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 减少误差降低风险
2018-03-09   【打印【关闭】

      化工行业是安全生产监管的重点、难点,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造成较大的损失。因此对化工行业来说,安全生产尤为重要。

      当前,不少人因对化工行业不甚了解以及化工事故频发导致“谈化色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认为,其实没有必要“谈化色变”,化工企业管理好,是会造福社会的。

      尽管近年来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向好,但在朱建民看来,仍然存在一些企业安全意识不强、政府部门监管不到位、员工素质较低等问题,影响着化工行业的安全,严重冲击着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纵容不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其实是对企业的伤害

      该如何更好地解决影响化工行业安全的问题?

      朱建民认为,安全监管部门应该严格监管,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依法依规对企业进行监管,该要求整改的严格要求整改,该关停的一定要关停。

     “纵容不具备生产资质的企业,其实是对企业的伤害。对企业的严格监管实际上也是一种保护。”朱建民说。

      他认为,安监部门牵头组织开展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是大有裨益的,这种进车间、班组,“把脉问诊”的检查方式应该常态化。这样的大检查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措施的同时,更是督促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动力,企业是绝对的受益者。

      “我愿意申请被检查。”他十分认真地说道。

      高危企业要严格任职人员资质要求

      谈及去年发生的江苏省连云港“12·9”重大爆炸事故,朱建民在为逝者惋惜的同时,更认为事故企业作为硝基苯类产品生产企业,其负责人对产品极具爆炸性的认识不足难以想象。同时,企业员工安全素质低下、安全意识淡薄共同造成事故后果严重。

      为此,朱建民建议,化工等高危企业要严格任职人员的资质要求,除了学历要求外,还应明确具有注册安全工程师、化工工艺工程师等专业资质;在企业员工中,具有相关资质的人员应达到一定比例,这是硬性要求。同时,要明确没有专业资质的人员不能在关键岗位作业。

      作为一位从事化工生产30多年的企业家,朱建民介绍,奥克公司在企业安全管理方面总结出了两条较好的经验:一是在控制手段上,采用新的工艺、检测手段、安全措施等,加强安全管控;二是从催化原理上,通过技术研发和技术引进,用最新的工艺、催化技术取代高风险的、落后的工艺技术,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从生产原理和过程自动控制上把控安全是方向

      朱建民认为,人的重复操作是有问题的,有潜在的安全风险。他建议通过打造智能工厂,例如运用DCS智能控制系统来实现自动控制,有效减少人为误差,降低安全风险。

      “就以我们企业为例,这几年奥克公司加速推进智能化工厂建设,从原材料采购到整个库存、资源的整合配置再到生产运行、产品销售,实现了品质、安全、环保等多方面的系统整合。”朱建民介绍,智能工厂的作用不仅仅在于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更在于有效解决安全和环保等问题。他认为,从生产原理和过程自动控制上把控安全是安全管理的方向。

      朱建民还建议,国家应该通过科技立项,加大安全科技经费投入或设置固定的经费,鼓励安全方面的重大科技发明。同时,由于一项新发明、新成果在化工生产技术中所占的比重很小,还应注重改变现有的技术,进行技术升级,使之更安全更环保。国家还可以通过调节税收政策以及提高安全生产技术保证金在安全生产保证金中的比例,鼓励企业把财力、精力放在安全上,引导企业或科研单位在安全生产科技方面开展发明创造,并推动这些科技成果走向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