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园区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2018-05-28   【打印【关闭】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化工园区已经具备培育国际一流世界级化工园区的基础,即将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5月24日,在珠海举办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如此表示。 

      据石化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重点化工园区共有601家,年产值达千亿元的园区已增加至十余家,集约发展成效显著,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非常关注中国化工园区的发展,已经连续第三年出席论坛。她在致辞中对化工园区提出了殷切期望,建议园区发展要树立新目标,充分发挥化工园区在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先锋作用,走出一条高端差异化的特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绿色化、高端化、国际化的一流园区。 

      李寿生表示,建设世界石化强国,必须要有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为基础。为此,“十三五”时期,全国化工园区要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做产业结构升级的先行者。二要构建绿色发展生态链,做绿色和谐发展的领头羊。三要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打造集约高效管理的示范区。四要推进高质量发展新进程,培育世界级园区发展新品牌。 

      他建议,化工园区要以智慧化工园区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化工园区安全、环保水平,同时像经营品牌一样经营园区,运用市场化、品牌化的方法把资本、土地、文化、生态环境等有形生产要素转化为更高价值的无形资产,以获得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指出,化工园区作为行业调结构、转方式的主战场,无论是承接危化品企业搬迁,还是推动行业绿色发展,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必须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实现更大突破。 

      本届论坛由石化联合会主办,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珠海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栏港经济区)与石化联合会园区委联合承办,来自政府、化工园区、化工企业、技术服务商、工程设计与科研院所等单位的近1200名代表参会。 

      论坛同期发布了“中国化工园区30强”“中国化工潜力园区1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