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危化品物流分会第三次内部培训会顺利召开
2014-11-06   【打印【关闭】

    10月13日,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邀请,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李熙副处长到危化品物流分会对分会成员进行内部培训,针对危化品物流管理中物流成本核算以及物流服务商管理向我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介绍。

    李处长在讲解定价管理的过程中,重点跟秘书处人员分享了物流价格核定方法。物流价格是指产品在运输、装卸、仓储、商检、代理及其他物流服务过程中,由甲方向提供物流服务的物流服务商(乙方)支付物流服务费用的标准。这部分分成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在化工品物流过程中,甲方对于物流价格的确定方案,一般是通过三种形式来实现的,招投标、询比价、议价即价格谈判。三种定价方式适用范围根据各公司的规模和业务实际确定。一般情况下,基本遵循“招投标优先,询比价其次,慎用价格谈判”的原则。关于定价时效问题,李处长解释说物流定价方案中的物流合同定价期一般以年度为周期,为与战略物流服务商保持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很多大型企业鼓励与战略物流服务商签订长周期物流服务合同;第二部分是乙方,也即物流企业价格成本核算方法,在这部分李处长详细介绍物流服务商自身对物流成本的测算方法,重点分析了仓储企业和运输企业的物流成本构成因子,并给出了危化品运输企业和普货运输企业成本核算中的差异点,以及在一般情况下物流企业的收入和利润空间等。
    随后,李处长跟我们分享了物流服务商管理的基本管控要点,从物流服务商准入、KPI考核、奖惩和分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在后面的交流中解答了关于物流企业载运工具管理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
    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与李处长就危化品物流中存在的问题也在培训后进行了深刻交谈,对于建立危化品物流管理共享平台充分交换了意见。他们希望借助危化品分会共同促进行业物流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标准,一起携手共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