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宁波市镇海区创新管理手段 强化科技监管 积极构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防控体系
2017-11-15   【打印【关闭】

      宁波市镇海区是全国60个危险化学品重点县(市、区)之一,全国各地超1000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与辖区内生产、存储企业存在业务关系,全区每天有160多种、近3万吨危险化学品通过车辆运往全国各地。镇海区积极创新安全风险管控举措,强化科技支撑,突出综合立体防控,逐渐构筑建设了以“完整齐全的基础设施提供综合服务,科技创新的监控平台实现全程管控,高效务实的监管机制进行精准执法,平战结合的应急救援提升处置能力”为核心的镇海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近几年来,各类超载、超速等违章行为下降85%以上,未发生危险货物运输安全事故,遏制防范事故工作成效明显突出。

      一、注重以风险识别管控为抓手,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源头管控。(一)完善化工产业链配套升级,提升危险化学品内部循环利用。通过对化工产业链的配套升级,根据企业危险化学品产品引入针对性的化工企业,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园区内使用率,从源头上减少运输需求。(二)加强园区化进程和管道运输,降低道路运输总量。对化工园区的规划进行调整设置,化工企业统一搬迁入园,实现园区化、标准化管理。同时,配套管廊的建设,提高危险化学品通过管道运输的比例,有效降低车辆运输总量。(三)明晰部门监管责任,强化源头查验和管控。出台多个针对性地方法规规定,执行源头查验的要求,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边界和企业责任,从根本上解决危险化学品流通过程中安全风险传递和控制问题。

      二、注重以基础配套服务为保障,推动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风险管控监管体制机制完善优化。(一)组建多部门联合执法队伍。整合执法职能力量,从2011年4月起,组建成立由交警、运管、路政、城管等部门组成的镇海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在三条进出石化区的通道上建立了6个执法检查登记点,实现了常态化的多部门联合执法。(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投资1亿多元建成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停车、车辆性能检测、车辆维修保养、介质转换所需的罐体洗消等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有效遏制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在停放、维修和洗销等方面的不规范行为和安全风险。二是由政府组织投资建设宁波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教育培训基地,为提升该领域从业人员的安全从业意识和专业素质提供保障。三是在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存储和使用集中区域内规划建设以化工区主干道、庄南公路、通海路和雄镇路等为基础的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通行指定通道,进一步降低危险货物运输车辆与其他大型货车混行带来的安全风险。(三)推行分级分类监管。对辖区内注册的28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同时,根据企业承载货物的危险等级,采取不同的监管手段,制定不同的检查频次和监管要求,引导企业走向规范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四)发挥保险保障功能。辖区内28家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联合投保承运人责任险超额赔偿险。相关企业一旦发生危险货物运输重大安全风险事件,在正常的商业险和承运人责任险赔付后,可以启动每次不超过800万元的超额责任险赔偿,有效减少了地方政府负担。

      三、注重以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监控平台为载体,实现风险管控智能化动态化精准化。镇海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监控平台建设采取PPP模式中的BOO(企业建设、运营和拥有知识产权)模式,政府以每年250万元的服务费用购买平台服务,区建交局牵头实施,由浙江大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资建设并实施运营。一是实现了对运输风险的总体管控。截至目前,已对区域内有危险货物运输业务的995家企业、13067辆车辆、4598台槽罐、14922名从业人员实现了100%的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管理,向企业和执法部门发出了6万条预警信息。二是实现了闭环化的全过程监管。从车辆进入镇海区域范围开始直至该车辆驶离区域范围,平台能够跟踪这一车辆在区域范围内的行驶路线、速度和方位,在哪家生产、存储企业实施了装卸作业,装运品种及数量,并对是否存在资质不符、超越经营范围,或是存在超速行驶、超载、偏离规定行驶线路和异常停车等行为,通过系统自动判断。发现异常行为产生平台报警,一旦报警产生将推送至区道路运输安全稽查大队及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调查处理,同时记录在案,实现违章情况、异常行为的即时发现、即时处置、及时反馈的闭环化处置。三是实现了各部门监管责任的有效落实。平台运行实施异常情况“双向”预警机制,一旦平台发现异常情况,立即将预警信息自动“双向”推送涉事企业与监管部门,倒逼监管部门及时处置存在的风险和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