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企业装置泄漏控制措施
2015-08-11   【打印【关闭】

    工企业生产装置泄漏主要通过两个途径进行控制:一是预防性、周期性的泄漏检测与维修计划(LDAR),帮助发现早期泄漏并处置;二是主容器(源设备)泄漏(LOPC)的全过程管理,可以有效控制泄漏事故发生。具体来讲,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工艺、设备减少泄漏环节(工程设计、使用维护)
 
   企业在工艺设计阶段,可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泄漏风险,尽可能选用先进的工艺路线,尽量减少设备密封、连接和开口;尽量使用低毒物料,优化工艺操作条件,以降低泄漏危害;设备和管线的排放口、采样口等部位,可考虑在排放阀(采样阀)后加盲板或丝堵,或采用加双阀等措施,以减少泄漏可能性。涉及高度危险化工工艺和重点监管化学品的化工生产装置,要按规范要求设置安全联锁或紧急停车系统,并设置尾气、事故排放物料的无害化处理设施。
 
  企业补充完善减少泄漏的工艺安全操作规程,尤其是进料、输送等容易引起泄漏的操作规程,避免工艺产生较大波动。完善物料取样、设备维修等操作规范,并要求操作人员严格遵守。在新建、改建和检维修装置时,企业要按检修规程要求进行法兰等部件的螺栓热紧,严格按升温曲线要求控制温升速度。开停车检维修时,重点加强开停车的计划方案审核,加强开停车时的现场泄漏检测和监控。
 企业在设备(构件)选型时,根据最新标准规范要求选择合适的材质、管道压力等级、密封连接形式。重点部位可根据物料的具体情况(毒性、燃爆特性等)尽量考虑选用无泄漏的设备,如磁驱泵、屏蔽泵、隔膜阀、双层机械密封、密闭采样器等。
 
  泄漏检测与维修减少逸散性泄漏
 
  企业根据逸散性泄漏检测的有关标准、规范,定期对易发生逸散性泄漏的部位进行泄漏检测,排查出发生泄漏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企业可实施泄漏检测及维修全过程管理,对维修后的密封进行验证,达到逐步减少或消除泄漏的目的。
 
  控制源设备泄漏减少泄漏事件
 
  企业根据物料危险性和泄漏量对源设备泄漏进行分级管理、记录统计。对于发生的源设备泄漏事件采取消除、吸收、收集、限制范围等治理措施,对于可能发生严重泄漏的设备,要采取第一时间就能切断泄漏源的防护性措施。企业可实施源设备泄漏事件处置的全过程管理,加强对生产现场的泄漏检查,努力降低各级泄漏事件发生率。
 
  泄漏报警处置程序和应急响应
 
  加强事故应急预案建设和演练,做好事故处置物资、工器具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