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山东化工专项行动再发力
2018-03-21   【打印【关闭】

      山东省副省长王书坚日前在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提出,争取将化工园区缩减到100个以内;同时有序关停安全、环保评级为“差”且生产规模小、财税贡献低的企业,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再关闭20%的化工企业。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说,去年通过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全省共关闭转产化工企业558家、停产整顿2109家,占全省化工生产企业的35.1%。经过集中清理整顿,全省化工行业主要经济指标不降反升,同时市场环境有效净化,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但他同时指出,化工专项行动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东营、日照、临沂等地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说明化工安全生产形势仍十分严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基础能力差;涉化搬迁工作缺少政策支持,压力很大;在重视程度上存在层层弱化迹象,专项行动仍存在“上热下冷”“上紧下松”现象。 

      为此,山东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高政策措施精准度,努力推动化工专项行动再上新台阶。一是有序开展化工园区认定工作,组织各市对现有近200家化工园区进行重新审核。二是加快实施化工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进一步压减化工企业数量,倒逼转型升级。三是全面加强化工全领域管理,重点是危化品的全链条管控。四是扎实做好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工作。五是积极推动全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