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危化品物流网!www.hcls.org.cn
《旗帜》杂志刊登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党支部书记路念明文章: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2019-11-12   【打印【关闭】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务实举措推动主题教育落地生根,从而凝聚起“践行初心、勇担使命”的磅礴力量,进一步提升协会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能力,推动我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环境。
提高政治站位  统一思想认识
      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担负着带领行业推进安全生产管理,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有效遏制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特殊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锤炼政治品质,以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
      开展主题教育是进一步加强党对行业协会领导的迫切需要。行业协会首先是党领导的协会,这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含糊。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头顶“中字头”“国字号”,是党和政府与社会、企业之间的重要桥梁纽带,是推动我国化工(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力量,是党联系服务群众、引导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渠道,其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上要有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原则面前知坚守、在名利面前知放弃,始终都能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都能做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开展主题教育是进一步夯实行业协会党建工作基础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社会组织特别是各种学会、协会的党建工作,大多没有真正破题。我们在实践中也体会到,化学品协会近几年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总体基础依然薄弱。由于发展势头猛,专家和员工数量增长快,大多来自五湖四海,文化背景不同、资历学历不同、员工结构复杂,同时项目多、任务重,大家集中难、见面少,使党建工作难度增大。因此,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们将围绕打牢党建工作基础这个根本,着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重点在完善组织设置、健全工作制度、规范组织生活、创新工作方式、强化组织功能等方面,探索出更加务实的思路和举措。
      开展主题教育是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推动行业安全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就是化学品协会的行动指南。然而,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成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制约因素之一。因此,需要通过主题教育激发党员职工在安全领域为党和国家干事业的紧迫感与使命感,增强大家“安全报国”的信念;要通过认真检视自身专业能力不足的问题,调研行业安全生产薄弱所在,加强行业安全咨询服务自律,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开展主题教育是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进一步适应脱钩改革、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于2018年4月正式与原业务主管部门脱钩。脱钩一年多来,我们及时转换“身份”,逐渐走出了“不适应期”,实现了有序发展,但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还缺少系统的思路和做法。因此,特别需要主题教育这场“及时雨”,对党员职工来一次思想、政治、作风、能力的“大洗礼”,更好地统一大家的思想和行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脱钩改革这个重要历史时期发挥更大作用,不断开创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聚焦目标任务  强化重点举措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和“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肃性,在开展好主题教育中“加钢淬火”“强筋健骨”,传承好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把守初心、担使命真正落到实处。
      深化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原原本本学,采取自我学习、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实践探索等多种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点必读书目,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吃透精神、把握精髓,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
      深入调查研究,注重调研实效。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协会发展中的最紧迫问题,深入党员群众,深入企业、现场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研问卷、谈心谈话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对表对标,找准症结,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
      全面检视问题,勇于刀刃向内。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围绕“三个方面对照、五个方面检视”进行一次大排查、大清扫,即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检视自己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五个方面的差距和不足。
      狠抓整改落实,确保问题解决。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逐一明码结账,直到问题彻底解决,坚决防止“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针对整改项目,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承诺践诺,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和协会高标准建设的强大动力。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教育成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当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对行业协会商会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协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认真抓好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为此,协会迅速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并设办公室,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从严从实抓好主题教育,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为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协会还将实施方案细化为工作推进表,将各项责任落实到人。
      在具体措施上,为营造浓厚的主题教育氛围,协会通过制作宣传报栏、建立主题教育专题网站等形式,刊登学习要求、学习材料、工作进度、典型经验、优秀党员事迹等,便于党员群众学习查找;组织党员运用支部工作APP、微信答题,实现“天天学”;每周调度会前安排一小时集中学习,实现“周周学”;每月第一个星期五开展“主题党日”集中学习,实现“月月学”。
      从9月份起,协会启动了廉洁服务承诺活动,要求员工佩戴廉洁服务承诺牌,党员则要亮明身份。组织专家开展志愿服务,奔赴多地免费宣讲安全生产法规政策、开展安全技术培训。协会还建立了主题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要求每名党员每周填报主题教育周报,包括参加各类学习的心得、对自身问题的剖析、对协会发展的建议等。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汇总周报,总结归纳,实现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有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