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18年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加强化工循环产业链
2018-05-11   【打印【关闭】

      近年来,鄂托克经济开发区按照循环产业发展理念,以资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优化空间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行废物利用技术和清洁生产技术,合理延伸产业链并循环链接,实现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

      目前,开发区已构筑起“煤、电、冶、化”四大主导产业,形成了煤化工、氯碱化工、天然气化工、煤-电-冶金、三废循环再利用和物流供应链六条产业链。

      2018年,开发区重点推进三个产业链升级项目。鄂托克旗建元煤化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焦炉气制6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该项目属于煤化工延链补链项目,主要原料为焦炉副产煤气,改变了传统独立焦化企业“只焦不化”的弊端;鄂尔多斯电力冶金股份有限公司PVC二期项目,项目投产后,年消化电石产能达到113.6万吨,在加强循环产业链的同时,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鄂尔多斯市瀚博科技有限公司矿热炉尾气综合利用制12万吨/年甲醇项目,项目建成后,在解决环保问题、达到节能减排的同时,有望实现循环产业发展、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目标。

      下一步,开发区将通过循环产业发展,推动不同行业、产业链的延伸和耦合,实现生产过程产业联合,物尽其用,变废为宝,最大限度地降低物耗、水耗和能耗。同时,改变粗放的能源资源利用方式,产出附加值较高的产品,提高园区的资源产出率,进而增强园区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