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谭航宇:新能源车辆电池运输安全管理运营分享
2021-12-23   【打印【关闭】
谭航宇  中都物流有限公司 高级经理
      大家下午好,我是中都物流的谭航宇,首先非常荣幸有这么个机会今天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运用的管理。
      大家知道,2009 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提出了我国首个碳减排目标。在此大背景下,传统化石能源被各类新能源替代势在必行。在政策的指引下,清洁能源产业迎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尤其以替代燃油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最为引人瞩目。
      2009年国家五个城市的公共领域进行了一个试行,2012年的时候,国务院发布了2012年到2020年关于节能还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规划,历经七年的发展,在2019年的时候,明确提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达到总销售的25%的一个目标,但是天工不作美,2020年的时候国内外疫情的影响,让我们调整的步伐重新制定了目标就是在2025年的时候我们新能源汽车销量要达到总销售量的20%。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电池企业也发生了快车,作为新能源产业战略重要的一环,国家出台了很多这种政策进行的调整,就是为了确保国内电池厂商的发展,2009年随着新能源汽车元年,动力电池产业起来,历经几年的发展,在2017年的时候,国务院出台了一份47家企业的白名单。
      这份名单里面,很有意思,没有一家国外的厂商。国外厂商的一个备足,自主厂商狂飙突进,截止到2020年,现在达成什么局面?国内宁德时代还有比亚迪两强争霸,其他的自主厂商百花齐放的场景。
      十年生聚。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从2015年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销量相比之前有了数倍提升。截至2020年,已经形成了规模化的市场环境。在这个阶段里面入局都是一些国内的传统自主品牌并且取得一定的成就,咱们从数据看,2015年的时候新能源汽车总销量是33.6万台,增长到2020年的136.7万台。在我看旁边这些主机厂都是国内的自主品牌以比亚迪为代表,吉利、北汽一些企业。
      受益于国内电动车市场的飞速发展,动力电池的装机容量不断再攀新高,2015年全国的动力电池总的装机量17亿瓦时,到2020年增长63.6亿瓦时。
      2020年的时候,受到国内外疫情的影响,新能源电动汽车增量的步伐变化,进入2021年以后新能源汽车再次迎来爆发式的增长,截止到今年9月份,国内市场同步增长一直保持着150%到250%之间,从我们的数据看,2021年1月份我们总销售量15.5万台,截止到9月份已经翻倍增长到了33.4万台。那么汽车市场的销量增加意味着我们动力电池也会随着增加。从数据看,2020年总的装机量在63.6亿瓦时,今年截止到9月份我们达到了92亿瓦时,预估在2021年全年达到135亿瓦时。
      随着这种装机量不断的提升,国内动力电池的物流市场不断的扩大,对于仓储还有运输关键的环节是对国内物流企业提出新的要求,锂动力电池有诸多不确定的因素,会产生偶然性的短路,会产生失热、失控现象,导致起火和爆炸。
      自2021年起,宁德时代牵头联合一些电池供应商在招标文件中已经明确提出了物流服务商必须具备第九类危化品运输资质。后续的一个发展趋势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的话预测2021年销量达到260万量,十四五期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保持40%左右的增长到2025年将接近一千万辆。
      那么随着而来的咱们电池厂商不断的扩大,到2025年预计主要企业的产能加在一起将达到1771亿瓦时。
      伴随着动力市场规模的扩大,生产厂商对物流厂商的要求逐步的提高,对于我们安全性、应急反应、规划设计标准化管理都有相应的要求。
      那么中都物流是一家注册资金为4.5个亿国有控股的物流服务商,主要就为北汽集团所属的企业提供物流保障,为汽车行业体系供应链的服务。
      目前中都物流在全国有12家子分公司,两家合资公司,六个子公司还有四个分公司遍布在全国各地。整个的营业收入经过十年的发展我们从基本上零开始,到了82.7个亿。
      我们的主营业务覆盖汽车产业供应链,业务范围包括零部件物流、整车物流、物流金融、国际物流还有城市配送国家的业务,同步我们信息化还有数字化的建设上已经形成系统体系的。
      同时我们也具备动力资源的运输资质,中都物流我们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了汽车动力电池的运输还有仓储业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飞速发展,我们对动力电池产品的新型的系统化规模的业务拓展这个是公司的一些资源,我们每一个分支机构下面的三个以上的业务实体。
      同时我们也具备这种方案输出还有运营管控资源整合的能力,我们对于这个动力电池我们推出的一个产品我们叫危化标准,这个产品的定位是专业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链一体化物流服务的系统,这个产品我们规划三代,在信息系统的支撑下,第一代以基础的业务为基础,主要服务长途运输、仓储,还有上线,从电池供应商开始我们进行运输到达RDC,这个是物流分化中心,配送到汽车厂还有各个换电站。
      第二代产品我们将站线延长,电池供应商前端材料商进行运输,到了第三代我们通过这个方式从主机厂还有换电站将废旧的电池进行回收然后到了我们回收点通过运输回到我们的电池配送到供应商手里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从原材料开始到回收形成一体化的服务。
      那么运营商就是今天我对于动力电池的一个介绍,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