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物流分会淄博调研简报
2014-12-02   【打印【关闭】

     山东省淄博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市内建有齐鲁化学工业区,是继上海、南京之后,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设立的国内第三家专业化工园区,全市分布着69家危化品物流企业共拥有2万余辆危化品专用车辆,是危化品物流的代表地域之一。11月20、21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筹备组刘宇航等一行到山东淄博的依厂物流、齐鲁物流和正本物流三家企业调研行业发展情况。

    山东依厂物流创始于1998年,是专业从事液体危险化学品运输的第三方民营物流企业,目前共有车辆1200余辆,其中危化品车辆达840辆,同时为全国2600多家企业服务,具备2类,4类,6类危险品运输资质,年运输量达400万吨左右,是我国危化品物流名营企业中的典型代表。山东齐鲁物流有限公司原隶属中石化齐鲁石化,于2006年9月改制,是危化品物流分会常务理事单位,目前有员工300人,车辆160余台,齐鲁物流目前具备2类、3类、4类、5类、6类、8类、9类危险品运输资质,主要运输产品包括:航空煤油、烃类和强酸强碱类产品,年运输量在40万吨左右,除公路运输外还具有,同时提供仓储服务,属于综合类危化品物流企业。正本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隶属清源集团,是中物联认证的5A级企业。现有2条铁路专线,投入使用的总仓储面积75万m³,其中25万m³的保税灌区是我国内陆第一家保税灌区,主要服务产品包括煤油、苯类、醇类和润滑油等,公司规划总仓储面积将达260万m³,预计明年将建成并投入使用6条铁路专用线,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液体化工物流、公铁联运、保税仓库等于一身的现代仓储物流企业。
    通过与各企业主要业务负责人交流,危化品分会筹备组了解到一些山东省境内危化品物流企业的现状和面临的国家政策方面的困惑,整理如下:
    一、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整体成本上升,利润率下降,企业发展和生存面临新的挑战
    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化工品制造和消费的第一大国,但是受到近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回落,化工行业的产能过剩和市场活跃程度也在逐步回落,导致我国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的业务量也随之下降,加之逐年增加的人工成本(尤其是专业驾驶员的用工成本和稀缺性)造成企业负担加重,行业大概的毛利润率都在10%以下。因此,如何提升企业人才管理,改进企业管理模式是当前物流行业面临并且急于解决的问题
    二、部分国家政策与产业发展实际情况不贴合,企业很难真正贯彻执行
    危化品物流的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第一要素,因此国家层面和各地方政府都出台了大量的管控政策,但有些政策在落地后却在行业中难以真正执行。比如为深刻吸取山西晋城岩后隧道“3•1”特别重大道路交通危化品燃爆事故的教训,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和公路隧道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4}4号),通知中要求液体危险货物罐车生产企业生产的罐车、改装企业改装的罐车要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的车型,罐体容积、壁厚、允许装载的介质等应和该车型公告参数保持一致,否则质检部门不能给予通过年检。在此种情况下,造成大批量实际运营的车辆实际运输介质并不在当初购买车辆时企业发布的车型公告中,因此如果企业严格遵照规定执行,必然造成半数以上的车辆不能通过审核,而完全按照标准重新购置新车在短期内又不具备可操作性。为此,我们也建议有关部门针对实际情况,本着“新车新办法、老车老办法”的原则,使企业顺利过渡。
    三、省内存在地方企业保护现象,信息化和安全管控措施发挥了“增本降效”作用
    2011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必须为“两客一危”车辆安装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JT/T794-2011)的卫星定位装置,并接入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今年公布的《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督管理办法》又称为“2014五号令”中又明确提出加装卫星定位系统的新要求,这些法规定初衷都是通过现代科技技术手段有效提高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但危化品物流企业面对甲方的要求和审核标准,早在政策出台前就已建设了信息系统和GPS装置,具备所有在途车辆的监管和追踪能力。面对新的法规规定,企业必须遵照要求重新加装和并网接入山东省内指定的一家信息公司,并按照比例分别购置三种不同品牌的GPS产品,而且交管部门推行的行车记录仪中同样具备GPS功能,而这些“依法指定”安装的仪器和设备价格高、稳定性差、误差大、售后服务难,致使很多企业的一辆车上要装备三套不用的设备,不仅增加了企业的资产投入成本更增加了管理成本。
    四、危化品物流专业装备有待提高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物流装备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但就液体仓储领域中的计量问题仍有待更加精细化的装备。目前可供工业用的流量仪表种类达60种之多,品种如此之多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一种对任何流体、任何量程、任何流动状态以及任何使用条件都适用的流量仪表,这就使得仓储企业在实际操作中会与货主产生误差 ,有的在1吨货物中就可能出现20公斤左右的误差。因此在如何提高危化品物流装备技术的应用及可靠性,提供便利优质的产品,也是危化品物流企业很关心的话题。
    五、国家和行业标准细化程度不够,企业执行面临困惑
    在危化品运输和仓储环节政府部门出台了大量的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由我部门和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共同牵头起草制定的《石油化工品物流服务规范》行业标准也刚刚通过发改委审批正式立项制定,但这些标准很多的内容和对象都略显宽泛,企业实际操作中要么缝隙过大要么找不到对应标准。如:本次调研中,企业提出的关于(安委办明电{2014}4号)文件中提出的加装紧急切断阀,但企业在执行中就面临对不同的运输介质,国家相关标准和规定中则没有对切断阀产品质量和规格的具体标准,只能参考和采购欧洲相关的标准及产品。在此方面,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也将组织相关企业开展调研并尽快牵头制定和细化标准。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危化品物流行业年会将于12月19日在北京希尔顿酒店召开,在此之前分会筹备工作组还将陆续密集的开展行业调研工作,整理和收集行业发展情况、关注热点和企业困惑并及时向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反映,为企业服务、为行业服务,与企业、与政府三方合作共同打造安全化,绿色化,高效化,规模化,协同化,科技化和标准化的危化品物流体系,提升危化品物流的专业化程度,保障危化品物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