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加速跨境物流布局 顺丰、申通欲做链主
2014-05-04   【打印【关闭】

    整个四月,物流企业在跨境电商领域动作频频,圆通与CJ大韩运通的合作落定、顺丰的海购平台海购丰运 上线,美国申通收购了海淘论坛,接连三家大型物流公司的动作似乎也表示了物流企业对于跨境电商领域这片新兴市场的热衷。
    三大物流公司加速跨境物流布局顺丰、申通欲做链主
    ●物流企业纷纷入局
    近两年来跨境电商的增长惊人,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额达240亿美元,从2008年到2013年,跨境电商连续5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30%.迅速成长的跨境电商市场也让国内的物流公司嗅到了新的利益增长点。圆通是从2005年就开始关注跨境电商市场了,2006年成立了海外事业部。 从我们的了解来看,近两年来跨境电商已经开始逐步从零散走向规模化发展。 圆通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国内的大型快递公司开始尝试跨境物流的时间基本都是在2006年前后,而从2012年开始各大快递公司明显加快了对跨境电商领域的进军脚步。 近两年我们在跨境电商的脚步还是比较快的,包括东南亚、中亚、欧美及澳洲在内的多个地区的跨境快递业务都已经规模化开展。 圆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圆通之外,包括申通、顺丰等多家快递公司近年在跨境电商的脚步也明显加快。申通顾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年初申通在美国的官网网站正式上线,除此之 外,申通海外部的诸项业务都已经迅速开展,并有望规模化运行。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利润率也勉强维持在一个较低的层面,在这种情况下, 跨境电商对于物流公司来说或许就是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圆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顺丰、申通欲做链主
    在国内电商市场,物流公司往往扮演着跑腿 的角色,而在跨境电商市场,物流公司却表现出了更大的野心。
    近期申通收购国内知名美国海淘论坛引起了业界的普遍猜想,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申通在跨境电商领域不仅仅只想做物流,更想做平台。申通想做平台已经不是 一两天的事情了,在国内电商平台已经发展比较成熟,后来的入局者很难打开局面,但在跨境电商领域目前的市场还没有成型,还存在很大的空间,因此申通可能在 这个领域围绕自己的物流数据做一个平台。 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也向申通方面求证这一猜想,申通顾女士告诉记者,近期海外部开展了很多业务,还处于理清阶段,做平台是在计划之中,但都还没有确定。在申通跨境电商平台的扑朔迷离之际,顺丰的海淘转寄服务平台海购丰运 已经在本月正式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