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2014-08-10   【打印【关闭】

    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了《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对快递业务中所面临的用户寄件禁寄、收寄验视、“最后一公里”等诸多现实问题戴上“紧箍咒”。
    此次《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征集截止本月底,消费者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参与意见征集。
    上半年全省快递业务量5598.82万件
    随着国内网购消费人群急剧上升,网络零售成为国内消费的新势力,使得快递业务量猛增。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省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 5598.82万件,同比增长31.84%.来自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网上零售额11375亿元,同比增48.3%.其中,限额以上单位网上零售额1819亿元,增长56.3%,增幅惊人。
    网购消费大军为快递业带来春天,一些快递公司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然而,随之衍生出行业间的竞争加剧。
    快递企业间禁止相互串通操纵快递市场价格
    记者注意到,《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禁止恶性竞争操纵市场价格,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不得实施下列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相互串通操纵快递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或者用户的合法权益;冒用其他企业名称、企业标志和商标标识,扰乱快递市场秩序;以捏造、散布虚假事实等方式损害同业竞争对手的商业信誉;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低于成本提供快递服务;对用户进行容易引起误解的虚假宣传;其他扰乱快递市场秩序的行为。
    我省200多家快递公司穿梭大街小巷
    陕西省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的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陕西省内的快递公司近两年发展速度极快,现在已有200多家。但是由于陕西属于西部地区,省内没有大型的电商,快递业务主要以外地收件省内派送为主,并不过多的参与快递市场的定价,所以省内市场秩序相对东南沿海城市算是稳定的。
    同时他认为《快递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关于市场秩序的规定非常正确,因为东南沿海的市场如果大面积出现通过价格战扰乱市场价格的情况,陕西地区快递行业的利润也将大打折扣。
    客户企业均有禁寄义务
    由于《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之前并没有针对寄件人的处罚条款,使得快递公司对一些寄送违禁品的客户毫无办法。而这次《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了关于“用户禁寄义务”。市民可以通过中国邮政局网站查询《禁寄物品指导目录及处理办法(试行)》来辨别禁止寄递的物品。而在寄送违禁品的问题上,快递公司也应加强开箱验视工作。
    智能快递终端吸引眼球
    同时,《征求意见稿》中第一次提出了“智能快递终端”。“智能快递终端”的外形类似超市的储物柜,其工作原理是快递员在把包裹放进密码箱的同时,系统自动生成的密码通过短信通知客户领取包裹。这样不仅节约了快递员的时间,也方便了取件。
    据悉,这样的“智能快递终端”已经在一些地方投入使用。然而面对这样的新技术,不少市民表示“中看不中用”,如果快件运输过程中损坏,又没办法当面拆箱查看,那岂不是吃了“哑巴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