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姚伟:提升企业安全文化和安全领导力的路径与对策
2022-01-06   【打印【关闭】
姚伟  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  物流服务采购和解决方案经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物流部,我在我们公司负责物流与采购和物流方案解决,我叫姚伟。今天本来要到现场来参加会议,对大家做这个报告,因为公司有严格的疫情管控的要求,对外出出差有严格的禁止制度,所以,这次不能到现场来很遗憾,但是我通过视频,跟大家做一个报告,今天我报告的一个题目是安全文化和安全领导力,那么,为什么要讲这个题目呢?
      当初中物联跟我联系的时候,是希望来讲一下行业运输的一个情况,但是我现在感觉到有关安全和安全力这个课题,可能对航运方面报告更能够适应大家的需求,包括今年整个疫情期间肯定很多企业都在关注的就是怎么样我们把这个任务能够继续做下去,优秀的供应链在疫情期间遇到很大困难,整个供应链运行的效率严重的下降,在供应链困难的情况下,安全工作可能是更严格的一个话题,我下面首先来讲一个案例,今年8月11号凌晨就是我们区叫江北新区,我们一家运输公司,在运送食品级的乳酸从芜湖一个客户拉到龙潭岗,通过我们南京现在叫新材料化工园,通过以后在公路上面避让的时候发生了侧翻,侧翻以后发生了一些泄露,当时启动了应急响应,虽然吸入的量也不是很大,乳酸食品级食用油的一个原料对环境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新材料化工园后续的一些行动,对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约谈的这家货主是我们来分包扬巴运送到龙龙潭岗短道的运输。
      这样的话,这家企业就暂停运行,整改,然后通过反复的几轮第三方的审核,安全审核前后大概是用了两个月时间,才把这家企业的非危品车辆通行,将近过了一个月才把危险品的车辆进行通行,园区现在整个违章违规的一些车辆它是有一些严格的制度,如果说你在园区里面发生了侧翻泄漏等严重的事故,如果以这次货主车来的主要责任园区就不让进了,他会进行严格的审核,有一个平台,上面有电子运单,所有车辆在电子运单都能够显示的,如果没有经过审核,这个车辆是不能进园区的,所以这家企业影响就很大,对整个我们做公司的业务也有很大的影响,对园区其他企业,对其他园区企业也有很大的影响,一个简单的案例运输过程中发生一个安全事故的案例,对整个的企业商业运行保证影响,也包括对我们一些业务的影响,那么我们从业务的延伸来看,2020年国家出台有关很多的法律法规的条例和行动,2020年4月,覆盖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12月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修订,2020年6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进行了修订,这些所有的法律法规,是有关安全生产。
      其中你看大家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第11号)从2021年3月起生效的,有关安全生产七宗罪,其中我们觉得跟运输有关的而且其中有四项,第一重大责任事故罪,第二强令冒险作业罪,第三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第四危险物品肇事罪。
      我们看一下,危险物品肇事罪的一些内容,危险物品肇事罪第一个有违法行为,违法行为指的什么,违法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中害性物品的管理规定,有这些违法行为,造成什么后果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的过程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严重后果。
      第三是刑事责任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人员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特别恶劣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对安全生产相关的,叫危险物品肇事罪的一个处罚。
      这里面举一个例子,其他的相应的也要对这些违法行为造成的后果来进行刑事责任的处罚,那么,安全生产法也规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职责:
      第一个,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
      第二,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
      第三,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
      第四,要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第五,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双重预防制度。
      双重预防制度就是要对危险源进行鉴定,就是说风险防控还有一个就是要采取对隐患进行治理,对部分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第六,组织并制定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要及时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如果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履行本安全生产法规定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就是如果是没有造成安全事故,如果是首次发现责令整改,处两万元以上或五万元以下罚款,预期改正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责令生产经营单位停产停业整顿,造成事故的,事故大小处40%到100%年收入的处罚,并进行刑事处罚。
      对发生安全事故的公司处罚规定,这个非常明确,增加了,一般事故处于30-100万的处罚,较大事故处以100万到200万的处罚,重大事故两百万到一千万的处罚,特别重大事故一千万到两千万的处罚。
