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8亚洲考察团第二站:到访日本通运株式会社的危化品物流服务商——舟津产业株式会社
2018-07-09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5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8亚洲考察团代表一行到访日本最大的物流公司——日本通运株式会社(以下简称:日通运)的危化品物流服务商舟津产业株式会社,并受邀参观其仓库及作业场所。日本通运株式会社许斐先生、舟津产业株式会社Kohei Saita先生及其企业代表热情接待了考察团成员,并在参观过程中,相互交流中日两国企业在危化品仓储领域的法规及相关标准的异同点。

许斐 先生

      许斐先生首先对分会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表示,舟津产业株式会社是受日通运委托,主要承接其公司横滨港仓储方面业务,具有相关部门发放的经营资质,一律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建设仓库以及设施设备、作业流程、作业人员进行管理,希望大家在参观交流中相互学习,有所收获。

      舟津产业株式会社Kohei Saita先生向大家介绍,其公司主营业务是危险化学品进出口的储存,以及对外出口货物的包装与粘贴标签,主要涉及集装箱和室内容器及少量散货,大部分为短期内将进出口流通的货物。在法规方面,仓储业务主要依据日本国内法规执行,进出口业务主要依据国际法规执行。随后,他带领考察团代表们进入库区进行参观,并重点对其中几个重要仓库进行讲解。

      一是高压气体仓库。他介绍,仓库中储存的货物依据国际法,会在进口环节进行货物全检,对于部分重点货物将会进行抽查,入库后主要是对包装容器进行检查。

      二是防火类仓库。他表示,这类仓库主要依据日本消防法规定对存储货物及仓库设施进行管理。主要是流程是叉车搬运,存货上托盘后包装存储。

      三是除医用化学品外剧毒、毒品仓库。这类仓库需要有相关部门进行批审,每6年进行一次审核检查,同时仓库专人负责监管,并设有电子动态实时监控。这类仓库存储的部分货物要求在出口时需要有基本信息(例如称重),验收时必须有详细货单。

      四是普货仓库。他表示,这类仓库相对比较安全,每年整个工业区将会联合进行两次消防颜良,并且自公司也会进行自卫消防训练。

      五是易燃易爆品仓库。他介绍,这类仓库也会联合区域内4家企业进行实况演练,并配有消防设备、防爆设备等。一旦发生事故,可及时对突发情况进行处置应对。

      六是IBC TANK(俗称吨桶)仓库。他表示,这类仓库储存的货物一般是货主方包装完成后直接运送入库用于出口,其中有散装容器也有吨桶等。根据日本消防法的要求设有消防设备,每年进行两次区域联合演练。

      在参观交流过程中,中日双方代表热情高涨,围绕中日两国在危化品仓库建设要求、库区管理规范、危险货物进出口管理标准、危险化学品混装、叉车种类及托盘类型尺寸、信息化技术应用、库区消防设备设施规定与装备情况以及中日两国港口中转费与过期压港情况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度交流,并对双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最后,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考察团对日方企业代表的接待表示感谢并送上精美礼品,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