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林志韦:危废储运安全管理运营分享
2021-12-24   【打印【关闭】
林志韦  昆山尚升危废运输有限公司 总经理
      尊敬的各位业内领导,大家好,今天代表尚升危废运输有限公司王董事长上台跟大家报告一些我们日常安全管理上的一些分享。首先允许我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林志韦,在安全管理的工作岗位上面工作15年,之前是在危险化学品生产型的企业,后来进入了危险品运输的行列。主要有三个区块跟大家做报告:首先是我们危废运输公司的介绍。第二个我们危废运输过程里面一些经验的分享。第三个是我个人在危废运输管理的节点上面一些重点的总结。
      首先我们公司是年轻的公司,我们成立于2014年,是党十八大之后服务环保事业专职做危废运输的公司,当然我们具备了危险化学品各项运输的资质,但是我们专注于危废的运输。我们公司是昆山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医疗废物、危险服务运输资质的公司,目前我们的年运率大概60万吨左右,2016年我们公司就通过了安全标准化的评审,评定为二级的单位,同年我们加入了交通运输部牵头的全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服务联盟,同时与我们省团科院进行紧密的合作,在省团科院的指导下对我们昆山危险废气物进行科学有序的运输。
      2020年我们获办了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在同年11月,我公司一次性通过了SO9001、14001及45001三个管理体系的一个认证。
      目前我公司拥有员工98人,危险废物运输的车辆有90余辆,在昆山目前的地区中在危险废物的运输属于首先的位置。
      正如像刚刚各位所报告的,我们公司团队是一支年轻的团队,但自我定义首先我们是一支专业的团队,危险废物的运输跟其他危险化学品的运输最大的不同点在于它的每日运输的变化性比较大,不像传统危险品的运输可能品种单一,然后持续。
      我们服务的客户也许明天跟后天对象、种类、去向不一样,所以需要我们的运输人员更多认识危险废物的特性跟危害性,因此我们人员必须招聘有多年危险品降压安全技术的经验。
      第二我们是年轻的团队,年轻的团队必须在更多的地方向各位优秀的人进行学习,但是我们充满了朝气有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精神。
      第三我们是专注的团队,专注于危险废气品的运输,其他不熟的领域先把自己做熟了做说。
      第四我们是有梦想的团队,我们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拥有比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因此我们极力配合政府政策未来发展上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我们公司在危险废物经营的理念上面坚持着安全第一,环保至上也许2018年我们受益于环保危废运输更加的严格更加的规范,但是从今年开始我们更加把安全第一奉为规格。在危险品的运输上面要求高,安全管理的要求也开始比较生产型的企业将管理的细致度推到我们危险品危废运输的企业里面,守护我们的碧水蓝天责任担当,最大限度减少危废物对环境影响为奋斗的目标。
      第三我们专注危险废弃物的运输,为我们的企业减少安全隐患,为区域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2018年我们公司的固体废物的运输仅仅超过十万吨,但是在“263”“331”专项行动中,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相关行动,主动为企业提供危废转运业务。累计参与安环部门对危废执法清运任务近百次,并给中小微企业零星危废处置提供转运方案,与300多家中小微企业签订了转运协议,第一时间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消除安全隐患,为昆山企业安全发展奉献了力量。
      到我们2021年的时候,我们目前的转运量超过了50万吨。在与我们公司配合的各自的企业里面,目前跟各大的知名企业都形成了商业联盟,包含了卡尔冈炭素、装汽万丰、苏伊士集团、丰田集团、光大集团各大危废处置企业及单位。
      随着业务的不断扩张,尚升公司已经形成总部雏形,以昆山开发区为依托,目前在常州、南京、盐城、扬州、宿迁等地设立办事处,业务触角延伸到广东、广西、安徽、江西、浙江、山东、山西、河北、内蒙古、吉林等地。随着国家安全环保政策利好的不断释放,以及服务昆山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尚升公司将全面进行服务升级,未来的尚升公司将总投入1.3亿元建立总部机构,走向多元化物流发展之路。
