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孙巍玮:临“危”不乱一百度地图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
2021-12-24   【打印【关闭】
孙巍玮  百度地图 智能物流解决方案产品负责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来自百度地图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产品经理,我叫孙巍玮。很高兴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一下我们百度地图在危化品物流方向的一些思考。
      众所周知,百度是一家以做AI和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一家公司,那么也是希望能够把我们的技术能力能够赋予我们的危化品物流行业的这些客户。
      那么针对危化品本身,其实也是有我们的一些理解和思考的。比如说危化品的“危”字开始,我们认为主要是从事故的结果上来看,那么危化品的车辆一旦发生事故以后,知道后果是难以承受的。
      第一,我们的人员上可能会产生一定的伤亡。
      第二,对我们的设施安全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危化品的车辆和普通车辆可能会存在比较大的差异,一般都是油罐车或者大型的货车。所以在我们实际运输的过程中,可能会拉的货物本身就比较重,一旦发生事故之后,其实会对于我们道路上的一些设施本身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第三,危化品专属的,就是我们拉的这些货物本身很多都是一些有毒有害,或者是一些气体性的物质。一旦发生了事故之后,这些气体或者这些液体进行泄漏以后,是会对我们的环境造成不逆转的影响。
      危化品的“化”字,我们的理解主要是从理化的特性上来看,也就是说危化品车辆拉的这些货物本身,其实是具有一定的化学属性。比如说可能它会存在一些有毒、有害、有腐蚀性、有燃料性这样一些物质,那很多时候车辆本身的时候,其实需要用一些专属的车辆,比如油罐车等等。同时还需要考虑到货物本身的一些属性,比如说我们不能够将有化学反应的货物放在一起。
      除此之外,从商品的特性上去看,因为我们知道其实安全对于我们的危化品行业来说是放在重中之重的一个角度。如何在保证了我们的安全基础上,去平衡我们的利益。因为说到底我们都知道危化品还是一个商品,对于企业来说,我们怎么样能够去追求商品利益的最大化,其实也是企业所关心的一点。
      基于以上的理解,其实百度地图在危化品行业也是深耕多年,也有很多的一些调研,在和我们的行业专家,包括客户沟通的过程中,发现了其实客户存在着以下的痛点问题。我们都知道危化品是强监管的行业,所以法规的要求会比较多。
      第一,如何去保障或者符合监管要求,是我们企业所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
      第二,司机在驾驶过程中,他的违章情况如何去进行降低。因为对于司机来说,他的在途运输过程中一旦出现违章,导致事故的发生率就会有所提升,所以降低司机的违章率,也是我们企业第二点去重点关心的。
      第三,刚刚会长也提到运输的效率如何去进行提升,因为危化品可能跟普通的货车等等是不一样的。提升对应的效率,可能也是企业或者行业所关心的一点。
      第四,我们的运输安全如何进行保障。因为“安全”两字始终都是放在危化品首列的目标,如何去保障我们的运输安全,也是我们企业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
      第五,道路违章如何降低。都是危化品行业的一些专家,大家其实都知道危化品的车辆其实它会有一些特殊的属性,比如所拉的货物本身,车辆在道路上行驶的时候,有些区域不允许危化品车辆进行通行的。但是很多时候在进行路线设计的时候或者在行驶的过程中,很容易就会造成一些违章的情况,也是对我们企业本身的成本增加会造成很多的一些困扰。
      第六,救援的效率如何提升。刚刚说到危化品一旦发生事故以后,其实我们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如何节约时间来保证救援效率,也是危化品企业所重点关心的一个点。
      基于以上的思考,不光在危化品行业上面我们看到了很多一些大家的痛点问题,也看到很多机会。
      第一,危化品物流的市场规模,截止到2020年已经突破了2万亿元,这也是非常大的市场。同时公路运输市场的市场规模也是接近5000万亿元,同时主要的化工品的产量也可以看到,我们也是常年保持在高产能的状态。