      所以说这些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文件和法规的修改,说明我们国家对安全生产法规有了新的认识,我们国家实际上从2000以后,实际对安全生产越来越重视,各种处罚处分的条例不断出现,罚款要求越来越严,效果实际上还是很明显,我们国家从2000年开始当初死亡人数看了一下那个数据,大概是每年要14万人左右。
      那么到去年的话,已经降到三万人左右,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进步,就是我们国家用了将近20年的路程有关安全生产死亡的人数有一个大幅度的下降,那么是跟我们国家对安全生产经营严格管理是分不开的。
      所以说和我们整个国家的层面来看和我们企业来看,特别要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如何提高本单位的安全生产水平,那么提升企业的安全文化和安全领导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课题,非常核心的一个问题。
      如果企业没有一个好的安全文化,没有一个好的安全领导力,一个企业的安全水平是没有办法提高的,所以在目前安全严管的条件下,如果你不去思考企业的安全文化和提高安全领导力是难以适应我们国家在安全生产监管的一些要求的。
      那么我们下面就来谈一谈,什么是安全文化,1991年核电站发生事故,核电站是一个人为的事故造成的,他们在演习过程中等等的一些问题,造成了生态危机,核电站事故的教训,安全文化的概念,这样来的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各位种种数字和总和,在1993国际核实施安全顾问委员会也提了一个概念叫安全文化所组成的安全健康管理承诺,个体和组织的行为的总和,就是一个是组织内部一个企业,一个单位,他对安全健康管理是要有承诺的。
      还有一个就是如何去管理的,而且它的效率怎么样做了一些解释,那么安全文化理念认为一个企业安全文化的建立有四个过程,第一,自然本能反应阶段。第二,依赖严格的监督管理。第三,独立的自主管理。第四,互助团队管理。
      第一和第二阶段员工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我是不得不遵守规则,主要的来自于外部的动机外部的压力,就是说和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企业的处罚要求,社会对他的要求,包括这是来自于外部动机,要求的是遵守规则程序和协议。那么,第二个第三个阶段和第四个阶段,国内自主管理和互补团队管理,从外在变成内在,不得不遵守规则变成我自己的规则,来自于人的内部动机,主要是有来自于人的承诺,有关领导和模范带头作用,还有一个同事之间的互帮互助,互相监督互相提醒。
      大家可以看一看,大概包括我们国家可能还是在第一和第二阶段,依赖严格的监督管理,很多企业大家都是依赖严格的监督管理,要达到独立自主管理和互助的团队管理还有很大的一个路程。
      但是很多企业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安全文化在于就是说我们要倡导的就是安全领导力,安全领导力一共分三个方面,第一要宣传树立标杆。第二,安全示范力要深入现场以身作则。第三,安全执行力。那么就是说你的领导一定要在人力、物力、物质结构方面要实施保障,体现在三个方面,如果说以行动为中心来看,就是你要体现一个人的视野和判断力,专业能力和品格魅力。
      领导力我们可以看一下它的有些实际行动,比如如果说企业里面怎么能够体现你的安全领导力,因为一个企业的文化是有它的主要的领导来体现的,来带领的来创立的,安全领导力就是说你在这个企业里面怎么体现你的安全领导力,可以用下面的一些标准来看看,第一以身作则就是你要求下面员工做到的你的下面的下属做到了,你是不是已经带头做到并来遵守。
      你的团队能不能以你为榜样,领导是怎么做的,我们也跟着这么做,以你为榜样。
      第二,对作业安全的愿景,对于一个企业安全愿景是什么,你要传递给员工,我们企业比如说我们今年零事故,我们安全管理的水准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水准,以各种各样的损失就是有受伤不能上班要达到什么样的指标,具体量化这个愿景要传达给员工。
      鼓励一个团队一起来推动安全,你不是一个人你有一个团队,你整个的管理团队一起来创造公司的安全。
      第四,是要强调个人自律的重要性,个人自律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安全工作不可能全部靠别人来监督,你要靠你自觉,自觉是非常重要的,要正确执行公司的方针和政策,制定明确的安全预期一起为之努力,对于安全人员要给予认同,你安全做的好的话,要表彰奖励提拔,这方面都要能体现出来,大家要认识到遵守安全规则,做好安全工作是你的本职工作,并且是有回报的。
      安全领导力的实际行动,重要的内容就是叫零事故理念,是所有的事故都是有原因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为什么这个事这么说,因为事故都是因果,有因有果,在其他事故发生的时候,这个事故会不会发生的我们都要关注发生的这些条件,那么安全领导力体验第一次以身作则,你首先想到以身作则,但是我一定不接受这个事故,一定要坚持零事故的理念。第二要花时间讨论工作中存在的风险,并采取措施降低风险。第三,如果发生事故立即确定事故发生的原因,并采取措施防止事故再次发生。有人说可能做不到,因为有些外部的影响,比如说车辆在运输途中别的车来撞到他了怎么办,事故肯定还会有外部因素,肯定会发生的,确定这个事故发生的原因,并采取措施防止类似事故发生。比如说你作为防御性驾驶这是根本,这些方面要去考虑,零事故理念是现在所有的企业高标准企业里面一个最主要的内容,提倡的一个内容就是要零事故不出事故。
      所以讲,我们安全领导力在企业里面我们的管理者,我们的领导,就是一个公司主要的负责人,就是在种种方面一定要去深刻的思考,在实际工作中实际去做,可以体现在其他主要六个方面,最后我们总结一下可以来讲,
      第一,一定要言行一致。
      第二,一定要以身做则。
      第三,一定要违规必纠。
      第四,一定要亲临现场一定要到现场去,你不能在会议上面只是讲一讲
      第五,要明确改进重点,有哪些东西是重要的,必须要治理改进的。
      第六,提升安全文化。今天因为时间关系,我主要就讲这么几点,以后有机会听大家来进一步深入的探讨,因为是以我们不得不来面对的非常非常重要的问题,从上到下大家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希望大家,包括我们的运营商跟我们的业主一起来关注,共同进步,互相交流,互相提高,我们的安全生产水平,安全运输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我今天的报告就到这儿,感谢大家的聆听,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