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刘宇航:助牢复工复产安全屏障 合力共推行业复苏
2020-02-27   【打印【关闭】
 
 
主 持 人:陈光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危化品行业总监
特邀嘉宾:刘宇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主任
      自疫情爆发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人民的生命健康与生活保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化工物流行业全心投入,助力战疫早日成功。在党中央的指导下,全国陆续有序安全复工,物流是先行官,必须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那么在疫情期间,如何做到安全复工复产,有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来为我们一一讲解。
      主持人:刘秘书长,您好,很高兴能邀请您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众所周知,危化品运输行业很特殊,对安全要求非常高,在疫情还未完全解除的当下,危化品运输行业和行业复工复产面对哪些难题?
      刘宇航:陈总好。这次新冠状肺炎疫情对我国各行业各领域都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生产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的开年运行均受到冲击。就物流领域而言,刚刚我们也组织召开了中国公路物流复工总动员的直播会议,在会议上何黎明会长的讲话中用数据表明了这次疫情对我国现代物流业的影响。根据国家发改委和中物联近期对全国2400家物流企业调研情况来看,物流领域复工在逐渐好转,但依然压力巨大。
      危化品物流作为物流领域内极具专业性和特色性的分支,除了受到如:工人返岗难、道路通行难、资金压力大的物流领域共性问题之外,还面临着比普货领域更复杂问题。就此,我们分会也在上周组织了化工品生产和化工物流领域的复工调查并发布了调查分析报告。
      本次调研中以民营企业为主约占调研总数的70%,且主要是分布在华东区域的道路运输企业和生产企业。从调研情况来看,包括春节期间未停工的企业总体而言化工化物流企业复工率以超过75%,但是实际上能达到50%以上运输能力的企业不足半数。从制约因素来看,前三大因素分别是用工影响(27.8%)、运力不足影响(24.1%)和市场采购影响(19.7%)。被调查企业反映,化工物流产业在这轮疫情中冲击主要体现在一是从业人员复工困难;二是车辆道路运行受阻;三是与车辆运行服务配套的修理厂、加油站、服务区、装卸厂家、罐体清洗等等均处于停滞状态;四是返程车利用几乎为零,车辆重载率低,效率低下;五是改变路桥费收费方式直接增加的成本还没有消化掉,又直接增加了疫情的管控,雪上加霜;六是疫情出现后增加的各种围绕防御疫情的手续、检查报告、体检表、通行证等等进一步加大了物流企业的各种工作难度,降低了运行效率,这些都给企业带来了一系列的运营难题。同时也正在成为制约正常生产生活平稳有序运行的短板,对各地科学有序复工带来严重影响。
      主持人:危化品运输行业的风险本身就高于其他运输行业,在疫情时期,有哪些注意事项可以保障危化品运输的安全?
      刘宇航:这场疫情来的非常突然,正直春节假期期间,很多企业和员工都在休假,但是,我们化工领域有很多是保民生物资的产业,春节期间有很多单位也在运行。在疫情发生期间,湖北和全国各地急需医疗防护物资和消毒产品,主要消毒产品包括84消毒液、双氧水、医用酒精、碘伏等,其中多为危险货物,为保障防疫消毒应急物资的运输中,广大危化品物流企业和驾驶员顾全大局、落实要求,冒着疫情风险,甚至无偿运输,保障消毒化工品物资运输;为抗击疫情做出重大贡献!在疫情期间需要注意事项:
      (一)首要一点,不论是否以疫情期间,危化品物流企业的安全准则不能降,不能变。要严格遵照各项操作规程,尤其受到各地不确定的路况管控,驾押人员容易出现疲惫和情绪波动,更要注意观察和开导;
      (二)从企业运行角度而言,要遵守当地政府的复工复产政策,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这个现在各地都有好转,已经从复工审核转变为复工备案制,但疫情当前,仍要遵守各地对疫情管控的要求,这也是为了战疫的最终胜利;
      (三)针对疫情,各物流企业要成立疫情防范小组,制定疫情期间防护制度和落实,确保从业人员和公司管理人员安防防护,避免交叉和集中感染; 
      (四)企业要做到疫情的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做好复工人员的观察和适度生活隔离; 
      (五)做好工作区域防护教育工作,疫情防护用品准备清单,确保防护用品充足;
      (六)有能力的情况下逐步更换新的设备设施,像昨天上午组织的复工动员大会上我也了解到咱们福田戴姆勒推出的AMT自动挡的高压灭菌车,是个很好的产品。并坚持对相关设备设施进行消毒防疫,尤其要注意对一线从业人员的心理开导;
      (七)做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可采取线上培训方式,现在网络培训也较为便利,分会去年也搭建了驾押人员的在线培训平台;
      (八)面对逐渐复工复产的化工品制造业上下游,可能会出现短期的物流需求暴涨,也建议物流企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急功近利,危化品物流安全再任何时候任何订单都应该只提不降! 