      由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出来,其实危化品市场不仅仅会存在很多的痛点问题,更多在这些痛点之下我们有很大的市场机会。有了这样一些机会以后,对于企业来说,刚刚会长也提到了,如何能够在这样一个市场当中去抓住对应的机会,我们认为最大的就是通过技术的驱动,包括数字的赋能来帮助危化品市场提升市场的竞争力。
      百度其实是做技术出身的,比如区块链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的技术,还有大数据的技术以及在线地图的技术,其实都可以很好的去赋能我们危化品行业。
      基于以上的一些愿景,我们也推出了百度地图专属的危化品物流解决方案,通过提供三合规、三保障的产品升级,最终来助力危化品物流行业合规合法,从而去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
      讲到这,可能大家都会有一个疑问?什么是三合规、三保障?三合规主要就是路合规、人合规、车合规;三保障主要是辅助驾驶安全支持保障,运输效率提升保障以及救援效率提升保障。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路合规。主要是指危化品车辆实际在道路行驶的过程中,道路上面针对危化品会有很多一些物理限制,比如说某些道路危化品车辆是禁止通行的,或者是有一些政策限制。比如说每一个地区可能都会有一些危化品车辆进行的一些区域的政策限制,包括我们还会针对危化品的车辆会有一些特定的限速信息等等,那都是在陆合规板块当中需要去考虑的问题。
      第二,人合规。主要是可以去结合百度的鹰眼服务的能力,那么可以针对司机的轨迹去进行一个分析,分析之后就可以知道司机在运输过程中是否存在急加速,急减速超速或者是会有一些不合理的驾驶行为,从而保证我们在途的一个安全。
      第三,车合规。
      车合规这个部分,主要是考虑到危化品的车辆其实很多的时候,都是需要办理一些通行证,或者说在行驶的过程中,是需要按照通行证上所指定的道路去进行行驶,很多时候车来是不是按照我们实际运输轨迹去进行行驶,那么在这个里面会提供对应的监管的一个围栏。
      一旦车辆在运输的过程中,发现了路线偏移的时候,我们就会提供一个报警能力,说完对应的三合规,三辅助的第一个部分就是我们的辅助驾驶安全的一个支持的保障,这个部分主要是我们可以去支持车辆辅助ADSS一些相关的功能,从而去提升车辆行车的安全保障。
      第二,是我们的运输效率提升的保障,这个部分主要是用到了百度的一个智能调度的一个产品,那么我们知道其实危化品车辆我们在进行对应调度的时候会有很多的车辆可能今天要送到多个配送点,或者多个加油站的时候,那么怎么样能够以一个最合理的一个路线或者以一个最合理的保障安全的路线将这些货物进行一个送达,那么就是运输效率提升的一个保障。
      第三,救援效率提升的保障,主要是我们的一个智能定位服务,可以在事故发生以后,可以精准的定位到事故发生的一个位置,从而去提升救援的一个效率,说到这里可能大家在想为什么是百度地图来做这件事,或者说为什么是百度地图更适合去做危化品物流的解决方案,那么经过深入的思考,我们认为主要是源于百度地图有一个强大的一个数据优势,什么是数据呢?
      就是会基于我们的危化品会去建立危化品专属的数据,在道路上采集物理限制的信息,比如说限高限宽限重等等的这一些包括危化品货车的一些限行信息还有一些收费信息等等,同时结合百度地图的数据采集,包括采集车辆AI的采集能力,以及我们也会和相关交管部门去进行一些数据的合作,同时也会通过用户的UGC上报的途径,来保证我们的数据是完整的,同时更新的频率也是最快的,有了这一些基础的数据保障之后,就可以为我们的危化品行业客户去提供对应的一个服务,比如说像危化品路径规划导航等等货车数据上报包括我们的地理围栏的监管和轨迹分析,这一些都是专门针对危化品行业所提供的这些服务,下面就由我来逐一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在各个方向的一些产品和服务能力。
      第一,在路合规部分,我们推出了危化品车辆的路线规划和导航服务,对于企业来说只要简单的给我们输入对应的一些货车的信息,就可以根据道路上的一些限制信息帮助企业推荐一条合规合法的一条路线,当前我们的这些物理限制数据,也就是道路上危化品的数据已经覆盖全国,同时我们规划这条路线的准确率也是达到行业的一个领先水平,也可以为我们的危化品去规划合理的运输路线,从而去保障整个运输的一个在途的安全。
      第二,也是我们专属的为危化品车辆提供导航服务,这个部分就是主要是考虑到危化品车辆很多时候都会存在着有一些通行证,可能对于我们普通规划的路线本身,并不一定完全去满足右侧一些实际的通行的要求,我们所推出的经验路线导火,支持我们的业务可以按照我们实际希望去行驶的轨迹上传一条对应的路线给我们,可以尽量去按照用户指定的路线去发起导航,很好的去坚固我们企业在道路行驶过程中的一个灵活性。
