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正式发布中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价格指数
2017-09-04   【打印【关闭】

      2017年7月6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发布了中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价格指数。今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将于每月2日准时发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明携手八家数据采样企业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据悉,2017年6月中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价格指数97.72,总体呈现“波动震荡”的走势,各区域性指数分别为:东北98.41、华北97.16、华中97.61 、华东97.61、华南97.58、西北97.70、西南99.13;车型指数18吨98.02、25吨97.88、31吨97.72、49吨97.84。 

      中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价格指数是由价格体系和指数体系组成,其中,价格体系是为承运双方提供议价的依据,指数体系则是以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为基础,反映市场供求及景气的情况,体现区域性运输线路的价格变动走势。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介绍,中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价格指数的建立与发布,不仅有利于生产企业更好的了解市场上运价的变化及波动趋势,以提前准备生产资料计划,更好的预判物流成本和费用,也让物流企业了解目前市场行情,及时根据运价水平趋势进行调整。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价格的透明度,增强危化品物流企业议价地位和能力,引导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运力供需平衡,引导危化品物流市场有序、健康、平稳的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会长、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张国明也同时指出,指数的构建在促进公路物流产业进行提升、提质、增效方面起了积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促进危化品物流企业服务能力的提升,助推企业服务效率与时效性的提高,同时借助于危化品物流企业的专业优势、与制造企业联动发展,提升供应链效率;二是危化品物流网络平台的建设应用解决了行业内供需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完善了危化品物流诚信体系,使得承运人与货主方之间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三是指数的构建与发布,为危化品物流企业更深入的了解行业价格变化,推进科学决策,合理配置运力资源,降低车辆空驶率,提高运营效率,提升服务能力提供了有力依据。

      与此同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还将在全国筛选100家的危化品物流企业成为各区域的“区域性(运价)样本调研示范单位”,以点带面共同打造危险货物道路运价体系,防止由低价竞争带来的市场恶性竞争,从根本上维护危化品物流企业自身利益,以确保危化品物流市场公平、有序、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