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精细化工本质安全
2018-03-09   【打印【关闭】

      2017年屡屡发生的事故让精细化工行业的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关注。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一些石油和化工业界的代表委员大声疾呼:提升精细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已经刻不容缓。 

      据悉,全国人大代表、浙江龙盛集团染料事业部总工程师欧其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提升精细化工行业本质安全的建议》。欧其介绍,2017年,我国化工行业发生较大以上事故12起,导致数十人死亡。其中,涉及精细化工的事故就占了近半。精细化工行业事故多发,暴露出行业本质安全标准体系还未完善、操作人员对工艺操作有盲目性、企业安全管理制度针对性不够、政府监管流于形式等问题。当安全失去屏障,环保也就成为一纸空谈。因此,提高精细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由之路。 

      针对提高精细化工本质安全水平,欧其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尽快强制淘汰落后工艺,大力推广先进技术。组织业内相关企业制定行业“重点监管危险工艺”的生产技术目录,特别对一些具有分解特性的间歇反应装置应立即停用,改为半间歇或连续化生产工艺。二是提高行业自动化控制水平,以降低事故风险,减少人员伤亡,建议实施自动化控制水平分级管理。三是将风险评估覆盖工艺全过程。逐步开展深入、全面的反应风险评估,为工程设计、安全控制工艺参数的确定提供依据。安监总局重点监管工艺推荐的控制方案中要求的一些通用措施,要及时调整、补充完善,不能生搬硬套。四是政府部门尽快出台安全自动化提升和改造的配套政策。对进行自动化提升和改造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和补助,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强制其限期整改或给予相应处罚。 

      欧其的建议引起了其他石化界代表委员的共鸣。他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落后工艺、落后产能对安全环保是重大隐患,装置应早日淘汰。“不断提升化工企业的自动化水平,并朝着智能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对于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来说是最好的选择。”全国政协委员、茂名石化首席技师张恒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化工企业要从风险防控、隐患治理、员工安全培训等方面入手,实现本质安全,杜绝事故发生。” 

      据记者了解,去年造成10人死亡的连云港“12·9”事故发生后,国家安监总局、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等有关专家均指出,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深层次问题突出。目前我国有精细化工生产企业8000多家,生产各类精细化学品达3万多种,但行业基础薄弱,精细化工安全管理水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