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 建设节水型工业园区效果显著
2018-01-02   【打印【关闭】

     南京市从4年前启动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试点以来,积极探索节水型园区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南京化学工业园,建设节水型工业园区效果显著,走出了一条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新路子。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10月,园区规划建设面积45平方公里。南京市长江河道管理处主任景陈表示,自2013年南京化学工业园区被列为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试点之后,园区高度重视科学管水工作,已编制节水规划、节水管理规定、给水排水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同时落实专门人员,形成完善的管理网络机构。确定了10家节水型企业,近年来先后实施完成了惠生(南京)化工、化工园热电、金浦锦湖化工、钛白化工(4家企业用水量占园区总用水量的80%)等多家企业节水技改项目。通过加大中水回用、冷凝水回收和污水回用力度,提高水重复利用率和浓缩倍率,有效提升水的利用效率。此外,还根据企业间用水水质、水量现状,推进企业间串联用水,如金浦锦湖石化使用与其毗邻的钛白化工废水,通过反渗透处理去掉溶解性固体、离子、悬浮物,达到生产用水标准,作为生产用水有效降低新鲜水取水量。 

      通过多年来在节水方面做的工作和近年来节水型园区建设,园区内化工园热电、惠生(南京)化工、金浦锦湖石化、钛白化工等用水大户的主要产品单位产品取水量均处于《重点工业行业用水效率指南》中的指标先进值;各项指标均达到节水型工业园区建设标准,通过了由省市水利部门、经信部门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 

      南京化学工业园区建成节水型园区以来,继续以企业为主体,以提高用水效率为核心,以科技推动为手段,通过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加快转变工业用水方式,建设了一批节水型企业,实现了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2016年比2014年降低18%,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 

      节水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园区在节水方面通过加快工业布局调整,按产业集聚、空间紧凑的原则,结合江北新区关于大厂片区的规划定位,加快园区工业布局调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南化、南钢关停一批高耗能、高耗水装置,与华能电厂签订两台30万千瓦机组关停协议,减少能耗和水耗。加快推进中小工业企业搬迁,关停大厂、葛塘街道30家企业,整体提升产业结构。 

      此外,还严格化工项目准入,凡入园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通过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及先进的技术装备,对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实施严格的项目准入管理,全力构建绿色园区,重点引进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水平高的绿色化工项目,要求所有新上用能项目必须满足节水、节能、清洁生产、安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