      主持人:疫情时期,国家对于危化品运输行业出台一些列的政策,能否请刘秘书长为我们详细解读一下?
      刘宇航:疫情爆发以来,国务院、交通部、公安部、卫计委、发改委等多部门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包括各省市地区政府也积极发布各类政策,各方面各环节齐发力做好防疫防控、保障道路运输和物资流通畅通,助力企业科学安全复工复产工作。应该说很多政策很及时,很有针对性,也看到了近几年我国政府在治理体系,政策出台和 放管服方面的重大改变。针对这次疫情出台的临时性政策很多,一一列举比较难。我们可以大概将涉及物流领域的政策划分为两个时间段,一是疫情攻坚战,全面防护阶段的政策。在这个时期,主要任务就是有效控制疫情扩散,保障严重疫区的医疗救援物资和居民生活需要。因此,前一段时期出现了很多封城,封市,封区,封村的情况。几乎全国各地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都无法完全通行,对应急保障物资的运输都带来巨大影响。因此多部门联合在那个时期陆续制定出台了如: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紧急通知》中提出,落实绿色通道政策,要确保“三不一优先”,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要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的要求,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 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通道不断。包括还有,进一步简化《通行证》办理流程,开通应急窗口、绿色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保持应急运输电话24小时畅通,坚决避免地方“一刀切”采取隔离措施影响交通运输保障工作等等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如: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公路交通保通保畅工作确保人员车辆正常通行的通知》中提出的“五个严禁”:严禁擅自封闭高速公路出入口,严禁阻断国省干线公路,严禁硬隔离或挖断农村公路,严禁阻碍应急运输车辆通行,严禁擅自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收费站、省界和国省干线公路设置疫情防控检疫点或检测站,已违法违规设置的要坚决撤销。
      另一个阶段就是近期,从全面防疫到精准防控,促进复工复产,带动各领域进入复苏阶段。这个过程中,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人劳部、农业部等部门都出台了若干稳生产,促复工的辅助性政策。如:国务院发布《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还有对物流领域影响较大的利好政策,交通运输部关于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的通知,确保免收车辆通行费期间高速公路“免费不免责”“免费不免服务”。还有财政部出台的对防控物资保障的重点企业加大资金支持,支持恢复产能、扩大产能,全力保障物资的供给,以及24日出台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业,餐饮住宿,旅游等领域企业免受增值税的政策等等。对于我们化工物流行业来说要充分利用政策利好,有效帮助企业减轻成本压力有效提升效率,我们也看到一些企业受疫情的影响,在防护和复苏复产方面受到压制,那么就会出现少数企业急于脱离疫情造成的困境,过度使用政策从而造成行业内部的一个恶性竞争,造成红利丧失,这种现象对化工物流行业长远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也是希望政府部门在政策方面,一是科学把控,二是建立监管督导机制也可以借助行业协会力量有效反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各类问题,真正有效促进行业发展。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坚持全国一盘棋,统筹兼顾、协调联动,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总体战,一些地方上有存在本位思想、多头管理,很多政令不能及时的执行下去,导致存在隔离政策不统一,隔离驾驶员、通行证难办、劝返等问题,后在国务院、交通部和行业协会不断的呼吁下,多地开始减少封路、限行的政策。总体来说,此次疫情体现各级部委,统一思想、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表现很好,但是要督导落实和切实能够让利于企业,避免地方的小政影响大政。
      主持人:感谢刘秘书长的精彩解读,刘秘书长解释的很详细。根据最近一段时间的统计数据我们可以看到,疫情防控得到了很大的缓解,一些危化物流企业也陆续开始了复工复产,如何快速推动化工企业复工,有什么措施能够帮助化工企业快速解决这些困难?