      第三,我们也推出了专门针对危化品一系列专属的服务,比如说会有危化批的ETA,就是预估到达时间,这个是专门根据危化批的一些相关的线速因为危化品车辆可能在最多只能到达80,但是我们普通货车和小货车很显然和线速本事是有一定差异,所以我们危化品的专属的ETA,就显得特别重要。
      包括我们也会在实际道路行行驶的过程中,也会有专门针对危化品超速的提醒的一些信息等等,这些服务都是保障整个危化品在途运输的安全。
      那在车合规方面我们主要提供了百度鹰眼地理围栏服务的一个能力,我们的客户可以结合区域的电子围栏去监管我们的车辆是不是按照预设的规定时间到达业务区域,比如说今天要送货到某一个区域内,可以在这个区域内设置一个电子围栏,但送货的危化品的车辆一旦到达了送货的这个区域之后,我们就会发出对应的一个报警,比如说他进入了我们送货的区域或者驶离送货区域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及时的告诉我们的业务侧,来帮助我们的业务侧及时的监管对应危化品的车辆。
      后面也是限性围栏的一个能力,指定了一条业务侧的轨迹之后,当我们的车来一旦发生了对应的偏离以后,就会发出一个报警,能够让我们的业务知道司机是不是按照我们预设的路线去进行一个行驶。
      说完车合规下面说一下人合规这个里面主要是采用百度鹰眼一个轨迹分析的服务,实际司机在行驶的过程中,都会产生轨迹,我们可以在事后对于司机所行驶的轨迹去进行一些分析,比如说通过轨迹的分析,可以知道司机在本次的运输过程当中,是不是会有一些急加速急减速超速包括会有一些异常停留的一些分析,异常停留点这一点可能对于我们的危化品来说会更加的重要,因为危化品车辆的停泊,车辆不能任意在道路上任何地方进行一个停留,所以司机一旦有这种异常停留的这种行为,一旦发生事故以后这个后果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的异常停留点的分析功能,对于危化品企业保障安全来说,也是非常的重要。
      在提升效率部分,我们百度也是主要提供了智能调度的服务,这个服务现在也是应用于包括货车危化品等等多个行业也是有很多的大客户对我们的反馈非常好,这个服务主要是针对于我们复杂的调度场景,比如说一个企业可能管理的就是向刚提到的可能会有数十辆的危化品的车辆,怎么样规划好车辆今天所需要送达的多个站点,怎么样以一个最合理最优的一个路线去完成整个的运输,同时保障运输成本最低,我们的违规成本最低,是我们智能调度这个产批核心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企业来说,只需要在对应的界面上去设置我们相关的一些限制信息,比如说我们所需要去到的这些地点,我们的一些车辆的信息,包括驾驶员的一些资质等等有了对应的限制信息之后,就会快速的去完成整个道路的一个排单排线,每一个司机只需要根据我们排单排线的结果来进行对应的运输和导火就可以,对于企业来说也是非常的一个省心。
这个部分主要是我们的辅助驾驶安全支持保障,我们会有高级道路属性的数据,这部分数据可以应用于辅助驾驶的场景,去使用在类似于限速的控制,包括自适应车窗的控制和自适应照明等等这些相关的ADas功能上面,可以有效的去提升危化品运输的安全性。
      这个部分主要是我们的救援效率提升的保障,也就是我们智能定位的服务。那百度的定位服务其实是非常强大的,不仅仅支持在有网的环境下可以很好的进行定位,即使我们的事故发生在没有网络环境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进行精准定位。这样就可以保障我们即使发生了事故以后,可以快速找到事故发生位置,同时也可以结合智能定位的VDR技术,这个技术主要是指救援车辆,比如说它在驶过来的过程中,可能在隧道或者是某一些网络不好的地方,可能会存在着丢星的这种情况。我们支持即使在丢星的情况下,仍然可以发起对应的导航,保障车辆可以及时到达救援区域,从而提升整体的救援效率。
      最后这个部分主要是可以结合智能定位,包括刚刚说的百度鹰眼和货车导航的服务,我们这样一个服务组合可以保障对应设置蓝色区域的围栏,可以快速的当发生事故之后,可以在对应的围栏内找到离我们事故发生位置最近的车辆去进行救援。当对应的车辆到达了事故发生位置之后,我们也可以快速的去找到距离事故发生位置最近的医院,从而把人员送到最近的医院来完成整个救援的服务。有了这样整体一套服务之后,我们整个救援效率也是能够有大幅度的提升。
      以上就是我们针对于危化品行业百度的一些思考,很高兴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来分享,也希望后续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