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2019年中国液化天然气运行现状分析,未来LNG液态运输方式多样化
2019-11-05   【打印【关闭】
      导 语
      未来LNG液态运输方式多样化,LNG罐箱公路、铁路、海路、内河运输四通八达,互通有无。随着国内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国内价格机制也将逐步得到理顺,上下游价格能及时传递。
      一、全球液化天然气供需情况分析液化天然
      气是将气田生产的天然气进行一系列超低温液化处理,体积缩小到同量气态天然气的约1/625。相比传统的天然气输送依赖于管道,液化天然气更便于运输,更易储存,也由此打破了传统天然气贸易的区域限制,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
      2018年,全球LNG需求量达3.19亿吨,较2017年增加2700万吨,同比增长约9%。预计2019年,全球LNG需求量将达3.54亿吨,2020年将达3.84亿吨,年均增速仍将达9%。
      2018年全球LNG贸易达313.8百万吨,比去年增加23.9百万吨或8.3%,是2010年和2017年后的贸易最高年份。
      2018年全球LNG投资开始恢复增长,随着LNG Canada和Tortue FLNG两个项目FID,新增液化能力接近290亿方。2019年投资步伐继续加快,Golden Pass、Sabine Pass、Calcasieu Pass三个项目名义产能共计400亿方,高于17和18年新增项目的总和。
      二、中国液化天然气供需情况分析
      继2014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营管理办法》和《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之后,国家能源局随后也发布了《关于在能源领域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提出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包括LNG产业在内的能源领域,我国液化天然气产量也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我国液化天然气(LNG)产量达到234万吨。
      中国于2006年才开始进口LNG,比日本晚38年,但是中国LNG工业发展迅速,自2006年深圳大鹏LNG接收站投产运营以来,中国LNG进口量逐年增长,已经慢慢成为重要的天然气供应来源。
      受能源消费结构转型和"煤改气"政策大力推动等因素影响,我国天然气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进口LNG供应量不断增加,在天然气供应中占比不断提高。2017年我国LNG进口量3814万吨,超过进口管道气量,进口LNG占全国天然气消费量的21%,首次超过韩国成为全球第二大LNG进口国;2018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大天然气进口国,LNG进口量5378万吨,进口LNG供应量占全国天然气供应总量的26%,较2015年翻一番。
      三、中国LNG接受装置现状分析
      中国大量地引进LNG资源需要配套建设相应规模能力的LNG接收站项目。1995年,受原国家计委的委托,中海油牵头广东引进LNG项目的研究工作。1999年底,国家正式批准广东LNG试点工程总体一期项目立项,从此揭开了中国引进LNG的序幕。
      从基础设施看,我国进口LNG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截止2018年底,我国已投产接收站21座,接收能力达8862万吨LNG,接收站基本辐射沿海各省。此外,外输管线和储罐建设如火如荼,但尚不能完全满足国内需求。
      截止2018年底,全球液化天然气运输船队拥有的船舶数量达到525艘,新增53艘(包含4艘FSRU),同比增长11.5%。总运力达到7849万立方米,平均单船舱容为14.8万立方米。其中舱容大于20万立方米的LNG船舶占到总艘数、总运力的8.6%、13.5%;舱容10至20万立方米的LNG船舶为当前LNG主力船舶,共计433艘,占到总艘数、总运力的82.7%和85.1%;舱容10万立方米以下的LNG船舶占到总艘数、总运力的8.7%、1.4%。
      由于传统中小型LNG船舶建造和营运成本相对较高,使LNG船东承受着巨大的技术和资金压力。随着LNG船舶制造技术和推进系统等关键技术的发展和提高,LNG船大型化发展趋势明显。
      四、液化天然气产业前景展望
      预计在2025年之前,全球LNG市场供需整体宽松,国际LNG市场将处于买方市场。特别是随着美国天然气出口的增加以及LNG贸易的灵活性不断增强,亚太地区天然气需求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买方在LNG贸易中的话语权将逐步增加。
      我国非常重视天然气产业的发展,推动LNG接收站布局也已成为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大力推动下,我国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将不断完善,供应能力大大增强,LNG接收站外输管线将与各级管网互联互通、辐射内陆,进口LNG与国产气充分连通。
      未来LNG液态运输方式多样化,LNG罐箱公路、铁路、海路、内河运输四通八达,互通有无。随着国内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国内价格机制也将逐步得到理顺,上下游价格能及时传递。更重要的是,进口LNG供应规模将大幅增加,持续成为我国天然气供应的主要组成部分,为有效治理大气雾霾、推进能源发展转型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