      2020年是个艰辛的一年也是一个机遇的一年,2020年疫情发生后,作为昆山市唯一一家具有医疗废弃物运输两项资质的公司,公司在抓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同时,迅速组建驰援武汉应急运输车队,累计14次无偿运送救援物资达200余吨;面对医疗机构?社区大量的医疗废弃物运输需求,尚升董事长王国风先生主动找到相关部门请战,将公司的医疗废弃物运输车辆组织起来,每天在全市20多个医疗废弃物收集点穿梭往返,将医疗废弃物送往指定处理地点,同时关心我们在战役一线的人员,多次捐款捐物,向昆山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融媒体中心?市“331”专班等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捐赠了口罩、酒精核防疫物资;公司总经理祁艳霞也发动海外“朋友圈”力量,协助昆山市发改委等部门为防疫一线人员海外抢购防护用品。
      在疫情面前我公司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力组织医疗废物专用车辆,专车专人,将昆山市医疗机构和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医疗废物送往苏州定点处置机构集中处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迅速响应,减少医疗废弃物二次污染的风险。
      这个是我们在2020年以及今年2021年南京疫情的时候,我们的同仁奋勇争先前往疫情防控地区支援的照片。因为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迅速响应、驰援武汉、捐资捐物、减少医疗废弃物二次污染等方面积极作为,昆山尚升公司收到了武汉交通局、昆山市交通运输局、昆山市发改委、市公安局等部门发来的五封感谢信。也获得新华社、江苏频道、中国交通报等多家媒体对我公司进行报道。
      接下来跟大家报告我公司的主营业务危险废物的运输一些日常安全管理。危险废物是指列为我国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我国鉴别标准认定为具有危险特征的废弃物,主要包括了重金属,有机容器,工业废渣。依据国家危废名录,共分为50大类,从HW01-HW50,这些物资具有较强的腐蚀性、易燃性、毒性、反应性跟感染性。有些废物同时具有上述多种特性,因此刚刚一开始的时候,跟大家报告危险废物跟传统的危险化学品更复杂,量小更复杂。
      危险废物主要行业来源有哪些?危险废物几乎来自于国民经济所有的行业,不管是大企业、小企业,只要生产或多或少都会牵扯到。
      因此它的对象多又杂,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的制造业有色金属的冶炼加工业,造纸及纸制品和电器机械、器材制造等行业所占的危险废物,占多危险废物的总量一半以上。
      在医疗机构或者实验室产生有哪些危险废物呢?医疗卫生机构所产生医疗废物也属于危险废物,分为五大类,有感染性的,病理性的,损伤性的,药物性和化学性的。
      对于危险废物的要求上运输上面有哪些要求呢?众所周知在过往危险废物转移处置的过程里面经常会出问题的就是在运输的这个环节,以前可能是偷倒、乱倒,经过政府措施的出台,目前这些可能得到一个比较有效的控制,但是在运输的过程还是有一些要求我们必须要持续的做管理,在危废产生地移至处理或处置地的过程。危废的运输需选择合适的容器、确定装载的方式、选择适宜的运输工具、确定合理的运输路线以及制定泄露或临时事故的补救措施,危废运输单位需要具备危险货物运输资质, 运输危废的车辆必须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运输者应经过专门的培训,并配备必要的防护工具,熟悉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措施。
      这个地方跟危险化学品运输比较多差异的部分,因为每天运输的东西特质特性不一样,所准备的应激性预案有经常性的变化。运输单位和个人在运输危险废物过程中,应按要求填写《危险废物转移联单》 ,并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或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
      危废运输收运的要求方面,各类废料在遵守基本管理原则的同时,物料的储存、包装需要根椐具体废料各组分及特性,做相应预防或安全措施。储存仓库需要防止雨水渗进、防止太阳光直照现象。液体、半固体的危险废物运输时,必须用桶装、罐装或槽装等进行装盛,固态危险废物运输可用袋装进行装盛。容器的大小尺寸可根据需要做出选择。在我们过往运输转运的过程里面,由于产废单位,对于危险服务管理水平不一,因此如果说我们运输单位在运输装车前没有对运输装载的物品做一个比较严谨的坚持,很容易会产生一些问题,有哪些问题?比如说你今天运输污泥类危废的时候,因为没有把里面水份压干,一旦装上车,出了门严重的抛锚、滴漏那就是运输公司的事情,桶装的一体,阀门没有确认,没有抛锚、滴漏,上路之后,路上行驶的颠簸造成的泄露也是我们运输公司的事情,包装的容器没有密闭、密盖,导致运输过程当中的喷溅和形成化学的反应也是我们运输公司的事情,罐装没有通过彻底的清理,残留的物资与下一波运输的物资起到反应的时候还是我们的事情。
