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国反超日本成世界最大天然气进口国
2018-06-26   【打印【关闭】

      在政府“蓝天行动”的推动下,中国一举超越日本成为世界头号天然气进口国,对于一个15年前还没有任何天然气进口的国家而言,这是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这一里程碑同时也突出表明,在以天然气替代石油和煤炭以实现降污染目标方面,中国的行动是多么迅速。中国各地,尤其是北方各地政府,已令辖区内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和工厂实施了煤改气计划。 

      据中国海关总署周六(6月23日)发布的数据,中国5月份通过输气管道和海上运输共进口天然气741万吨。据此计算,中国今年前五个月天然气进口总量达到了3490万吨,而根据日本财务省数据,同期日本天然气进口量为3450万吨。中国去年也曾有几个月的单月进口量超过了日本,但是年内累计进口量超越日本,这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 

      中国天然气需求的飞速增长一直是全球液化天然气(LNG)市场的福音。摩根大通分析师曾在6月15日的一份报告中称,由于国内产量和管道输送量的增长难以跟上中国需求增长的脚步,到2021年,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过去一年中,大多数月份里LNG都是中国天然气进口的主要来源。周六(6月23日)的数据显示,中国上个月船运天然气进口达到415万吨,管道进口量为327万吨。明年晚些时候待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能源管道投入运营后,中国的管道天然气进口有望出现增加。 

      为何中国天然气进口最近几年出现了激增?实际上,最近几年,中国天然气进口激增,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天然气进口量达6871.73万吨,同比增长27.08%,与2015年相比增加55%,与2014年相比增加60%。此外,2017年全年天然气进口量中LNG累计进口达3813.41万吨,同比增加46.40%,进口PNG累计达3043.17万吨,同比上升8.90%。 

      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天然气需求的暴涨,而国内天然气产量却不足,最终导致了中国天然气进口的激增,当然,背后和中国能源消费的转型有密切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