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科技奖优秀获奖项目推介
2022-09-23   【打印【关闭】
      项目名称:中医药产品智能工厂成套物流技术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主要完成单位:机科发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本项目立足于在现代化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角度,通过研究智能仓储系统、物流机器人、自动化包装机器人、自动化输送线、高速分拣线、条形码、电子标签等先进的智能化物流设备,建设集原材料、半成品、成品采购入库、存储、转运等于一体的数字化车间成套物流技术装备,取代传统的以手工为主的物流管理模式,为同仁堂健康药业进行了智能工厂的整体规划设计。分步骤、分阶段、高质量地完成了原料库、包材库、半成品库、成品库4座立体仓库的建设,同时完成了全自动分拣系统、车间内提升机系统、车间成套物流装备(AGV)系统等内容的建设,有效提升了项目整体和物流智能化水平,助力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建成高效、绿色、智能的智能化工厂。
      项目形成了2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软件著作权、3项团体标准、1项企业标准、5篇行业及核心期刊论文成果。
图1 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智能工厂建设效果图
      【项目创新点】
      1、攻克复合导航移动搬运机器人、自动装箱机器人、高参数自动化立体仓库、高速分拣系统、设备运行状态监控调度系统以及基于GMP/GSP认证规范的仓库信息管理系统等关键共性技术,实现了中医药产品在生产、检测、包装、码垛、物流输送等全过程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管理以及小批量、多品种柔性共线生产。
      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了中医药产品智能工厂设备集成化率提升80%,生产效率提升2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15%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25%以上。
      2、采用RFID、条形码、电子监管码、光字符识别技术、视觉识别技术等物联网技术,实现了产品信息追溯率达100%,并将自动化物流系统与整个企业的生产系统有机协同集成,形成了高效、完整、合理的物流生产体系。
      3、研制了符合中医药生产的GMP&GSP认证规范、满足国家药监码管理要求的仓储管理系统平台,实现了对多仓多货主、多种拣货模式及波次规划、物料批次/批号及效期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同时支持集成多种不同自动化物流系统进行协同作业,实现了平均订单处理速度达6.5min/单,日处理订单达上万单的生产任务。
      【应用情况】
      本项目的研发成果在国内中医药行业的如北京同仁堂健康药业有限公司、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江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丽珠集团丽珠制药厂、深圳津村药业有限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江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东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北京费森尤斯卡比医药有限公司、阿斯利康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得到了大范围的推广应用,累计实现项目营业收入15,757.80万元,实现利润3520.83万元,上缴税收1151.22万元,并于2020年获得999.717万美元的外汇创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图5 AGV输送系统现场应用效果图
      本项目研究成果还可推广应用到食品、乳品等类似中医药生产过程的细分行业,同时亦可推广应用到工程机械、汽车零部件等相关行业的物流系统中,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可取得非常客观的经济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