      所以这也就是在装载的过程装运前我们必须关注的。危废弃物应进行标识,标识需明确醒目,标签上面应注明废料的名称、种类、危险成份、物化特性、产生的企业、日期等。运输时,严禁与其它废料混运。
      产废单位危废分类包装指导:产废单位须就每一种不同的废料进行包装。液体的需用桶装容器密闭装好,固体的可用纸箱、编织袋、开口桶包装好;包装好的废料需要贴好明确的标识,标明废料名称、种类、危害成份、物化特性、产生单位、日期等信息。
      危险废弃物禁止露天存放,防止暴晒,防止雨淋。根据危废的不同特性或种类进行区分、分开存放,不可混放、混堆,以免发生火灾、爆炸事故。如氧化性与还原性废料不可混存、强酸与强碱不可混存、剧毒物须单独存放、反应性废料须单独存放、易燃废料需单独存放等。
      在包装上面的要求,包装材质要与危险废物兼容,应根据废物特性选择钢、铝、塑料等材质;性质类似的废物可收集到同一容器中,性质不兼容的危险废物不得混合包装;危险废物包装应能有效隔断危废迁移扩散途径,并满足防渗、防漏要求;包装好的危险废物应设置相应的标签,标签信息应填写完整翔实;盛装过危险废物的包装袋或包装容器破损后应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和处置;危险废物还应根据《危险废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的有关要求进行运输包装。
      在运输车辆的要求部分,危废运输车辆除应符合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相关规定,并符合以下要求:
      (1)危废运输车辆应配置符合GB13392规定的标志。运输危废车辆两侧车门处须喷涂危险废物道路运输车辆统一识别标识;运输医疗废物,按照GB19217规定在车辆车厢部位喷涂有关标识。
      (2)危废运输车辆车厢底板应完好平整、周围栏板应牢固。运输车辆车厢底板应有基本的防渗铺垫和防滑装置,车厢底部应设置具有良好气密性的排水孔,在清洗车厢内部时能够有效收集和排除污水。
      (3)车辆应根据装运危险废物性质和包装形式,配备相应的捆扎、防水、防渗和防散失等用具。车辆应配备与运输类项相适应的消防器材。
      (4)运输车辆应容貌整洁、外观完整、标志齐全,车辆车窗、挡风玻璃无浮尘、无污迹。车辆车牌号应清晰无污迹。车厢应保持清洁干燥,不得任意排弃车上残留物。
      危废车辆应该安装哪些装置呢?危废运输车辆作为运送危险化学品的特殊车辆,其安全性能和安全装置要比普通货车有很大区别。首先是安全性方面,前桥装载盘式制动能够保证制动能力,相比于鼓式制动要更灵敏,结合ABS的使用,车辆制动时可达到防抱死状态,提高安全性。
      危废运输车辆要将车辆发动机排气管应前置,并且应该安装排气火花熄灭器。安装在排气管尾端,对机动车废气进行冷却,从而避免熄灭废气内夹带的火花。危废运输车辆一旦快速奔驰,隐患很大。对此规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行驶速度应控制在80公里/小时以内。
      紧急切断装置是装设在液体危废接口处的一种安全装置,当管道破裂或其他原因造成介质泄漏时,管内介质流速急增,阀门立即自行关闭,进行紧急止漏,防止介质大量泄漏,避免或减少事故的发生。货箱外还应涂装安全告示,方便其他人员识别与发现。
      导静电橡胶拖地带是安装在车辆底架上的,能将静电导入大地,使箱体始终处于零点位,防止静电火花的产生。除了这些,还有行车记录仪、货厢透风设计、离子感烟火灾探测器、导静电胶板等。
      在运输作业的时候要符合以下要求:
      (1)制定危废运输作业计划,根据运输危废性质采取相应的遮阳、控温、防爆、防静电、防火、防水、防渗、防冻、防粉尘飞扬、防撒漏等措施。
      (2)根据危废转移联单,核对待运危险废物包装、标识和标签是否与转移联单相符。不相符的,应当拒绝运输。
      (3)危险废物不得散装运输。
      (4)驾驶人员不得擅自改变危废运输作业计划,严禁擅自拼装与超载。
      (5)被危险废物污染过的车辆、包装、工具等,应在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处置单位或运输单位具备污染防治条件的地点进行清洗(消毒)处理。
      在运输过程中应注意事项:驾驶危废车辆的驾驶员应符合以下条件:
      经过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培训合格,工作态度认真负责,技术熟练,熟悉道路情况。具备一定的对所运危险货物实施应急处理的知识和能力。
      执行危险废物运输任务的车辆必须满足性能状况良好,车容整洁、车厢内清洁干燥,并按要求配备和使用了合格的安全、消防等应急防护器材。防止车辆箱体残留的危险物质造成人身伤害及二次污染环境责任。
      危险废物运输车辆驾驶员应严格执行车辆的例行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车辆存在的机械故障等隐患问题,提高车辆的行驶性能,以确保该类车辆的安全行驶。
