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8亚洲考察团第五站:到访裕廊岛及欧德油储新加坡公司
2018-07-12   【打印【关闭】

      7月9日,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2018亚洲考察团由日本转站新加坡,在细雨蒙蒙中登上了新加坡的石油化工基地-裕廊岛,进行了环岛参观。据了解,裕廊岛 (Jurong Island) 是位于新加坡西南部外海的人工岛,也是新加坡最大的外岛,总面积将近32平方公里,由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下属的新加坡裕廊集团(JTC Corporation)开发和管理。上世纪90年代,裕廊集团将七个海上小岛通过填海的方式连接起来,形成了裕廊岛。有了政府的统一规划,以及港口、电力、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裕廊岛吸引了大量跨国能源和化工企业,成为了新加坡的标志性工业区。迄今为止,裕廊岛吸引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超过300亿新元,雇员达8000多人。岛上设有95家国际大公司的运营基地,包括荷兰皇家壳牌、美国埃克森美孚、美国雪佛龙、美国杜邦、德国巴斯夫、日本住友化学及日本三井化学等业内巨头。裕廊岛未来的发展方向是成为拥有尖端技术的化学工业基地,吸引全球能源化工业的大公司,该岛也是新加坡的炼油中心。 

      每一位拜访裕廊岛的外来人士需进行严格的园区安全检查,每人需提前预约制作进入卡,卡上标有二维码,设有两个关卡,安检人员检查护照及ID,扫描随身携带物品后才可入岛。

      简单的岛上参观后,考察团一行24人来到裕廊岛上最大的化工仓储企业欧德油储进行商务交流,新加坡公司副总经理杨国亮先生对考察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欧德油储长期以来跟中国的企业都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次大家从中国来到新加坡参观交流,我们备感荣幸,也希望能跟各位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

      在交流中,大家首先观看了入场安全教育视频,之后负责设备与操作的黎经理为考察团介绍了欧德油储的发展现状及在裕廊岛上的业务情况,欧德油储以石油产品仓储、化学品仓储、气体仓储设施为主,成立于1972年,在全球拥有81个库区,分布在25个国家 ,占地2100万立方米,含有完整的配套设备设施,尊重与关怀、可持续发展是欧德的重要理念。成为客户乐于选择的独立的物流服务伙伴,将原材料统一收集,分类细化处理后,送至终端市场是其发展的目标。一直以来欧德油储在运营、安全、人才管理及环境保护方面都有严格的要求,总库容在逐年递增。

新加坡公司各类产品的存储数据

      在之后的提问环节中了解到,欧德油储在公路运输车辆装卸货时职责分明、界面清晰,卡车司机只负责把车停放到位和安全驶离,不参与装卸货操作环节,减少司机因不专业误操作引起的安全风险。在装船之前,船只的资料会通过Q88系统进行审查,而船只安全和设备检查会交给公司专业部门或第三方检查机构现场抽检,并由他们出具检查报告,商务合同最大允许计量误差及损耗率为0.5%,在此以内互不追究,只有超过0.5%部分的损耗需要赔偿。

      在现场的参观中,我们发现了几大特点:

      1、欧德油储整个罐区管线和电机设备的标识几乎都是打在每一条管线和设备上,现场几乎没有挂一块牌子,整洁而清晰明了,便于操作、检修……这些管理方法可以举一反三,同样值得国内的仓储、物流企业学习(国内很多物流公司的槽罐车阀门和管线标识、仓储公司现场标识不明显、不清晰,应该整改、持续改进……)

      2、布局合理:装车站设置在场地中间,场地足够开阔,便于车辆进出装车位,多车位可以同时进出车辆,互不影响,既安全又高效。(国内绝大多数装车站非常狭小,进出站不方便,上下装车位更不容易,还有许多需要倒车上下装车位,不仅考验司机驾驶技术,而且效率低不安全)

      3、欧德油储的装车侯管集合了输液管和油气回收管(都装在料口密封头上),作业时只要操作这一个头就可以将气液相管一次性解决,操作简单快捷,既高效又安全,降低了工人劳动作业强度。

      最后,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考察团对欧德油储新加坡公司的接待表示感谢,并送上精美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