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沙特阿美向上市迈出关键一步
2018-01-18   【打印【关闭】

      沙特已将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的企业性质改为股份公司,从而使其将今年计划的首次公开募股(IPO)迈出关键一步。 

      出售沙特阿美5%的股份是该国一项宏伟的经济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旨在降低其经济对石油的依赖。 

      企业性质变化从1月1日起生效,将使沙特阿美能够发行股票并像其他公司一样被监管。 

      该法律规定意味着IPO程序在向前推进,尽管最近几个月有市场猜测它可能会被推迟甚至搁置。沙特阿美IPO有望筹集1000亿美元,可能会成为历史上最大的IPO。 

      公司的董事会将有11名成员,它将有权使公司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市。政府将推荐6名成员。沙特政府还将有权任命或更换公司董事长,该职位目前有石油部长Khalid al-Falih担任。 

      该国将仍是沙特阿美的大股东并将保留规定该石油巨头产量水平和产能的权力。 

      沙特官员称,他们将为计划中的沙特阿美部分上市考虑国内和国际证券交易所,如纽约、伦敦和东京,该公司目前每天生产1250万桶石油。根据目前计划,预计IPO将在2018年下半年进行,如果IPO成行,沙特阿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编译自《上游报》12/01/2018期第4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