绿色物流,实现可持续发展
      打造绿色物流,实现可持续发展也至关重要。第一我们今年做了进出场效率提升项目,11月底较1月车辆进出厂耗时减少52%,也是对于社会资源的节省。此外,运输模式优化方面我们一直致力于单耗较低的多式联运运量,2021年多式联运较2020年同比提升220%。包装优化方面,桶到罐到大罐化,单车运输批量提升;节约包装物资源,全面推广共享托盘。上面三个项目最重要还是要做一些规划方面的动作,包括我们从战略方面来说包括华北、华东和华南、西南,公司都设立了相应生产基地减少跨区域配送;优化仓库布局及配送覆盖范围。
      这是提高进出厂效率的项目,从到物流服务中心之前到装货完毕整个过程都有相应动作,整个项目共计做了司机调研是9000余份,涉及到的包装点67个,现场沟通30余次,相关单位和部门共同制定了改善措施并且落地了226项,整体司机满意度到9月份达到了99.7%,也是有比较好的跨越。
      刚才说的单罐装载量,大罐化就是在不超载的情况下通过扩大单罐罐容提高单车装载量。举个例子,比如某一个产品从单罐25吨增长至单罐30吨,增幅20%。降低装修货次数,节省社会资源;减少运输车次,降低运输安全风险。
      我的分享就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