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8亚洲考察团第三站:到访日本株式会社日陆
2018-07-10   【打印【关闭】

      2018年7月5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携考察团成员到访日本株式会社日陆(以下简称日陆)横滨港物流中心,株式会社日陆伊野裕之先生、横滨港物流中心金井哲先生携其他代表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带领大家参观了物流中心的各类仓库及仓储相关设备设施。

      伊野裕之先生首先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希望中日双方企业代表在交流过程中对提出的问题有所解答,对两国危险化学品仓储规范、操作流程以及管理制度、设备设施系统建设等内容的异同点进行分享借鉴。

      金井哲先生首先详细的向大家介绍了横滨港物流中心的基本概况、业务功能、库区规范、区域划分与发展构成,以及在中国成立的三家分公司,致力于联通中国危险化学品物流行业的发展。他表示,横滨港物流中心仓库危货与普货收容总量共计约大于500TEU,其建设在安全性、效益性等方面大幅提高,对重点货物(如高压气体)入库前进行检查。同时在仓库内设有实时动态监控设备,仓库外部设有防范警戒区域。随后他带领考察团成员参观了立体仓库与压力罐仓库等几个重点仓库。

      一号仓——进口货物分装仓。金井哲先生表示,该仓库是按照日本国内法规对危险货物仓库规定最大标准1000平方米建设,储存货物为4类易燃品(日本分类)、汽车燃料等。高位叉车装货,内设防地震、防掉落等安全设施。

      二号仓——包装货仓。他表示,这里仓库储存货物都是进出口贸易的包装货。一般由货主指定,及时入仓及周转进出口,存储周期在一个月左右。考擦团还特别注意到,在货物装卸过程中使用的托盘尺寸与中国及国际标准不同,其公司托盘尺寸与日本货运车尺寸相符,在用于进出口业务的托盘为其公司专有托盘,承重1吨,内设金属芯片,可扫码进行实时全程跟踪。

      四号仓——低温仓。金井哲先生向考察团介绍到,这类仓库为低温室内作业,恒定温度为入口是10度,作业区是零下20度。

      7-2A号仓——压力罐仓。他表示,这类仓库中储存的气体货物出口后罐瓶设备返回国内。在设备设施方面,该仓库装备了消防装置与应急处置装置,一旦有事故发生,装备设施将自动做出反应,关闭主仓门,开启处置装备,对事故泄露情况进行及时处理。

      在参观中考察团了解到,横滨港物流中心储存面积充足,并设有立体化仓库的备用场地,在货物接收业务中一般遵循按客户批次指定先进先出管理规定,根据客户需求决定是否需要使用信息化管理,同时在货物管理中既设有人工管理体系又有信息化管理系统,从进仓、出货到司机运送,设有三重核对,在储存过程中也会对仓库及货物安全进行定期检查及不定期抽查。

      之后,在伊野先生的带领下,考察团从日陆横滨港物流中心的仓库到达其位于川崎的罐体清洗维修作业基地,并展开作业流程,工艺和法规方面的交流。随后,堀内満德先生向大家介绍了川崎基地的基本概况和作业场所,并带领考察团成员对基地设备设施及作业区进行了参观交流。他表示,川崎营业所罐体清洗维修作业基地是通过川崎市政府授权资质的作业基地,总面积8740.8㎡,设有办公区、维护/检测厂区、TANK罐储存区、清洗厂区及维修厂区,存储区具备350个ISOtank罐等储存能力,厂区内19个员工每天可分别完成10个罐的清洗和维修,每日可定期检查5个罐等。

      在作业区参观时,他表示,川崎基地所有的罐都会根据装载货物的不同决定是否清洗,例如,储存区的槽罐车是专车专用,一般不做清洗,只有在年审前做一次彻底清洗。而且基地清洗作业效率有待提高,目前已经在准备,新进一批先进的清洗作业设备设施,在坚持安全的原则下提高工作效率。基地非常重视厂区污水处理,目前厂区内的设备可处理几百种化学品,大部分为有机化学品,也有少量易爆品,先化学处理,再去毒处理,一个流程下来,指数达标后可直接排入海里,一天的处理量可达30m³。以及固废处理,过滤设备、中间废物处理设备最后做成固定形状,运送至具有相关资质处理地方等。最后,大家又围绕中日两国厂区与作业区消防设施建设、罐体清洗费用、罐体泄漏处理方法和堵漏材料、槽罐车整体结构与内部构造、罐体清洗检验检测方法标准、作业区人员保护措施以及排污标准等方面重点内容展开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