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上海市积极推广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应用
2017-12-25   【打印【关闭】

      2016年10月以来,上海市安全监管局会同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在上海化工区启动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自动识别系统首批试点,形成了上海化工区电子标签监控技术方案和企业应用操作流程,贯通了部分产品流向监控的信息链,首批试点取得初步成效。为深入落实2017年1月1日正式施行的《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有关要求,日前,上海市安全监管局会同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决定,将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应用推广至上海化工区及其联动发展区域内的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和部分使用企业。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根据危险化学品产品不同的包装和运输形式,赋予产品和车辆电子标签;储存企业通过应用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实现危险化学品的出入库信息化和库存堆放的定置化管理;使用企业通过应用电子标签,实现危险化学品的收货信息确认。各类企业通过应用端系统上报信息至电子标签监控平台。

      二是在企业推广应用基础上,与检验检疫、海关、海事等口岸管理单位探索建立进出口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信息管理系统,降低企业成本,提高通关效率;推动与口岸管理单位、公安、交通、铁路、航空等政府监管部门及企业的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动。

      三是市安全监管局会同上海化工区管委会共同推进建成电子标签监控平台,结合上海化工区智慧园区建设规划,强化政府安全监控工作要求和企业安全管理需求,逐步优化监控系统功能,确保在2018年底,建成较完善的危险化学品全过程流转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通关的安全监管闭环。形成在全市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技术安全管控新模式,制定出台上海市地方性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监控技术标准。

      四是分步实施。2018年6月30 日前,在首批试点基础上,完成监控平台软硬件系统研发建设工作,正式启用电子标签监控系统,实现上海化工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电子标签应用全覆盖的工作目标。2018年12 月 31 日前,上海化工区内企业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品种全部纳入电子标签监控系统。电子标签逐步推广应用到联动发展区域内危险化学品企业。深化完善监控平台智能化功能,实现监控动态数据与上海化工区安全生产大数据平台的集成应用,创新形成危险化学品电子标签全过程管控的新模式。

      五是指导各有关企业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挂帅,生产、物流、信息技术等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小组,形成沟通顺畅、执行到位的工作机制,落实信息数据对接方式和场地等必要的配套条件,确保电子标签工作顺利开展。推动各有关企业应积极主动配合完成各阶段具体工作,确保电子标签推广应用工作按期完成,为下一步在全市推广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