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国务院部署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专家称物流、仓储将获提振
2014-05-18   【打印【关闭】

    5月15日,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知情专家就此指出,物流业、仓储业在生产性服务业中地位重要,会议释放显著提振信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魏际刚周四对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物流业在生产性服务业中占比超过20%,占服务业之比将近16%,在国民经济中占比6.6%,地位非常重要。同时,“仓储业可能会迎来大的发展机遇”,因其是物流业的薄弱环节,基础设施、技术、管理相对比较落后,特别是仓储总体有效供给不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三(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和薄弱环节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尽快将“营改增”试点扩大到服务业全领域。鼓励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魏际刚指出,物流业大部分已经放开,但铁路、港口等领域仍存在垄断,大趋势将是开放。就物流业区域发展不平衡的状况,他表示,“中西部物流进入经济增长高速期,对物流有更大需求。东部地区主要是升级的问题,产业升级将带动物流进一步升级。”
    魏际刚称,生产性服务业范围很广,包括交通运输、物流、商贸服务、科技服务、金融、工业设计等多种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