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神华宁煤:1800亿打造世界级煤化工基地
2015-08-11   【打印【关闭】

    神华宁煤也是国家级重点开发区——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主力军,承担着国家亿吨级煤炭基地和现代煤化工基地的建设重任。神华宁煤自身也把煤化工作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

 
  神华宁煤现代煤化工基地自2004年10月开工建设以来,到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630亿元。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焦洪桥介绍,预计到2017年,煤化工板块累计完成投资1040亿元,年消耗煤炭约3500万吨,年营业收入将突破430亿元。届时,神华宁煤现代煤化工基地将是世界最大、最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煤化工基地。
 
  3年利润28亿元
 
  目前,神华宁煤现代煤化工基地已建成25万吨/年甲醇、21万吨/年二甲醚、60万吨/年甲醇、50万吨/年煤基烯烃、6万吨/年聚甲醛、5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等6个大型现代化煤化工项目。基地产品产能为年产甲醇252万吨,聚丙烯100万吨,混合芳烃36.8万吨,LPG8.12万吨,聚甲醛6万吨,二甲醚21万吨。
 
  具体来看一下已建成的每一个项目的情况:
 
  50万吨/年煤基烯烃(MTP)项目于2007年10月开工,2010年12月产出合格聚丙烯产品。该项目是世界首套以煤为原料,通过煤气化制甲醇、甲醇转化制丙烯、丙烯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丙烯塑料的大型煤化工项目。气化装置采用西门子GSP干煤粉气化工艺技术,MTP装置采用鲁奇工艺技术,PP装置采用鲁姆斯专利技术。
 
  5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项目于2011年3月开工建设,2014年9月装置达到满负荷生产。项目通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丙烯塑料。项目甲醇制烯烃技术采用鲁奇公司MTP工艺技术,聚丙烯工艺采用鲁姆斯工艺。
 
  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于2013年9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9月28日全面开工建设。计划煤制油A线于2016年9月投料试车,煤制油B线2017年4月投料试车,2017年10月进入商业化运营。
 
  100万吨/年煤化工副产物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计划与煤制油项目同期建设投运。项目以煤制油项目、煤制烯烃项目和甲醇制烯烃项目副产品石脑油(98.3万吨/年)和液化石油气(41.5万吨/年)为原料(总进料为140万吨/年),通过裂解制乙烯丙烯、烯烃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乙烯及聚丙烯塑料的化工项目。
 
  总之,经过十年的开发建设,神华宁煤煤化工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尤其是在科研技术创新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构建了“三室两站”的科研阵地。目前,累计申报专利146项,已授权56项。自主研制的气化炉点火烧嘴单炉在线连续运行高达100多天,国产MTP催化剂已在烯烃项目MTP反应器上线运行,运行效果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煤粉气化专利技术已推向市场。
 
  除了已经建成的6大项目之外,神华宁煤现代煤化工基地在建的还有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煤泥综合利用、煤化工副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3个项目。
 
  目标:世界级基地
 
  对于神华宁煤现代煤化工基地的地位,焦洪桥说,要立足煤化工基地建设发展实际,从全国和西部能源的发展格局出发,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产业集群、技术集聚、人才集中、环境和谐的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的世界级现代煤化工基地。
 
  具体而言,神华宁煤现代煤化工基地就是要坚持“做大做强煤炭,做优做精煤化工”双轮驱动的战略,重点发展煤制油化工项目,延伸产业链适时发展精细化工项目,选择性配套发展大型装备制造业,扩大技术工程服务产业,形成集生产销售、装备制造、技术输出、工程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
 
  重点发展煤制油项目: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技术已逐步成熟,规模化发展煤制油产业对于有效缓解能源供需矛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意义重大。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计划于2016年建成投产。在第一套建设的基础上,神华宁煤将进一步发挥先发优势和比较优势,趁势而上,抓住先发优势,“十三五”期间再规划建设一套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力争“十三五”内建成投产。
 
  配套发展煤基烯烃项目:综合考虑未来市场容量和成本效益因素,神华宁煤将根据煤制油项目发展配套建设副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适度发展烯烃项目,即一套400万吨/年煤制油项目,配套一套100万吨/年副产品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延伸产业链,增加产品附加值。
 
  推进精细化工产业发展:从国内产业结构看,下游新型化工材料和精细化学品领域高端品种相对短缺,神华宁煤将把发展精细化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生产差异化、高端、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目前,主要是加快推进与沙特基础化学工业公司国际合作项目实施进程,建设一套MTO+1精细化工项目,估算投资270亿元,目前正在进行框架协议谈判。
 
  选择性配套发展大型装备制造业:利用基地已建成的大件制造厂房,引进国内知名设备制造企业,在为煤制油化工项目生产运营维护提供配套服务的同时,进一步盘活现有资产,提升经济效益。
 
  强力推进科技服务产业发展:立足装置,面向市场,借助已经形成的研发工作格局,加快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应用研究为主导,重点在煤化工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专业技术服务、工程技术与规划管理、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上推进科技服务产业,建成国家级煤化工工程(技术)中心、质量检测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学科重点实验室、科研中试基地以及成果转化基地,最终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煤化工产业技术服务基地。
 
  未来15年再投1170亿元
 
  焦洪桥介绍,预计到2017年,煤化工板块累计完成投资1040亿元,聚烯烃产能达到200万吨、油品320万吨、二甲醚21万吨、聚甲醛6万吨、硫酸铵20万吨、硫磺20万吨,年消耗煤炭约3500万吨,年营业收入将突破430亿元。届时,神华宁煤煤化工基地将形成世界最大、最具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煤化工基地。
 
  规划到2020年,基地预计完成总投资1800亿元,煤基二甲醚产能将达到21万吨,聚甲醛6万吨,煤基烯烃300万吨,煤制油600万吨,每年就地转化原煤近6000多万吨,总产值将突破750亿元。
 
  这么大规模的煤化工投资,也产生了环保等一系列问题。焦洪桥介绍,相对于国内其他煤制油化工企业,神华宁煤在项目规划、工程建设及生产运营阶段就非常重视环境保护,提出建设环保型企业,将目前已具规模的宁东煤化工基地打造成为集生产工业示范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为一体的特色环保煤化工产业园区。
 
  神华宁煤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的CAST、SBR、BAF、UASB废水处理技术和SCR、SNCR及炉外湿法脱硫与超级克劳斯硫回收等先进技术工艺。对已建成的甲醇、烯烃等项目锅炉烟气进行了脱硫脱硝改造,按照国家“零排放”要求,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初步实现了园区绿色发展。
 
  对于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等在建项目,神华宁煤坚持量水而行、节能高效、自主创新原则,在总结已投产项目经验做法上,通过工艺技术的系统集成和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