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24化工品仓储安全发展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
2024-03-25   【打印【关闭】
      2024年3月2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主办,江苏安鑫物流设备有限公司协办的2024 化工品仓储安全发展研讨会在上海成功召开。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出席会议并讲话。
      本次研讨会以“推进危化品库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重点讨论了化工品仓储行业在经营、安全和环保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及发展趋势,展示了化工仓储领域在绿色低碳、智慧库区等方面的先进实践经验和技术成果。
      会议邀请到江苏安鑫物流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迟俊、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商务及发展总监梁文立、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化工物流事业部专家陈东、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第三方物流、生产安全健康环保经理宫立臣、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吴志光、瓦克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物流经理檀革海等行业专家,以及百余名优秀企业代表。
      东莞市百安石化仓储有限公司商务及发展总监梁文立主持了此次会议。
刘宇航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党委书记、主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 秘书长
      刘宇航首先对所有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全球需求规模最大的物流市场,市场的规模化优势显著。随着新政策、新制度和新要求的陆续出台,物流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凸显,但也面临着诸多瓶颈问题。他指出,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而化工仓储企业在此背景下面临新的发展考验。在对化工仓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时他提到了以下几点,一是行业需求及稳定性将持续增长;二是行业安全监管力度将继续加强;三是人工智能+仓储的应用将会加快推进;四是仓储龙头企业将加快产业布局,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五是绿色环保要求会持续提升。
陈东 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 化工物流事业部专家 
      陈东分享了危化品自动化高架立体库建设实践的感悟,他表示危化品自动化高架立体库的建设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满足市场需求的必然选择,是危化品仓库发展沿革的必然结果,是必然趋势。随后他介绍了中远海运危化品自动化高架立体库的建设情况和设计亮点。自动化高架立体库的建设成本虽高,但容积率、库容、作业成本、操作效率、安全保证、绿色环保等方面都优于其他形式的库区形式。他讲到建设自动化高架立体库要根据产品的具体情况,合理平衡平面库、货架库、自动化高架立体库的权重,各为互补;要健全防爆体系和火灾应急体系建设,保证库区安全。
宫立臣 汉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亚太区第三方物流、生产安全健康环保经理 
      宫立臣分享了货主企业对于物流公司在安全环保方面的要求。汉高对物流供应商从合规性、健康、安全、环保能力进行SHE审核与评估,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也将作为非常重要的评判的要求。随后他介绍了评估问卷和指南(CWSAS),是根据SQAS以及多家知名化工企业多年化学品仓储安全管理经验,结合国内最新化学品仓储有关法规和标准要求构建而成,来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业安全水平。他希望通过CWSAS来协同化工企业和整个行业,能够通过引入欧洲比较先进的体系来推动国内的企业不断自我提升,与国际欧洲标准对齐,在世界舞台上发出我们的声音。
吴志光  广东宏川智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吴志光介绍了宏川智慧的主营业务、区域布局、化工仓综合物流服务内容、竞争优势等基本情况。他表示宏川智慧采用五位一体的管理思路,通过设置安环健管理机构、建立安环健责任管理体系、工作目标体系、制度管理体系、纳入主体责任过程考核、数字化支撑几个方面来建立全过程的安全管理体系,从订单的发起到仓储服务、分拣、包装、发货、物流配送的各个环节,提供一站式的安全管理服务,来实现全过程零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推动企业、行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檀革海  瓦克化学(张家港)有限公司 物流经理
      檀革海首先介绍了瓦克的基本概况,瓦克化学是一家创新型化工企业,立足长期发展,全面布局,拥有一体化生产的独特竞争优势,致力于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解决方案。他提到仓库管理中存在需求类型多、需求量小、整合难度大、仓库面积波动大、利用率偏低、安全环保合规要求越来越高,但市场资源不足、单位成本偏高等痛点。对于外部资源,他建议可以根据市场资源变化,不断寻找整合机会,不断调整使仓库面积保持弹性,多类型布局仓库,充分融入IT先进技术,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视EHSS管理体系建设。
迟俊  江苏安鑫物流设备有限公司 总经理
      迟俊介绍到,安鑫物流设备的仓储系统已经由电子化时代,经过信息化、精益化的迭代,进入了智慧化时代,并且通过与成套自动化设备的结合,推动了仓储作业模式、管理模式的升级。他表示,智慧仓储能够推动实现“六化”全流程管理,即备料管控精细化、库存管理科学化、采购管理可视化、业务流程线上化、作业流程智能化、智慧仓库绿色化。达到优化库内布局、资源充分利用、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员工及设备运行损耗、推动形成无纸化作业、实现“低碳”、“绿色”供应链协作等目标,推动化工仓储高质量发展。随后,他向大家展示了这个仓储系统在化工行业应用案例。
      随后,到场嘉宾对行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化工仓储行业领军企业、专家学者等业内精英齐聚此次研讨会,大家集思广益,为助力化工品仓储行业实现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贡献了力量。未来,分会期待通过整合更专业的力量、更多的智慧,为行业的安全高质量发展搭建更加坚实的基础,引领化工仓储行业向更加安全、更加高效、更加绿色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