      刘宇航:本次疫情对化工物流乃至社会各界的影响大家都有目共睹,我就不多说了。从目前国内情况来看,我国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化工业是制造业的一个基础产业,所以,化工物流行业的复工复产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先导性和积极作用,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当然,在全国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模式下,任何一个产业都不是能够独立运行的,化工物流企业要想实现全面复工或者说复苏,需要上下游若干产业的逐步复苏和恢复。我们看到这次疫情期间唯一运转率没有下降甚至比往年同期增加的是大型的自营快递企业和即时配送企业,但是这些企业的服务对象多数是toC端的,而大物流领域是服务toB端的,与工业和农业生产是相辅相成的,没有物流的先行官发挥血脉的作用,工农业不能够顺利复产;同时没有大量的工农业生产的上下游的物流需求,也不会带动物流业迅速复苏。再这样的一种情况下,化工物流行业应该怎样科学有效恢复或者说还需要哪些政策支持,因此,在这个期间我个人提出几点不成熟的建议:一是对相关政府监管部门,鉴于疫情的影响,人员返岗压力较大,对于化工物流道路运输领域短途的运输,是否可以考虑暂时取消押运员,一方面减少企业复工人员基数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测试押运员真正的是否能发挥作用; 二是切实落实发改,财政等部门对于交通运输企业的扶持政策,税收减免,人员五险一金的延期缴纳或适度减免,企业复工的便利程度等要切实可行,并且应明确各地方的优惠扶持政策力度只能大于中央部委建议而不能各行其道,另出台地方的伪扶持政策,要建立督导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组织协调和督导作用;三是各化工物流企业要形成合力,相互帮持,充分共享扶持政策带来的短期红利,而不要继续相互恶性竞争,压价竞争。也要向货主企业发出倡议,还利给物流企业, 货主企业不仅购买的是物流服务,更应该看做是建立稳定的合作和长期的保障;四是建立企业特殊期管理机制,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做好协调人员不足、运力不足等运营管理,尤其是企业内控管理,形成企业在应对特殊时期积极有效的应对和一个优良的管理机制,通过这样的机制和管控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有效抵制疫情所带来的影响和不确定因素。
      主持人:感谢刘秘书长的分享。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会很快的过去。疫情结束后,我们的危险品运输行业是否会面临挑战或者机遇?为什么?
      刘宇航:任何时候对于每个行业而言面对市场都是存在机遇与挑战。这次疫情对于化工物流行业的产业结构可能会带来一次大的触动,甚至上升到国家高度来说,对于公共卫生体系以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应急保障方面都会提出一个新的要求和影响。通过这次疫情,大家也都在讨论疫情后会诞生或者获得迅速发展的若干行业,如智能配送,无接触配送,即时配送,生鲜统配等等。对于化工物流而言,要针对本次疫情的影响,一是疫情之后国家各产业链的发展可能将出现新的调整,包括产品供应源、企业分布都可能发生变化,这样一来,我们物流企业原来的策略也相应的会有一定的变化;二是随着疫情的发展,企业逐步复工复产给企业所带来的需求,可能会出现局部的爆发性或是骤减,在这样的情况下,物流企业需要紧密关注化工物流上游市场的变动和走势,以及大经济方面的导向,可能会出现新爆发或是被淘汰产能这样的调整,企业需要及时进行内部机制和运营策略的调整;三是建立新型合作模式与关联,认识到稳定、可靠合作伙伴的重要性,不只是服务于被服务的合同制关系,联通上下游,建立一种互利互赢、相互依存的共赢共存关系。这一点从物流企业本身来讲要加强内部结构的打造,能够提供更加专业、优良、高质量的服务,具有依赖性和竞争力。四是加强优秀企业经验借鉴,与本企业业务相关领域具有引领性的企业加强合作联营。尤其新的一年各类政策持续落地,比如罐车治理,对于这个行业来讲保障了我们设备产品的安全,这是保障整个运输安全的基石,分会也是非常积极协助相关部门来推动落实。再这样的一种情况下,我们也希望企业能够及时关注、筛查、更新企业设备设施,与上下游的企业也要建立稳定的联系,选购更优良的产品,保障企业发展需求。五是建立协会、企业、政府间的有效联系,一方面及时反馈政策措施与市场运营相关问题,特别是企业相关数据的采集,着实为政府部门出台政策提供数据依据。
      总体来说,对于基础性、保障性的作用的大物流领域而言,长期的发展方向和向好的趋势不会变,尤其随着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包括中国供应链发展在全球的影响,化工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之一会持续增加,物流需求也会持续增长。对于化工物流企业而言,一是要做好内功提升自我能力,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开发新的合作伙伴,在企业布局、布点和服务能力方面做到有效提升和调整。也希望更多的企业与分会建立联系,共同致力于推动化工物流行业安全、高效、健康、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对于今天刘秘书长的采访我做了一个自我的总结,第一是疫情期间,企业根据自身各项资源准备情况,合理有序安排复工时间,避免资源不到位、人员不足等等导致的突发情况;第二是合理运用国际及各地方政府给予的政策福利,帮助企业快速恢复正常的运转,第三个是加强企业内功,完善体制,这次疫情对于化工物流行业或是生产企业都类似于一个洗牌过程,一部分中小企业面临淘汰和消失。再次感谢刘秘书长的分享。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只要我们携手同舟,共铸防城,我们终将战胜疫情。同时也希望通过今天的直播活动能够助力广大危化品运输企业安全、有序复工,今天的直播活动就到这里,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