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散装液体化学品槽车装卸车安全作业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江阴成功召开
2018-09-26   【打印【关闭】

      2018年9月5日,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散装液体化学品槽车装卸车安全作业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江阴成功召开。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主任李红梅,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组长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刘宇航,常务副组长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物流管理处处长许高阳,总干事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史毅平和来自中国石化炼油销售、扬子石化巴斯夫、宁波金洋化工、镇海石化物流、南京盛航海运、南京浩宇、南京三圣、湖南鸿欣达、正本物流、密尔克卫、荆门市通旺达、巨化物流、舟山世纪太平洋化工、辽宁同益物流、深圳市华亿通物流、山东京博物流、中化辽宁、山东齐鲁物流、安智物流、万华化学集团的委员代表以及《散装液体化学品槽车装卸车安全作业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单位代表江苏海企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孙广官、广东利丰石化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莫杳斌等共计29人参加会议。

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主任  李红梅

      李红梅主任表示,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是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的第一个工作组。由分会牵头成立的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在过去两年任期内深入化工物流重要领域,积极探索行业发展、安全生产、专业化服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为政府监管、行业规范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标准部通过审议对今年7月分会提出的换届申请予以同意并批复。她表示,新一届工作组在两年有效期内应尽的工作职责:一、对化工物流标准化的需求进行分析研究,为物流标准化工作提供一个支撑;二、在物流标准体系框架下建立和完善化工物流标准体系,构建每一个专业领域自己的体系框架;三、组织开展化工物流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团体标准的修订工作;四、组织开展化工物流标准化的实施和应用,协助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开展化工物流标准的实施评价等工作。最后,她希望未来两年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成员能够真正把体系梳理讨论,在这个基础上确定未来两年的工作重点,以及工作组能够解决的一些问题,把修制定的标准真正运用起来,能够共同把我们这个行业规范发展,做到更好。

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秘书长  刘宇航

      刘宇航秘书长首先介绍了新一届(2018-2020年)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的各位专家成员,向大家宣读了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工作章程与工作细则。他对上一届标准工作组工作进行总结,并对新一届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他表示,第一、我们需要梳理和分类已完成标准的实施和落地,依托专业力量建立评估体系、实际操作规范,建设化工物流标准体系框架;第二、化工物流标准化工作组受国标委的批准设立,我们修制定的标准代表整个行业以及国家监管方面的一些建议和意见;第三、合理化经费管理,让有限资源运用在重要工作中;第四、积极开展专业学术交流,汇聚各领域专家开展行业发展的技术交流,通过梳理国家政策、法规的实施对行业的影响,有效提升整个标准修制定工作的实施性、适用性及有效服务。

中远海运化工物流有限公司安全总监 史毅平

      史毅平总监通过标准体系特征、构建标准体系的原则、一般步骤等原则和要求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如何合理科学的建立标准化体系,并联合现场专家委员共同探讨了下一步危化品物流标准体系的建设。他表示,标准体系的建立应该具有前瞻性与引领性,应该明确企业行业诉求,充分反映行业水平与未来发展趋势。

江苏海企化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 孙广官

      孙广官总监代表《散装液体化学品槽车装卸车安全作业规范》团体标准起草单位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标准研究背景、实施意义、研究基础、申报依据、主要内容以及实施方案等各方面内容。他表示,本标准主要是对非危险化学品液体化学品槽车装卸作业所涉及到的各个环节进行明确规定,杜绝槽车装卸作业过程中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液体化学品装卸环节中推进标准化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违规操作,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和液体化学品的超装、混装、错装,对减少液体化学品物流事故的发生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物流管理处处长 许高阳

      许高阳处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届标准工作组委员包含生产、销售、仓储物流服务商、运输物流服务商等企业代表,我们下一步就要在这个标准体系统筹纲领下开展具体的专业化工作,例如加入应急、共享托盘、罐体清洗等热点方面内容,保障标准体系的完善性与专业性。随后,他对新团标的制定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一是立足国家法规政策下物流行业热点与痛点,制定相关条例;二是抓住主要条例,探讨如何制定规范性标准。

      最后,工作组所有委员代表共同围绕关于危化品停车场、评价体系、服务能力评估、车、罐、人等目前行业内重点内容进行探讨。大家希望能建立积极、直接的交流机制,将工作组委员的专业力量真正发挥到行业中,对行业标准提出一些有建设性和适用性意见,同时能够参与一些国标、行标及团标的修制定或者改进。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