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原创】全力推进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高速通行费科学合理化
2020-08-24   【打印【关闭】
      高速公路收费作为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一直是人们瞩目的焦点,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公布的《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并于2020年1月1日起统一按车(轴)型收货车通行费。
      为充分了解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对高速收费新规的反馈及实际运行情况,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于本年度多次开展“2020中国化工物流行业道路运输情况调研”、“关于危险货物通行费率调整测算的调查”,对东北、华北、华中、华东、西北、西南、华南七个区域几百余家重点企业的高速收费情况进行了数据汇总分析。根据调研情况,多数企业反馈因全国高速公路计费方式由计重收费变为按轴收费,但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空载率高且返程回货很少的特点,导致若干省份的高速通行费不降反升,企业无法享受到此次改革带来的红利,甚至增加了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的运营成本。
      分会依据调研情况形成《关于反应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高速收费情况的报告》提交了相关政府部门,明确提出应当充分考虑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的特殊性,科学测算并优化降低高速通行费计费标准,得到了有关政府主管部门的重视。近期,分会又积极配合国家相关部门和主流媒体对会员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并采集具体线路通行数据。相信有关部门会依据调研和企业运营情况,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让各项相关制度更科学合理,为企业纾困解难。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将一如既往的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纽带作用,反馈企业的合理诉求,让我们共同努力建立并维护良好的行业运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