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新年贺词 | 李锁山:“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 ——极不平凡2020 谋划开局“十四五” 推动化工物流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0-12-31   【打印【关闭】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
——极不平凡2020 谋划开局“十四五”
 推动化工物流安全高效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 执行会长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李锁山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经历过2020年诸多灾害侵袭的中国,真正体现了一个坚强、团结、奋斗、制度、责任、正直、感恩、慷慨与博爱的大国形象。这是一个国家的民族力量,也是每一位你我他披荆斩棘勇创未来的力量!在此,我仅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分会向每一位奋斗者,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化工物流行业发展的朋友,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0年注定不平凡,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各行各业发展受阻,一度陷入高度传播与恐慌之中,随后水灾袭来,损失惨重,巨大的灾难面前,在党中央、国务院集中统一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带领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第一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嫦娥五号完成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强大的国家力量支撑为我国经济、政治、科技、人文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注定不平凡,疫情的有效控制推动中国经济复苏,拉动各行业产业发展。2020年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7%,营业收入7.82万亿元,同比下降10.5%,利润总额3017.4亿元,同比降幅40.5%;出口交货值4128.2亿元,同比下降15.5%。下半年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回升稳步加快,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由负转正,1-11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66.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0%,增速比1-10月提高0.5个百分点。2020年初以来,社会物流总额连续五个月负增长,7月份数据由负转正,全国物流需求总体水平已恢复至上年同期,工业物流需求呈现企稳的良好态势,民生消费物流需求持续增长,进口物流需求增势趋稳,这也反映了物流业务活动仍将延续平稳回升的走势。石化行业的迅速发展为危险品物流的发展带来市场动力,据可统计数据估算,2020年我国危化品物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2万亿元,第三方物流市场占有率为30%,其中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运量达到12亿吨、铁路运输运量达到1.3亿吨、水路运输运量达到4亿吨以上。截止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业的经营户(以盈利为目的)数量合计约1.27万户,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持证人员约165.65万人;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车辆约38.6万辆。
      2020年注定不平凡,平凡的化工物流人做出一件件不平凡的事,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领导下,各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单位齐心协力的支持下,分会与行业人肩并肩,共同担负起战“疫”路上的使命与责任,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有序号召会员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知识和专业力量传播,开通“安全学院”线上平台并组织了24期公益培训;特别关注疫情之下农化品物流对春耕生产的影响,提出建议并上报至发改委、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工信部等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线上线下同步活动,组织召开2场高规格品牌会议、十余场专题沙龙,2场线上专题活动、多项行业标准修制定宣贯;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多项政策法规征集意见协调,政策参与力度逐步提升;有针对性开展多项行业调研统计形成极具价值的原创报告;加强与生产制造企业间的联动,促成多项战略合作;立足企业发展难题,推进两业融合、助力企业并购与整合、发布引领行业最具实用价值的数据报告;不忘初心,秉承“促进会员单位互联互通、建设危化品物流文明生态”的理念,在疫情困难时期并且提高会员准入门槛的情况下新增会员数量同比增长7%。这正是行业人对分会工作成果的认可,也是对疫情期间的全程服务和坚守的赞誉。
      2020年诸多不平凡即将成为过去,2021年新的征程即将启航。新的一年新开始新规划,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扎实做好企业如何定位、产业如何转变、行业如何发展等规划编制工作的关键时刻,同时在疫情常态化中实现产业长效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化工物流提质升级、由量变到质变的重要阶段,是物流业制造业两业融合发展探索、产业链供应链双提升、深化改革战略规划的关键时期,更是数字经济、智慧化、智能化蓬勃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取得安全环保、绿色发展取得根本性改变,化工物流要“以建设新型安全、绿色、智慧、高效”化工品物流运作体系为目标,从加强各部门及行业监管,打造安全物流;加快行业企业的合作共赢,打造绿色物流;提高化工物流服务,打造质量物流;创新共享,打造科技物流;加快发展,打造规模物流;守法诚信,打造阳光物流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
      “十四五”时期,“高质量、低碳化、智慧+、供应链模式“是化工物流行业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发展的任务主要包括:创绿色物流新形态,抓住资源要素与市场活力关键点;守住安全关、攻克技术关、严把标准关、提高质量关;打造“透明”物流,实现线上监管,强化治理体系;完善应急响应机制与物资保障体系,优化产能保障和资源调配;物流科技应用由信息化向智慧化、智能化跃进;结构调整优化、供应链升级推动产业链重构;氢能源研发应用跟随发展需求,进行产业融合互补;传统的基础物流、合同物流向供应链管理升级,提升综合物流服务价值。
      未来“十四五”规划期间,诸多领域都会全方位为化工物流产业提供广阔的发展机遇和新增长、新局面,我也期待在分会秘书处和各会员单位的协同努力下,我们化工物流产业在未来“十四五”期间能够发展的更好,真正实现产业的高端化、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现代化。
      在此,携分会秘书处全体成员衷心祝愿全国化工物流行业人以及你们的家人,新的一年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吉祥平安、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