      危废运输车辆在出车前,应根据本次运输废物的危险特性,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领取人员防护装备和随车应急处置物品;检查随车医用救护包是否完好。
      危废运输车辆装车前,驾驶员必须认真检查货物类别及其性质,货物的包装必须符合包装技术要求,并粘贴有明显的标识,对达不到安全规范要求,可以拒绝接收运输。在我公司是强烈要求直接请勿让他上车,出了厂门口之后就是运输公司的事情,但是由于运输企业在过往多年来的社会地位来讲,总是认为我们是运东西的,所以很多时候会觉得不好意思去要求厂备方进行卸货处理,但是一旦出了事情没有人会主动把责任往自己身上揽,因此严格按照装车要求确保没有问题再出车是安全生产很重要的环节。
      严禁危险废物运输车辆对性质不兼容的货物进行拼装,严禁危险废物运输车辆进行超载运输。危废运输车辆驾驶员在车辆装卸时,应根据将运输的货物的特性,向装卸工人讲解相关的注意事项和安全防范知识,要求其严格遵守装卸操作规程,以防止违规操作带来的安全事故发生。
      危废运输车辆驾驶员在货物装载完成后,应检查车箱中危险货物的存放状态,行驶过程中如发生包装物破损及泄漏等,应立即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以防止危险物质带来的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责任事故。
      危废运输车辆行驶时,驾驶员要控制好车速,在非特殊的交通运行状况(如突发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等)下不宜急加速或急减速,力求平稳驾驶。
      在运输途中,驾驶人员不得随意停车。危废运输车辆必须按照规定停放在指定的停车库(场)。因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停车时,必须符合安全、不产生环境污染等基本条件,应远离居民点、学校、交通繁华路段、名胜古迹和风景游览区,特别不准驾驶员远离车辆。
      因住宿或者发生影响正常运输的情况需要较长时间停车的,驾驶人员、押运人员应当设置警戒带,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运输剧毒化学品或者易爆危险化学品需要较长时间停车的,驾驶人员或者押运人员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
      危废运输车辆驾驶员在运输途中,因自身车辆驾驶责任或他人责任造成交通安全等意外事故,驾驶员必须及时与公司相关部门汇报,迅速报告当地交通、安全、消防、保险等相关主管部门请求援助。
      如在运输过程中出现污染,爆炸,丢失,泄露等,押运人员立即根据应急预案和相关要求采取应急处置措施,并向事故发生地公安部门、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运输单位报告。
      在如何强化危废运输管理部分就过往经验提供以下几点:
      第一,在每个任务接单前要事前核查备单单位,做好运输的充分沟通,包含了装载物资的性质、上车包装的要求、运输路线的确认以及装卸责任归属。上车包装的要求是有效避免和杜绝车到客户那边,客户因为他的包装不符合规范延误任务完成的时效或者导致我们跟托运方产生更大的歧异。运输路线则是因为目前在各地有很多地方规划禁限行区域导致驾驶人员很容易就会误闯,因此在事前做好路线了解是有效降低企业误闯禁区的重要手段。
      在装卸归属部分主要是由于过往运输很多企业会认为运输公司也应该来帮助我装卸,但实际上,在这个环节由于每家公司的危废的性质工艺设备的不同经常会发生不熟悉环境的人不小心受伤的惨痛案例,因此最好运输前跟单位做好装卸责任的明确,才不会造成的现场的争执。
      第二,装载物质的特性危害告知,确保应急物资的齐备以及应急处理程序的提醒,对我们的降压人员才不会到现场的时候评降压人员过往的经验自主处置提高了风险性。
      第三,装卸时对上车货物的包装一定要检查,出了门就是我们运输公司的事情,不会有任何一家企业告诉你或者面对公安的时候告诉公安是因为我包装的问题导致泄露的,在厂里面已经否认了,更何况出了门让他承认是不可能的。
      第四,落实管制节点的确认,比如降压人员防护物品的穿戴,出发前货物装载的确认,电子入单及转移连单的确认,这些关键点一定要做到、看到、搜集到而不只是停留在事后再来解释。
      第五,运输过程透过我们的智能监控系统,时空观察降压人员的状态,在实物运作过程里面,我们的监控人员经常会对于智能监控报警产生的错误的判断,很多时候会认为都是系统的误报跟错报,但是细细研究之后,更多的我们对于监控系统标准的不了解以及没有深度的去查看异常报警的声音采取对策。
      第六,任务在执行过程问题发生的时候,在监控中心的人员及时介入做处理,降压人员经验有限,降压人员水平不一。
      很多时候放任问题的发生,到后面只会形成各说各话,甚至导致存在更大的风险。
      第七,持续做好优胜劣汰,我们安全管理的概念不是改变谁,是将持续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上,拥有优质的驾押人员才有优质的环境,以上是我的报告,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